波麗士週記217-轉貼-葉毓蘭/警察身高沒關係

http://www.corrections-cca.org.tw/index.php?do=anecdotal_info&id=10440
報考警察身高降3公分 今年實施-----新奇 有意思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40206/339419/
報考警察身高降3公分 今年實施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E8%91%89%E6%AF%93%E8%98%AD/%E8%AD%A6%E5%AF%9F%E8%BA%AB%E9%AB%98%E6%B2%92%E9%97%9C%E4%BF%82/10151834059971012
葉毓蘭/警察身高沒關係


警察身高沒關係
2014年2月10日 13:31
警察身高沒關係? (本文大部分內容刊登於2014.2.8中國時報時論廣場)

考試院為考量外勤員警執勤常遭遇危險情況,需有良好瞬間爆發應變能力,規畫將警察特考的體能要求做更嚴格的要求,但是也預備將男女身高標準下修3公分,降為男性162公分、女性157公分。消息傳出,引發議論,最大的疑慮是:提升員警體能要求既是潮流,也反映出警察工作的特殊性的確與一般文官不同,但是調降身高,真正符合民眾對警察的需求?

我國男女警察的現行身高標準,可以民國67年官警兩校招生時即確立,數十年未變,30幾年來國人平均身高逐年向上,以衛生福利部國家衛生研究院公布的「2005-2008 國人身高、體重、身體質量指數狀況統計 」,我國青年(19-30歲)的平均身高,男性已達172.4公分,女性為159.7公分,目前的身高標準並非不合理。多年來官警兩校招生時,常有少數身高不符標準者企圖闖關,甚至進行訴訟,但參考大法官釋字第490號、584號及第626號解釋意旨,因為警察工作以其特殊需求,其取材條件應可容許「合理之差別待遇」,故警察人員考試設有體格限制並無不妥,且有其必要性。因此,這個身高標準多年未隨著國人平均身高的增長而修改,已經是相對的放寬標準。在許多民眾心中,警察代表國家,制服警察代表最明確的公權力,以目前警察勤務內容觀之,員警經常要處理民眾紛爭、陳情抗議、酒醉駕車、家庭暴力等狀況,適度的身高要求,從外觀上符合國人對公權力期待的威儀,也對於現場有較多的觀察力與掌控力,所以政府拆違建、查食安,雖然都各有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但都要求警察到場協助,重點也在藉助警察的「威儀」。

到底警察的身高有沒有必要限制,身高跟警察工作有沒有關係,因時因地而易。以現代警察的發源地英國觀之,在20世紀前期曾要求警察至少178公分,1960年代調降至男警173公分,女警163公分,身高限制在1990年已經全部廢除。但是這些廢除警察身高限制的國家,通常對於制服警察都有嚴格的體能要求與招考訓練過程,同時也對於不適任的員警也有迅速的淘汰制度。此外,國外的警察在工作上少有像台灣警察如此繁雜,在使用警械有更多合理的使用空間,台灣的警察工時之長堪稱世界第一。日本的警察每週工作40小時,派出所員警每三天工作24小時,這是台灣的警察弟兄無法想像的。在警械使用的限制上,以日前發生的砂石車衝撞總統府事件為例,若發生在美國,早已被軍警當場擊斃,但是在台灣,試問有那個警察敢在第一時間就拔槍相向?過去多少警察在追捕逃犯時若發生槍戰有死傷,後果都是寫不完的調查報告,與後續的募款賠款。

台灣的警察就是在這樣不合理的工作環境下苟存,身高和體能某種程度也成了無形的警械,既是維持治安保護弱勢所需,也是保護自己執勤安全的必要條件。考試院參考日本警察身高標準調降三公分的建議,是否就能讓所有想要當警察的人滿意?157公分可以當警察,為何155公分不行?這將是未來不斷受到的質疑與衝擊,仍會有人不斷抗議限制條件的嚴苛與不合理。

警察的身高降不降不是問題,問題是警察人員的考訓用沒有做全盤的思考改進,這種即興式的改變,恐怕會治絲益棼。如真有心改革,考試院應該要精確調查用人機關的真實需求及使用情形,甚至進行民調瞭解究竟全國民眾對於警察的期待為何?同時在警察特考中加入與警察工作最密切相關的情緒管理、危機處理、溝通能力、性向測驗與心理測驗等,輔以能夠負荷警察工作的嚴格健康要求,讓有心從警的人能在報考之前就已經將體能準備妥適,而非招考一群「背多分」的考試高手,上陣後發現自己實在不適合繁重與不定時的外勤工作,對於國家培訓資源浪費事小,對於公權力形象戕害事大!

考試委員諸公,請慎思!
(本文大部分內容刊登於2014.2.8中國時報時論廣場)

===以上轉貼 以下短評===

1.這是2月的新聞 當時曾略看過相關討論 但不久就忘了

2.剛下載了103年警特的簡章 最後身高限制應該是維持舊制才對

3.個人推論 某年應該會真的放寬3公分才對

4.個人管見:"在台灣"當警察 最初的"身高限制"這關 真的不重要
重要的是受訓內容 與日後整體、令人詬病的制度
簡單來說 根部都病了 樹幹也歪了 卻要求枝葉要"青出於藍" 自以為"根正苗紅"

5.考訓用制度過去已討論過 略

6.體能方面 若一年多的訓期 無法讓一個"正常青年"的體能"超越常人" 明顯可知訓練內容...

7."不合理的工作環境" 卻未改善 明顯可知許多人尸位素餐、體制僵化......

8.民眾對警察的要求為何?這種事 長官最清楚了......
(勤業務包山包海 就是這麼來滴)

結論:

警教育界(其實整個警界都知道)發現警界弊病
"自己不改" 卻要"其他單位"改
有點像法令不周 卻要人民"削足適履"一樣

不好好地"研擬出合理地工作環境"
反倒滿腦子想挑出"能適應不合理地工作環境者"

只能說 這根本是落後百年的思維
但不可諱言 這壓榨式的思維 在台灣正夯
夯到人民仇富可仇到國企與公務員
夯到國際競爭力管理大師麥可‧波特(Michael E. Porter)都說"台灣的低薪很令人擔心"
夯到全國都是吃餿水油等黑心食品長大的Orz

9.歡送一個同事兩年兩個月後 終於調回高雄 連吃兩天大餐

10.何時才會讓我調回去==
收款時和行員聊天
覺得許多行員(包括我)都會認同:金門分行應該要撤警才對XD
(當然 必須說 與大家都相處地還行 工作也並非不好待
只是要回台灣 個人才能在新環境開展另一種不同的人生)

11.看完傲慢與偏見與殭屍
看文案與推薦 原以為藉由殭屍改編經典會挺有趣
實際上還蠻難看的 令人失望
整本320頁 竟然只有兩句喜歡的句子==

12.本週已整理完相片
前天上傳完3X張香港篇
明天應該會上傳完全部的照片
順便寫一兩篇遊記
有空再看一兩部電影

下午 10:40 2014/11/2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警察身高沒關係 葉毓蘭
    全站熱搜

    上善若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