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麗士週記312-轉貼-維安特勤隊與霹靂小組的差異

===2019/3/16補充 摘自ptt P大文章===

各直轄市、縣市、專業單位的特警,是指有「特殊任務警力」訓練合格證書的人員,
詳細可參考107.04.27修正之「特殊任務警力編裝訓用規定」

關於參訓流程

NPA每二年會舉行一期特殊任務警力甄選及培訓計畫(101年特7、103年特8、105年特9、10
7年特10),每期培訓人數約80-120人(視編列經費及培訓容訓量)

各地方機關缺額人數由NPA核定後,由各縣市派員前往警政署石牌保一警察總隊OR桃園新
屋反恐訓練中心甄選,甄選擇優後,開始為期約12周的訓練,訓練合格後,取得特殊任務
警力合格證書,並回原單位擔任原職務,各縣市自行依需求安排納編時程(地方權限)。

簡單來說NPA的立場就是辦理所謂「特勤牌」的甄選及訓練,使各機關派來的人員,在通
過訓練及測驗後,可以取得「特殊任務警力合格證書」,擁有納編、回任、徵調特殊任務
警力編組的資格,至於能不能及時納編或辨理回任,則是各警察機關的權限與考量。

地方機關
對於地方警察局來說,要派員參加NPA的特警訓練,你至少要符合下列規定
(節錄部分107.04.27修正「特殊任務警力編裝訓用規定)
1.幹部:警大(含改制前原中央警官學校正。科)或警專專科、警員班(不含消防組人員)或特考班畢業者。
2.隊員:警專專科、警員班(不含消防組人員)或特考班畢業者。
3.隊員及小隊長需任職外勤警察工作服務滿三年。
4.考績:最近三年年終考績,一年列甲等,二年列乙等以上。
5.體能:三千公尺測試及格者。
6.射擊:十五公尺各種姿勢射擊,持槍靶及五環靶二項各射擊十發,成績平均七十五分以上者。
7.綜合逮捕術:基本接手法測驗合格者。
8.考核評鑑:最近三年內未曾冊列關懷輔導及教育輔導對象,亦無重大違法違紀未結案件
者。

上述資格符合後,還未必能夠順利參加NPA特警訓練,因為各地方警察機關派員參訓的遴
選規定與流程,都不太一樣;
有些你只要符合上述資格,成功向承辦人員報名,就讓你去參加NPA的甄選,有些是會依
照局測驗成績,先遴選或再辦一次報名測驗,合格才讓你去參加NPA的甄選。

所以有意願參訓的同仁,
第一點:就是要保持每年局測驗各項合格

第二點:多注意參訓公文,並和教官或承辦人保持良好互動,一有消息才可以立即報名,
不然你也知道有些地方,訓練的公文資訊還是很不透明公開…

第三點:每期特勤訓期程約在年中,所以報名公文通常會落在上半年,例如特10期,印象
中他們公文5月公告,5月21日就要甄試。而有內部遴選程序的機關會更早,例如2、3月就
先內部辦理報名登記及測驗遴選,到5月才是這批人前往甄選,所以年初開始就要注意機
關招訓資訊了!

最後講一下NPA的甄選,如果你順利代表各警察機關前往NPA進行甄選,
還不代表你可以順利參訓,首先你要通過甄選測驗,而甄選測驗每年不太一樣,
要看當期署公文內容為定,舉例107年特10期甄選測驗規定為:
(一)甄試項目:
1、PPQM2手槍射擊:15公尺五環靶及10公尺近迫射擊(立姿、跪姿各5發),
   時間30秒(含拔槍拉滑套),平均65分及格(得補測1次)。
2、徒手3,000公尺跑步,須於18分鐘內跑完為及格(不得補測)。

3、上述兩項測驗,其中1項不及格者,予以淘汰,如兩項總成績相同者
依序以3,000公尺跑步、五環靶射擊、近迫射擊成績較優者,擇優錄取。
(二)甄試日期:107年5月21日。
(三)培訓日期:107年5月22日至8月10日(計12週)。

甄選合格之後,當天如合格人數依舊超過機關參訓名額,NPA會擇優錄取參訓
畢竟容訓量與經費有限,所以成績都是要越高、越穩定越好。同時要與教官有良好互動,
甚至是所長、分局長,才好放人參訓~

維安公文11、12、1、2月都有機會出現,
年底為大宗,體能早點準備好,
分局教官要多關懷,局測跑步13分內、射擊平均90以上,
以利警局如參考局測成績首刷,


相關網友回覆:
1.霹靂年資三年 選上不一定納編 維安年底會有簡章

2.考上霹靂受訓完還有可能在派出所輪班的

3.臺北新北高雄霹靂訓有完成的話90%以上都會納編

4.維安訓比霹靂訓難太多


======底下原始GOOGLE文章整理======

 

===維安特勤隊與霹靂小組的差異===

一般不瞭解特勤警力的人經常會把「霹靂小組」與「維安特勤隊」混為一談,

甚至連警政署的高級長官都直呼維安特勤隊為「維安小組」,由於維安特勤隊與霹靂小組就外觀而言兩者的差異不大,

因此時常被誤認為屬於是相同性質的單位,事實上這兩個單位不僅在外觀上不同,性質上也完全迥異。 

一、就外觀而言: 
 兩個單位的連身制服右臂上都繡有單位的名稱,另外維安特勤隊在左胸前也有一個象徵性的圓形隊徽,這是外觀上較明顯的不同處。 

二、就武器裝備而言: 
 目前除了台北市警察局特勤中隊擁有與維安特勤隊相同的MP5衝鋒槍、HK53突擊步槍等武器以外,其餘縣市及保四、保五所轄的霹靂小組,尚無與維安特勤隊相同的武器及裝備。 

三、就任務性質而言: 
 霹靂小組的成立乃用於敉平地區性且較小規模的武裝暴力事件,並支援地方警察局執行攻堅圍捕武裝罪犯等高危險性任務,平時除了擔服一般巡邏勤務外,尚需保持固定的任務訓練。霹靂小組的任務性質與美國各都市性的SWAT相同,一般單位編制的人數約在40人左右,甚至更少。 

 維安特勤隊的成立乃在於處理國內重大治安事件,如劫持、劫機等一般霹靂小組無法勝任的高危險性勤務,需要比一般霹靂小組接受更多的訓練,以更精良的裝備及技術來執行勤務。任務性質與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的人質解救隊(HRT)、法國GIGN、英國SAS等人質解救部隊性質相同。 

四、就訓練而言: 
 霹靂小組的特勤訓練,期間為二至三個月不等,訓練課目包括基礎的室內戰鬥技巧 
及部份特種技術如攀降、應用射擊、搏擊等課程等。

維安特勤隊的訓練時數及課程較霹靂小組複雜許多,其中包括各種應用戰鬥技術及近戰技術,受訓的時間至少七個月至一年不等 

註:
維安特勤隊 每一期培訓平均合格率約為百分之30。

在取得培訓資格前,需先通過體檢、射擊、三千公尺徒手跑步及游泳四項測驗,

合格後方能參加第一階段基礎訓練,接受為期七個月三個階段的訓練。

第一階段為期三個月,訓練重點在於體能、近身搏鬥及基礎戰鬥技能;

第二階段為期兩個月,著重於進階戰鬥技能、武器操作、射擊訓練;

第三階段為期兩個月,著重於高級戰鬥技術、組合戰鬥、應用射擊訓練。

完成三個階段的辛苦磨練後,方能成為正式的維安特勤隊成員。 


五、加給
霹靂小組訓練津貼為2000元.
而維安特勤隊危險津貼有29500元 可是少了警勤加給一級是8435.所以可以說是多了21065.
(警勤加給分為3級.二級是7590元.三級是6745.)

===如何進入維安特勤隊===

關於招考的時間,通常每一期招訓的情況都不太一樣,如果要招的對象是警專應屆畢業生,那大多會在五、六月份先到學校去進行宣傳的活動,那時候才會有明確的報名及甄選日期,如果是對外勤招訓,就不太會有固定的時期了。不過目前的政策傾向招訓青壯的應屆畢業生,所以應該會在招訓前一至二個月就開始前置作業......

(底下是分發後在各單位招考的訊息)

保安警察第一總隊維安特勤隊第15期培訓人員甄選規定(摘錄)
壹、甄選目的:
因應本署保安警察第一總隊維安特勤隊人員屆齡及外調職缺之遞補,俾保持維安特勤警力,遂行反恐任務。
貳、甄選資格:
一、對象:各警察機關警(隊)員(不限服務年資)。
二、年齡:27歲以下。
三、甄選條件: 
(一)警察特考及格者。
(二)最近2年內獎多於懲,且未因品橾及工作受記過以上處分或受懲戒處分者。
(三)最近2年內未被列為教育輔導或風紀評估之對象且未被扣款者。
(三)最近2年內考評符合遷調規定者。
(四)服務未滿1年者,需經單位主管推薦。
四、甄選標準:
(一)90手槍射擊:15公尺五環靶射擊10發,時間30秒(含拔槍拉滑套),以60分為合格。
(二)3000千公尺跑步:25歲(含)以下,以14分30秒內完成為合格;26歲至27歲,以15分內完成為合格。
(三)游泳:泳姿、時間不限,腳不得著地,以游完100公尺為合格。
(四)視力裸視0.8以上或經矯治後1.0以上;另生理上患有急、慢性疾病或高血壓(高血壓超過140以上,低血壓低於60以下)及生化檢查(肝功能GOT、GPT)超出標準等病症者,不得報名參訓以避免意外(本項視力、血壓檢驗及生化檢查,請參測人員至各公立醫院檢查後,將檢驗證明併報名表一起繳交)。

參、甄選員額:
員額50名,成績相同者,依序以3,000千公尺跑步、射擊、游泳成績擇優錄取。
肆、培訓期程:7個月。


註: 維安特勤人員 一、初任資格: (一)維安特勤隊培訓合格取得證書。 (二)年齡: 1、新進人員(中央警察大學及臺灣警察專科學校應屆畢業生)未滿二十五歲。 2、現職警察人員 隊員未滿二十七歲、小隊長未滿三十歲、分隊長未滿三十三歲、中隊長未滿四十歲、隊長未滿四十三歲(由現職維安特勤隊成員陞任者,不在此限)。 二、回任資格: (一)機智、反應及體能須經檢測合格。 (二)年齡: 隊員、小隊長未滿三十五歲、分隊長以上職務未滿四十五歲。 三、成員年齡限制: 隊員三十七歲、分(小)隊長四十二歲、中隊長五十歲、隊長、副隊長五十二歲為上限。但機智、反應及體能經檢測合格者,得延長二年。 以上供參考 

===如何進入霹靂小組===

霹靂小組是編制在各縣市警察局的單位。

警政署會不定期辦理特殊任務警力的訓練(俗稱霹靂訓),

招訓對象通常是各縣市警察局的"現職警員"。

所以前提之下你必須具有警察身分(警察特考及格、接受過警察養成教育)。

再來就是經過單位初步篩選(常訓成績、工作品操、服務年資、年齡等因素),

然後參加甄選測驗。甄選上再受訓三個月就有證書了,

結訓回原單位後只要霹靂有缺就能優先遞補(原則上......)。


註:
1.維安特勤隊也可以進入縣市警察局霹靂小組缺

2.參加警政署所舉辦的特殊任務警力訓練<就是俗稱的霹靂小組訓練>,並及格通過 
,或是參加維安特勤隊的徵選與訓練及格通過 

3.各縣市警察機關的霹靂小組,若有名額出缺,就有資格報名參加徵試,進入各縣市霹靂小組


===END===

結論:
台灣浪費了很多特戰精英 
之前只在表演時看到他們Orz
例如憲兵特勤、兩棲蛙人、維安特勤...等

說點雜事

1.颱風重創金門 據說倒了500萬棵樹...
週四當天早上 街上是滿目瘡痍 下午才順利搭機回台

突然想到之前玩的電腦遊戲 天災人禍可輕易地毀滅許多人/數代人的心血
其實 人如螻蟻 沒什麼了不起 沒什麼好放不下的
想想 我們如何毀滅螞蟻群的、如何「自然地」用手指攆死一隻螞蟻的生命? 
天災亦如是

2.最近要練一下晚上十一點前睡 比較健康

3.希望台灣能改善
A.中秋戶外烤肉(不健康)、
B.大量焚燒冥紙(不環保 且個人有一套鬼神世界的論述)、
C.大量放鞭炮(太吵 放一下煙火還OK)

下午 10:19 2016/9/19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維安特勤隊 霹靂小組
    全站熱搜

    上善若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