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麗士週記124-三年多前與97基特的楊同學的對話

底下 是2009年98基特放榜後
得知之前有高中同學考上97基特
信件中聊天並詢問了一些受訓注意事項
由於楊同學鉅細靡遺的解說與建議
加上個人的努力
最後才能在受訓中獲得好成績

除了之前文章提過ㄧ兩次外
在平時和98基呂(國中)同學與99基葉(國中)同學的閒聊中
都曾提過當時楊同學所提供的建議內容和其重要性
新的一年
特地再次謝謝當時楊同學的幫助

因此 過去三年
除了日行一善(勸人別考警察)外
亦常於文章中回答大大小小的警察問題
這日積月累的善行
應該會令小弟我中樂透頭獎退休才對 ㄎㄎ

藉此幾封電子郵件的對話
提供給各位新進小新肝們參考

P.S.
個人不曾問過衣服.鞋子.背包之「顏色」的問題XD
之前有網友不小心問了
當然是學校太誇張+學生太緊張啊~

下午 08:47 2013/2/11

===============

寄件者: 泰翔
主旨: 我是高中同學
收件者: 97基特 高中楊同學
日期: 2009年6月8日 下午 02:52:37 
 
如題 去年十一月退伍
今天剛上基警 還沒受訓
之前聽林同學說你在當警察 我將成為你的學弟XD
另外
在霹靂小組的高中葉同學問你在哪個單位?

===============

寄件者: 97基特 高中楊同學 
寄件日期: 2009年6月9日 上午 11:27:17
收件者: 泰翔


先跟你說聲恭喜阿!!
不過你進來警專受訓是遇不到我的,
因為那時我應該已經分發了
現在還在警專受訓,預計在7月15日分發,
分發是看在校成績,要等到期末考完才會知道
所以還不知道未來的單位在哪邊...

這星期要開始期末考了
對於受訓方面的問題歡迎打電話或是寄信問我
一定會知無不言的,
記得要努力搶公差、當幹部,爭取加操行分數的機會,很重要!
另外則是別被扣分才能全勤,當然也不能請假(公假除外)

記得替我向大家問好阿!!
原來葉同學這麼猛,是霹靂小組的一員阿!!!

===============

個人回信時問了一些問題
(之前不小心刪掉了)
同學詳細回答如下:

===============

寄件者: 97基特 高中楊同學
寄件日期: 2009年7月18日 上午 11:27:29
收件者: 泰翔


一、免燙的制服:必備(錢給他花下去)
 
  剛開始是三週的預備教育週,都穿不到制服,操課還是到中正堂聽演講都是
  穿白色的小丑魚內衣。不過等到正式上課就都是要穿制服了,所以建議可以
  先去套量制服,套量時要記得再跟老闆說要免燙材質的,真的可以省去一大
  堆麻煩。重點是未來分發到單位的時候,還是需要制服,雖然會有公發的衣
  服,可以沒人知道何時才會撥發下來。
 
二、筆電:
 
  預備教育週是用不到,不過等到之後要交報告...等一大堆要用到電腦處理
  的作業,你就會希望有一台筆電了,所以可以先觀察一下筆電的價錢,如果
  家中有筆電的話,當然是從家中帶來就好了。呵呵...還可以用來打發時間,
  因為預備教育週之後,在學校真的很悠閒。
  只是預備教育週沒有自己的時間。
 
三、公差:
 
  看能不能當個幹部,例如班代、實習區隊長之類的,會加操行分數,對未來
  的成績很有幫助,最好是上學期先當班代,等打好基礎之後,下學期就當實習
  區隊長,因為老師都會將班代的成績打比較高,我們班上下學期的第一名都是
  班代,副班代也可以,可以硬著頭皮出去選看看。
 
  公差是為了操行成績,但是學科成績和術科成績也不能太差,不然你的志願
  國家公園警察大隊就會離你越來越遠,所以才建議你去選班代,不僅可兼顧
  操行成績,又能有學科加分的機會。
 
四、社團:
 
  好的社團讓你上天堂,沒有參加社團讓你留台北,熱門社團是:創意活動社、
  播音社,這兩個社團都有很多的加分機會(操行分數),上學期不參加,下學期
  就沒機會了。看你喜歡哪一個,創意活動社是承辦學校活動的佈置,或是當
  活動舉辦時的苦力;播音社則是每天中午在餐廳廣播,很像廣播電台的主持人
  如果主持的好的話,還有機會當大型活動的節目主持人,例如:大聲公或校園
  親善大使的節目主持人。
 
五、全勤:
 
  不可以被扣分,也不能請假,上下兩學期都全勤的話,會有一支小功做為獎勵
  小弟我就有獲得這支小功(加3分),如果只有一個學期全勤只有嘉獎(加1分)。
 
六、參加競賽:
 
  一樣是為了加分,有加分的機會就不能放過,當然是最好能夠得獎,學校會舉
  辦田徑、桌球、排球、游泳這類的競賽,如果會的話就一定要參加,不能錯過。
 
七、保持健康:
 
  學校很重視體技類的課程,有游泳、跑步、柔道、擒拿...,千萬別受傷了,
  射擊的話,就去買個握力器來練,對扣板機會有幫助,要用食指和拇指握握
  力器,要訓練的是食指,不是小拇指。
 
八、有遇到什麼問題歡迎再問我,一定知無不言,言無不盡。
  希望你在學校也能獲得良好成績

祝 學業頂尖  永遠健康



===============

寄件者: 泰翔
寄件日期: 2009年7月18日 下午 12:42:00
收件者: 97基特 高中楊同學


謝謝您打了這麼多「撇步」
一直以為只有學科和術科重要
ptt國考版常看人爆料警專生很混
沒想到受訓時內容這麼豐富、操行成績這麼重要
沒參加社團還會留在台北XD
(過去單純的學生在表現自己 現在變成是很功利的行為)
 
印象中
成績好的除了搶特別的缺外(如國家公園、航空、保字號...)
就是中南部、離島、外島了
我心中的志願也和大家一樣 都是這樣排下來
(當然能夠在國家公園裡看山水 或是機場裡看空姐更是不錯)
其實目的很簡單 就是不想把開單當成業務壓力
或是排班很爛、作息不正常、睡眠不足、雜事一堆
(警察種種制度都值得改進 但卻不是我們能改的)
如果我不幸分到鳥單位
大概會擺爛 準備被記申誡...
等考上司法特考就會離職了(這是我的備胎 避免用肝換錢)
 
若單位好 我想自己也不會考警大研究所 或準備未來三等警察考試變革
大概就與世無爭 混吃等退休
沒辦法 當海軍三年讓我見識到國家機器的冗重、複雜而難以改變
原本改革、奉獻社會的心幾乎消失殆盡
要改變的話 是牽一髮動全身 甚至擋人錢財、官路、損人不利己
且最後會四處樹敵、轟轟烈烈的XD
 
總之
這是目前的計畫
雖然計畫總趕不上變化
但經過你的提點
前途是越來越明朗了
謝謝
 
有機會到墾丁或屏東再打電話給你
最後 祝大家的波麗士大人之路
一帆風順!



===============

寄件者: 泰翔
主旨: 時間飛快 已過了一年 我也快分發了
收件者: 97基特 高中楊同學
日期: 2010年7月29日,四,下午3:06
 

由於怕打擾您上班與休息時間
加上受訓十個月來 還沒遇上大問題
因此 決定在這一刻再向您報告成果
 
(題外話 創意活動社於我們這屆轉型
改為公益性社團 加分沒有想像中的多
例如我上學期社團只加了三分 當時操行才85左右
下學期犧牲許多假日去做公益 社團也才加了五分 操行達到90)
 
感謝您之前給的寶貴建議
不過由於個性使然
沒有很認真地拼操行與搶任班代
只擔任了水電公差和裝備保養公差
因此上學期只拿到第五名
下學期開始拼操行 好不容易才拿到第二名
學期平均班上第三名
 
據說下週一就要繳志願表了
附上本屆所開的缺額
由於有二十個教授班
專業單位才44個
身為第三名的我 特考208名
輪到我時 不知還能不能填到
 
填志願時 將會把專業單位填完再填其他縣市
不知您有何建議
在屏東過得如何?應該蠻得心應手的吧!
(之前在嘉義實習 雖然勤業務算是輕鬆
但拆班嚴重 每天固定拆四班 覺得不太理想)
 
祝健康順利
 

===============


寄件者: 97基特 高中楊同學 
寄件日期: 2010年7月31日 下午 09:09:56
收件者: 泰翔


不好意思...現在才看到這封信...
首先要先恭喜你可以「健康」順利的結訓...
未來工作也要努力保持健康...

你的成績比我好,我當時是班上平均第9名而已,
我們那時是先比班排名,再比特考名次
先選專業單位是正確的決定...
未來工作容是越單純的越好,例如:航警局、鐵路局等專業單位,
再來是「保」字開頭的單位,
最後才是選各縣市警局,因為選各縣市警局就代表著要下派出所,
而派出所的勤務也是最為複雜的,接勤區、受理民眾報案
(如:竊盜、家庭糾紛、詐騙、吸毒、停車糾紛...
等你想的到的民眾都會報案,甚至是你覺得是雞毛蒜皮的小事)

剛開始別懷抱著有太高的理想抱負,
因為理想和現實總是有段差距,警察工作是怎麼學都學不完的。

最後是學長給我的真言,給你當參考:
1.「工作怎麼處理都沒有關係,就是別處理到自己被移送法辦」←最重要的!!
2.我們領的薪水是政府給的,不是單位長官或是學長給的,他們說的不用全都聽(避免自己被送法辦)
3.做好心理建設,警察被記申誡是很稀鬆平常的事(但也別太消極一直擺爛,一年18支申誡可是會捲鋪蓋走人的)。
4.保持身體健康。

未來工作遇到不會的或是困難一定要問學長,別自己埋頭苦幹,
相信以你的成績一定可以分發到理想的單位。
未來分發到哪裡要記得再通知一下捏...
(我們是同學...寫信給我用不著那麼客氣用「您」這個稱呼啦...感覺很見外)
我分發也差不多滿一年了,但還是在學習中,共同勉勵吧!


===============


寄件者: 泰翔
寄件日期: 2010年8月1日 上午 11:24:55
收件者: 97基特 高中楊同學

上次寄信給你的隔天
也就是星期五下午六點 放假前
學校公佈了填志願的順序
我全校排名54
男生排名38
如上次所提 專業缺開了44個之多
很幸運地
似乎可以填中一個前面30多人不要的專業缺
等警政署公佈後再通知你我填到哪個單位
 
的確 警察的工作非常繁雜 作息還不正常
因此除了專業單位外 學校老師都蠻鼓勵我們去考三等特考的
今年有報考公共安全 但由於在校都沒準備三等 所以成績頗差
期待明年分流後的確定方案
謝謝你分享的箴言 實習的師父也曾對我說:
「長官說的話聽聽就好、警察是弱勢的、要學會保護自己」
 
另外一位葉同學考上99基特
將於99年9月9日上午9點到學校報到XD
昨天有請他吃飯 他說將來只要填到中南部就會請吃飯
而霹靂小組的葉同學 於角頭事件前 便自請調到台中某派出所~
 
新聞說警察適用70制
祝大家都能健康順利地領到月退俸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上善若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