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在變 你必須選擇或猜看看-猜火車
《猜火車》/《迷幻列車》(Trainspotting)

這是十年前的片子了
但今天看起來還是很好看
尤其是在軍中
看到某些嗑藥昏昏沈沈的、全身刺青的、滿嘴髒話的弟兄與
混吃等死、尸位素餐、怕事無能的長官們後
感覺更加地強烈

以上是題外話
所謂"猜火車"

===片名解析===

根據http://w3.csmu.edu.tw/~wcf/note/trainspotting.htm
裡說:
1.
"猜火車"是愛爾蘭年輕人無聊時做的事,他們在火車站上,猜

著進站的火車下站要開往那裡去?
2.
曾聽人說"猜火車"是英國以前流行的一種遊戲,
一個人躺在鐵軌上,猜火車從哪一邊駛過來,
然後在火車很靠近時離開鐵軌;
火車是否就代表著命運與人生,
一個人必須判定他人生的方向,
卻又對人生中一些既定、延續下來的模式反抗,
在是非對錯、自己和家人朋友…間徘徊,
但最後,仍走回了這個模式,和一般人相同的工作、生活。

===解析完畢===

根據以上的描述大致可以說明本片所呈現的內容
即"愛爾蘭年輕人無聊時做的事"
而就引伸義來看
"猜"和"選擇"就是本片主旨了
吸毒時就像在猜一件事
第一次時猜究竟有多high
上癮後猜意志力究竟有多脆弱
最後讓潛意識猜哪時候是真的最後一針

而"選擇"則是清醒時必須做的事
是要選擇和一般中產階級的人生-房子 車子 孩子...
還是有其他的選擇呢?
片中沒有教條式指明對錯
而是讓男主角選擇回到所謂的"常軌"
看來似乎是有些光明、蠻正常的選擇
但我覺得最後的語氣亦是有點無奈或批判的

就像大家喜歡看劇情與手法的討論

我偏不寫 ㄌㄩㄝ
我就是喜歡我摘要電影台詞

在現實中已經卑躬屈膝遵從社會規矩
難道在文字中也要這麼卑微嗎

我想選擇活在自己創造的世界
就像嗑藥那樣快樂 為何要戒掉
你沒嗑過又怎麼知道這樣不好
什麼 你猜的 就像猜火車那樣
可惜你從沒搭上火車
你只是一直跟隨或服從
你不曾選擇 世界在變 你必須選擇或猜看看

「你這招有效嗎?
我猜你會說,你從沒試過
你也不常泡妞,對嗎?
事實上,你是內向敏感的人
如果我願意
會發現你的內在
風趣、愛冒險、熱情、忠實
有點瘋,又有點壞
女孩子不都愛這種男人?
怎麼?
講不出話來啦?」

下午 07:01 2007/7/13
===我猜 我拆 我選擇的台詞===

"Choose life. Choose a job. Choose a career.
Choose a family. Choose a big fucking television,

choose washingmachines, cars, compact disk players
and electrical tinopeners...choose DIY and wondering
who the fuck you are on a Sundaymorning. Choose

sitting on the couch, watching mind-numbing,
spirit-crushing game shows, stuffing junk food
into yourmouth. Choose rotting away at the end of
it all,pishing your last in a miserable home,
nothing more than anembarassment to the selfish,

fucked-up brats you spawned to replaceyourself.
Choose your future. Choose life.
But why would I want todo a thing like that?"

「選擇生活,選擇工作,選擇事業,選擇家庭,
選他媽的大電視機,選洗衣機、車子、CD、電動開罐器,
選擇健康、低膽固醇和牙醫保險、定息低率貸款,
選擇房子,選擇朋友,選擇休閒服跟搭配的行李箱,
選擇各種布料的西裝,選DIY,懷疑自己是啥?
看心智麻痺的電視,嘴裡塞滿垃圾食物,
最後整個人腐爛到底,
在悲慘的家裡生一堆自私的混蛋小孩煩死自己,
不過是難堪罷了,選擇未來,選擇生活,…
我幹嘛做這些事?」

「我選擇不選擇人生,我選別的,
原因嘛…沒有原因,有海洛因還需要什麼原因?…
大家都認為嗑藥就是絕望和死亡,和無可救藥的墮落。…
但他們都忘了它的快感,他們都死了?
要不然我們也不會這麼做,畢竟我們並不笨,
沒他媽的那麼笨。…
把你這輩子最棒的性高潮增強一千倍都沒它HIGH。」

「嗑藥只有一個煩惱:記帳。不嗑藥就得煩惱一票事情,
沒錢不爽,有錢就酗酒,沒馬子不能搞,有馬子煩死人。
要擔心帳單、食物、老是踢不贏的足球隊、人際關係,
但有了毒癮,這些都不重要了。…
唯一的缺點就是要忍受各種人跟你說,
我絕不會用毒品戕害身心,他媽的化學物,
休想!那是浪費生命,老兄,用毒品戕害身心不好,
你把每個機會都搞砸了,就只會拿毒品塞血管。
甚至有時連我也會說出這種話:不玩了,我要戒掉。
「真的?」「這次要改邪歸正,永遠戒掉!」
「這句話以前就聽過了,你需要來一針吧?
這一夜還早得很呢!」
「我當然會再來一針,畢竟我還有事要做….」


戒毒最糟糕的是...

要在完全清醒的狀態下

跟朋友鬼混

真是可怕

他們會讓我想到自己

我真不想見到他們

他和我同時戒的

他不是真想戒

只是想氣我

炫耀他戒得多麼輕而易舉

好貶低我的努力

你不覺得他很賤嗎?



你自認有任何弱點嗎?

有,其實我有點完美主義



卑鄙不吸毒,只扁人

暴力讓他興奮,暴力讓他上癮





你這招有效嗎?

我猜你會說,你從沒試過

你也不常泡妞,對嗎?

事實上,你是內向敏感的人

如果我願意

會發現你的內在

風趣、愛冒險、熱情、忠實

有點瘋,又有點壞

女孩子不都愛這種男人?

怎麼?

講不出話來啦?
(小女孩好屌啊XD)



你們是她的室友嗎?

室友?

這笑話我可得記住




當蘇格蘭人最衰了

我們是最低賤的

地球上的人渣

文明世界中最不幸、可憐...

卑賤、可悲的垃圾

有些人恨英國,我不恨

他們只是爛罷了

而我們則被爛老二殖民

連像樣的文化都找不到

被他媽的爛老二統治

是很衰的

就算有全世界最新鮮的空氣



嗑藥看來容易,其實不然

就像睡覺一樣,看似容易

但要花上你整天的時間




當晚死的不只是孩子

變態男內心也失去一些東西

他似乎沒有理論

解釋這樣的時刻

我也沒有

唯一的答案是繼續混下去

痛上加痛

然後在湯匙上

溶化自己的痛苦

注射進發臭流膿的血管裡

繼續起床

出門偷拐搶騙

以搞砸一切

來鞭策自己

因為不管偷多少

都不夠

不管多常出去偷拐搶騙

總是要起床再做一遍



-你太年輕了
-做什麼太年輕?

你不會愈來愈年輕

世界在變,音樂在變

連毒品也在變

你不能整天在這兒






我將洗心革面 向前走,選擇人生
我已經在期望了,就像你一樣,
工作、家庭、他媽的大電視、汽車、洗衣機、
CD音響、電動開罐器、健康、房貸、牙醫保險、
貸款、購屋、休閒服、行李箱三件式西裝、DIY、
猜謎節目、垃圾食物、孩子、公園散步、朝九晚五、
高爾夫球、洗車、運動衫、闔家過耶誕、養老金、
免稅、清水溝 只往前看,直到你死掉那天為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上善若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