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的記憶.刺激1995-談影評與共鳴

============
看了這麼多影評

關於
運鏡手法、光影色彩、歷史背景、導演想法、暗藏深意、
懸疑解謎、喜歡哪段哪個畫面、感人肺腑賺人熱淚......等心得

這些都是專業影評者常刻意提出的書寫點
如此
可獲得已觀看者的共鳴和討論、
未觀看者因此決定看或不看

但是
對我來說
與其在一部影片上徹底地解讀 再解讀 甚至過度解讀
不如利用這些時間 再獲得更寬廣的見識(看更多部)

若是覺得某段不錯
就寫些小心得
或許也是怕忘記
就像「明日的記憶」一樣:
「在寫
發覺的時候已在寫日記
要是到現在為止的自己消失的話
我想必須要
寫下點東西來」

也許別人並不知道自己在記錄什麼
正如「刺激1995」裡的主角般
大家都勸他放棄了
但他卻偷偷地鑿出了光明
偷偷爬出了自己的「無期徒刑」
開始了自己「明日的記憶」
而不僅是沈溺於過去的美好、現在的無助

於是
監獄裡的主角消失了
叱吒職場的主角也消失了

我不知道人們從其中獲得了什麼
還是失去了什麼
或許 只是一些眼淚 一些感慨 一個故事
對我來說
我希望這些(電影)能夠成為我人生的一部份
緊密不可分的

或許 進度太快
在尚未徹底解構時
已經完成重組
因此 我脫離了「共鳴」的「無期徒刑」

=======刺激1995=====

「我年輕時吹口琴,現在沒興致了,在這裡也沒意義。」
「就是在這裡才有意義——有音樂我們才不會忘記……」

「忘記什麼?」
「世上有些地方,是石牆關不住的……
 在人的內心,有他們所管不到的東西……是完全屬於你的……」
「你指什麼?」
「希望」
「希望?朋友,我告訴你,有希望才危險,希望能讓人逼瘋,希望無用,你最好認命。」
「他走了,有時讓我感傷……有的鳥畢竟是關不住的,牠們的羽翼太光輝了」

「我發現自己興奮得坐不住,甚至無法思考。
 我想這是只有自由人
才能感受到的雀躍,
 一個站在旅程起點的自由人,而目的地充滿了可能性。
 我希望能順利渡過邊界。
 我希望能遇見我的老友,然後跟他握手。
 我希望太平洋跟夢中一樣藍。
 我希望。」
(因為懶惰== 本段刺激1995電影語錄摘要乃取自neilcat)
下午 02:48 2007/1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上善若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