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戒-曲折而壓抑的情慾與姿勢
Lust.Caution

就我看完後
覺得這部片的藝術性(也就是演技...等等) 是成功的
好在哪裡 不管是每一幕導演所想要傳達出的意念、手法
都有許多人寫過 並且寫得很深入

而無論是原著小說或本片
重點仍在於情慾的表達
而非對大時代的痛訴、國族觀念等
這些看似沈重壓力的東西
其實只是男女兩方的背景、配角罷了

因此 本片的床戲 便是重點了
好 那個人便簡單地用幾個字敘述一下床戲
(因為這也有人寫過
而我不喜歡重述與別人大同小異的觀點)

無論是一開始與梁潤生、後來與易先生的細節
如:
地點、燈、痛楚、上下前後左右位、喘聲、眼神、
動作的強弱 緩急、事前事後的態度、
微笑、甚至是要求、事後轉接到的畫面...等等
都展現出身體與情感一步步地沈溺與漸進式的轉變

總之 這是部處處用心、細膩的作品
並且
配角們的情緒通常是張的 顯的 表達出來的
與此對照的角色
便是男女主角們 隱的、藏的 明裡 暗中攻防的情緒
顯得更有爆發性的張力
而這些張力 便藉由一場場的床戲
不用言語 情感卻轟然地迸發出來

雖然 這是部如此成功的作品
而我也在湯唯唱歌那段感動到了
(在湯唯歌聲中 在梁朝偉的眼神中
可感覺到兩人真正的心靈相依)

然而 即使就感情片來說
本片卻不是我最喜歡的電影
我想
我還是較喜歡
<愛在日落巴黎時Before Sunset>這部片
在兩人的對話中傳達出的情感
是既知性又輕鬆 既深刻又簡單的
而較不喜歡色戒的沈重背景下
曲折而壓抑後爆發的情慾(與姿勢XD)

下午 07:24 2008/1/1

===電影台詞=====


我說男人在外面有多少樂子?

你說女人呢 除了逛街也只有打牌

打牌還規矩,是關在家裡




我也不看電影

易先生是忙人 看電影得有閒情逸致

也不是,我不喜歡黑的地方





我往來的人都是社會上有頭臉的

整天談國家大事

千秋萬代掛在嘴邊

他們主張什麼我不管

從他們眼睛裡 我看到的是同一件事

什麼?

恐懼

你呢? 你跟別人不太一樣

你不害怕,是不是這樣?




你今天好像有點反應?

我不想跟你討論這個





以後不許這麼嚇我

頭髮

有這麼難嗎?

你喜歡這樣嗎?

坐下

坐下



你相不相信……我恨你

我相信

三年前不是這樣的

我恨你

我說我相信

我已經很久不相信任何人說的話

你再說一次,我相信

那你一定很寂寞

可是我還活著

你一走就四天 一句話也沒有

你知不知道我每一分鐘都在恨你

我現在回來了,你還恨嗎?

不恨了

你還回香港嗎?

我要回去




給我一間公寓





你一直都很小心

從來沒問過我

那是你的事

你也從來不過問我的事情

我能做的就是每天耗在這裡等你

也許,你還有別的女人

我不能睡,我想就這樣下去

慢慢的,你也就膩了

這幾天,你就忙著想這些?





你真的要進我辦公的地方?

我知道了,走吧,走吧

幹嘛那麼看著我?

你不應該這麼美

我今天想著你 張秘書說我心不在焉

他來跟我報告事情

我只看見他那張嘴一開一合的

我一個字也沒聽進去

我可以聞到你身上的氣息

我不能專心




你以為這個陷阱是什麼?

我的身子嗎?你當他是誰?

他比你們還要懂得 戲假情真這一套

他不但要往我的身體裡鑽

還要像條蛇一樣的

往我心裡面愈鑽愈深

我得像奴隸一樣的讓他進來

只有『忠誠』的待在這個角色裡面

我才能夠鑽進到他的心裡

每次他都要讓我痛苦得流血 哭喊

他才能夠滿意

他才能夠感覺到他自己是活著的

在黑暗裡 只有他知道這一切是真的

好了,不要再說了

這就是為什麼

這是為什麼我也可以 把他折磨到撐不下去

我還要繼續,直到精疲力竭 我崩潰為止

夠了

每次最後他身體一抽倒下來

我就在想,是不是就在這個時候

你們是不是應該衝進來 朝他的後腦開槍

然後他的血和腦漿就會噴到我一身

住口




你聽他們唱歌像哭

聽起來像喪家之犬

鬼子殺人如麻 其實心裡比誰都怕

知道江河日下,跟美國人一開打

就快到底了 跟著粉墨登場的一班人

還在荒腔走板的唱戲




天涯呀海角

覓呀覓知音

小妹妹唱歌郎奏琴

郎呀咱們倆是一條心

哎呀哎呀

郎呀咱們倆是一條心

家山呀北望

淚呀淚沾襟

小妹妹想郎直到今

郎呀患難之交恩愛深

哎呀哎呀

郎呀患難之交恩愛深

人生呀,誰不……

惜呀惜青春

小妹妹似線

郎似針,郎呀

穿在一起不離分

哎呀哎呀

郎呀……

穿在一起不離分




你先下去

繼續玩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上善若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