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姬 摘要

兩位日本著名作者同書名的書

川端康成<舞姬>
本作與作者之前著名的風格不同(詳略)
但仍有喜歡的點
例如"魔界"運用的方式與概念變化

森 鷗外<舞姬>
雖然收穫(摘錄)不多
但由於該書各個短篇的主人翁都有著蠻特別的性格和背景
故閱讀時頗有新鮮感

下午 03:16 2014/2/8

=====川端康成<舞姬> 喜歡的句子 摘錄=====

多少歲月,在他們之間流逝了。這些歲月,把他們連在一起,又把他們分隔開來。

是因為自己悲傷,才直勾勾望著自己認為美的東西吧。

多年的夫妻,哪會一方使另一方犧牲呢。一般都是一起垮下來的。

波子打了一個寒顫,直顫動到靈魂的深處。

即使住在一起,不也是各奔東西嗎?再行將下沉的船裡,都是各自掙扎的嘛……

入佛界易,進魔界難。

是爸爸使您勞累,爸爸從魔界望著您呀。
一跟爸爸說話,不知怎地,我彷彿都喪失生活能力了。
爸爸是吃掉媽媽的靈魂才活著的呀。

真奇怪,我們這樣坐著,我就像先前某個時候已經同你結婚了。

承認媽媽的愛,這好像我進了魔界一樣。所謂魔界,就是以堅強的意志去生活的世界吧……


=====森 鷗外<舞姬> 喜歡的句子 摘錄=====

思考之後卻不老實地說出來或保持緘默,這就是再捏造另一個謊言。<像那一樣>

反手拿著短刀,朝左腹深深地刺下,然後下切三吋,向右拉,再往上切三吋。
由於刀子插得很深,傷口裂得很大。箕浦丟下短刀,將右手伸進傷口裡,
一邊將如大網般的腸子拉出,一邊瞪著法國人。<堺事件>

透過這雙眼睛,我好像了解一切,卻什麼也不知道。/
生下的小孩應該會有和你一樣的黑眼珠吧!那是我在夢理才能看到的黑眼珠。<舞姬>

這並非長十郎不好,而是酒不好。<阿部一族>


arrow
arrow

    上善若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