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兵20070815輪休假-四本書

同樣是帶到軍中看的書
但為什麼是四本書
而不像上個月的標題-四本小說呢
因為 其中有一本是散文、還有一本是短篇小說
先談散文好了

1.偷窺
這本散文集是「東華創作所」的文集
事實上
我個人是討厭看散文的
尤其學院派那種難看的散文
看完了這本文集
雖然有幾篇寫得還蠻有概念性的
(所謂概念性是指我能於其中獲得某種文字概念)
但「我仍然討厭看散文」
則是不變的事實

另外
主題為「偷窺」
文中每篇末尾對「偷窺」都有短短的一段闡述
我也學著創造一段
*關於偷窺,上善若水說:
「大膽!連朕你都敢偷窺!來人啊!把它拖下去,五馬分屍!」
「皇上饒命啊~~~!」(慘叫~)
「啊!斷得乾脆!散的漂亮!朕來為你命名吧!以後,
你就叫散文吧!哈哈哈!」
這就是散文的由來。
實在太血腥了...
因此君子遠庖廚,朕遠散文。

推薦度:60

2.女情人們
作者-ELFRIEDE JELINEK是2004諾貝爾文學獎得主
本篇小說也有著蠻特別的呈現方式
例如
閱讀時可感覺文字竟然富有音樂性、每段間具有和諧的錯落美
這是之前的閱讀經驗裡幾乎沒有感受過的
也因此 就值得了

事實上 從小至今
若排除武俠、玄幻小說的話
我閱讀的外國文學似乎是多於華語文學的
因為 我一直在想一個問題
為什麼華人可以聞名世界的大文豪會很少呢
除了基本「語言」的緣故外
我想大概與視野格局、思考方向、生活態度、社會環境等有關
導致作家的生活雖然苦悶
但文字卻仍然平凡
而沒有在思想上超脫苦悶
更不用說會在文字格局上創新書寫了
因此 我便試著閱讀許多外國的文學
希望能藉此稍稍擴張自己的「文字格局」

推薦度:90

3.瑪雅
作者-Jostein Gaarder是著名的作家
例如「蘇菲的世界」便是他寫的
而本書封面上標明獲得了台大哲學系教授-傅佩榮的強力推薦
也就是說
這是本「有點哲學」的書
相信這類型的書會讓許多人望之卻步
為什麼呢
個人覺得
台灣的教育實在是非常缺乏人文素養
例如
美學、音樂、文學、歷史、哲學
這些都是必要的公民訓練
若民眾們能夠在國民教育裡「自然而正常」地接受過這些訓練
相信思考的視野會更加的深遠
人生的心情也會更加的平和

回到本書
最棒的地方
當然就是那五十二則箴言了
精靈 小丑 人類
童話 現實 宇宙
生命 滅亡 永恆
...等
極豐富的內容都在五百頁的本書中

推薦度:95

4.諾貝爾獎小說大展
事實上 我並沒有看完本書
因為當初在借的時候 
只想要多瞭解許多得獎作家的文章
但在看的時候 
才發現選書時忽略了一點
那就是本書的作家乃三、四十位
也就是說 
這是短篇小說集
沒錯
和不喜歡看散文一樣
我也不喜歡閱讀短篇小說
大概是覺得短篇小說太倉促、太掃興
才剛要進入閱讀小說得樂趣時 
短篇小說就結束了 
這種感覺會讓我覺得很悶...
就像天氣熱時電風扇吹到一半停電一樣地悶
加上花了許多時間在閱讀Maya一書
沒時間看完就放假了
(放假我是看電影而不會看書的XD)
因此 
非常不得已
本書將不看完 
就還回圖書館了
這有什麼不得已的呢?
因為
在軍中除了開始學會浪費食物、浪費能源外
還學會許多該停止的、剛放棄的、該忍受......的事
我想 這也是種收穫和必要的能力吧

推薦度:70

下午 08:57 2007/8/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上善若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