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愛來臨、花火-書寫愛情與暴力繪畫的自我治療

1.珍愛來臨(Becoming Jane)

有趣的片名:Becoming Jane
我想
大概是表示作家Jane正在書寫、飾演著自己吧

珍‧奧斯汀(Jane Austen, 1775-1817)
也就是著名的<傲慢與偏見>作者
而本片即是作者的愛情故事

對於著名作家的故事
讀者總是非常好奇
也因此這類電影 基本上有了一定的吸引度

然而本片對我來說 大概和小說一樣
只是個有正常水準的作品罷了
(簡單公式:兩人衝突 家庭原因 相愛相恨 結合)
但以一般人喜歡閱讀的愛情浪漫小說來看
本片可看性與接受度應該還蠻高的

但就我個人來說
同樣是女性作家
近日閱讀過艾蜜莉‧勃朗特(Emily Brontë)
她寫的「咆哮山莊」之愛恨刺激度與悲劇曲折性
反而更勝一籌

2.花火

Fireworks
北野武的作品
本片似乎可以為他所謂的「暴力美學」作典範與說明
片中他打人或開槍殺人
並非如「殺破狼」那般 刻意打得很漂亮
也不是如「追殺比爾」那樣 血異常憤怒地四處亂噴(笑)
而是配合著唯美的風景、音樂
如治療系地那樣打人、殺人

也就是說
當他打殺時
也是在治療著自己
正如片中另一位一直在繪畫著的配角
來自花的靈感 綻放出絢爛的火
而主角也用著拳頭與手槍
畫出一幅幅祥和的畫

當畫完成時
觀眾會感到一種奇特的和諧
彷彿(被打的人)本來就應當這樣才對
而本片雖然沒有好萊塢那樣的公式節奏
但卻能夠產生一種獨特的美
我想 這就是北野武作品奇異的魅力吧

(ps 大逃殺裡也有出現一幅畫
同樣地 在片中無盡瘋狂的殺戮裡
亦帶給我獨特的和諧感受)

下午 07:10 2007/11/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上善若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