奪魂鋸1-讓被害人感激生存的鋸子

這真是部蠻用心的恐怖片
因此 內容出現的小bug就少說點
(如警匪對抗時總是不先槍擊對方
而要叫對方舉起手後 讓對方反擊
真是白癡)

為什麼覺得蠻用心呢
因為兇手的手法
如片中說:

「報紙開始稱他為“鏈鋸殺手”

實際上,技朮上講

他...不是謀殺犯

他從沒殺人

他讓受害者自己殺掉自己


怎麼做到這些呢
這便涉及了心裡學
兇手思考著人恐懼下可能的動作反應
而依此設下許多精彩的「劇情」
最特別與珍貴的是
他是有目的地找對象下手
而非一般恐怖片那般 亂七八糟地憎恨或砍殺

例如底下五個對話:


1.
也許你想知道你在哪

我來告訴你你在哪

你在一個你將在里面死掉的房間

直到現在 你躲在暗處窺視他人的生活.

當透窺者照鏡子的時候他們看到什么?

我看你是一個憤怒而又無動于衷的奇怪混合體

但更主要的是可憐

今天你准備看著自己死掉嗎, 亞當?

或者做些什么?



2.
戈登醫生

這是你的叫醒電話

你每天的工作都在告訴人們...

他們不久將會死去

現在你將成為元凶

這場游戲里你的目標就是殺死亞當.


3.
你割了自己的手腕

你是因為真的想死...

還是因為你只是想引起一些注意?

今晚 你做給我看

諷刺的是,如果你想死

你只要呆著

是如果你想活 你就得在割你自己一次

找到鐵絲網和門之間的一條道路



4.
你好, 馬克, 如果你病的這么嚴重...

那為什么我有這么多你起床走動的照片?

讓我們來測試一下你所謂的病




5.

別哭 我賦予你的生命以意義

你是一個比你自己還偉大的測試項目





甚至還有人因此感謝他的
如:


恭喜,你還活著

多數人都不知道感激生存

但是你不會,你再也不會

你,實際上 是個癮君子

不是嗎,曼蒂?

你認為這是他挑上你的原因嗎?

你感恩嗎, 曼蒂?

他...幫過我



而恐怖片中 若能夠出現些有趣的對話
更可以藉由這種「嘲笑」的心理、「諧擬」的手法
反面加強「恐怖」的氣氛

如:

1.
你能聽到我嗎?

我正在爽

這是我沒用潤滑油以來最爽的一次

2.

所有的可能他都事先考慮過了

你好像還挺欽佩這個混蛋

知己知彼,百戰不殆

就是要這么對抗疾病




至於究竟要設定誰是兇手
這便是恐怖片最重要的地方
也就是要讓觀眾猜不出來
連驚聲尖笑之恐怖搞笑亦不例外
如此才會是最大賣點

而雖然片中有暗示
但連我也因為本片節奏極佳而忽略了

如片裡談到:


1.
有人站在外面透過這個窺視孔在偷看

看起來我們的朋友鏈鋸殺手喜歡

訂前排座位來觀看他的變態游戲

在最后一起案件他也在現場


2.
疾病正在體內吞噬著我

憎惡那些不珍惜自己的人

憎惡那些對別人的痛苦不屑一顧的人

我憎惡這一切



對於這種思考性、佈局佳
甚至兇手還要讓被害者重新思考人生的恐怖片
其實在九把刀的「都市恐怖病」系列也有看過
總之
這都是令我蠻欣賞的恐怖情節
為什麼呢
因為會刺激我們另一層次的思考方式

over

p.s.
近日將繼續看完奪魂鋸2.3.4.

下午 07:40 2008/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上善若水 的頭像
    上善若水

    飄在人間~

    上善若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