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把愛找回來-只是傾聽

把愛找回來 August Rush 

雖然本片敘事不大詳細
主角的父母過了十年 容貌都沒變XD
有人認為太夢幻、不合邏輯
學音樂的觀眾看了認為太誇張

但那又如何 好萊塢爽片、芭樂片不都是這樣
個人猜測 本片最能感動大家的 並非親情與愛情
而是音樂

當看見主角父母在演奏時
「依稀」聽見對方音樂時的幾幕「意象」
真是令人感動
導演竟能以如此巧妙的方式 融合了古典與流行樂
兩人演奏完時神情的「恍神」
個人覺得很精準、很棒
彷彿兩個靈魂穿越空間而真的相遇了

至於尋子的親情
有點類似我過去看的一本小說:「不存在的女兒」
當然 小說中表達的情緒更加地細密、撕裂、偏執與瘋狂

至於主角童星的畫面
在自然中追尋音樂的幾幕 視覺上的呈現很棒
鏡頭細膩地捕捉了萬物的聲音

之後接觸樂器後的發揮 更是本片賣點
類似英雄片、造神片、科幻片、武打片大展身手時XD

父與子街頭相遇的合奏、最後一幕...
都可以更狗血地發揮
但導演沒有 只有點到為止
讓本片的音樂更加「純潔」
而不讓劇情的狗血凌駕其上
這當然算是有好有壞

談一下演員:
Jonathan Rhys-Meyers  強納森萊斯邁爾
唱得不錯 但長得有邦喬飛得感覺 夠MAN 但不夠帥氣

Keri Russell 凱莉羅素
長得有點妮可基嫚的味道 漂亮的女主角

Freddie Highmore 佛萊迪海默爾
演技不錯 但個人對童星沒甚麼喜好

Robin Williams 羅賓威廉斯
年紀至此各類角色都成功扮演過 只能說寶刀未老


還是回到最初寫感想時的格式
不再譁眾取寵地放圖片
當然 我的收穫還是在台詞
大家看不見、聽不見 那又如何
正如片中所說「只是傾聽」
我聽得見就好

上午 09:54 2009/9/10

=====喜歡的台詞摘要=====


音樂

我到處都能聽見它

在風中...

...在空氣中...

...在光線裡

全都圍繞在我們身旁

你所要做的只是敞開心胸

你該做的...

...只是傾聽





我想如果我能學著去彈它

...他們也許會聽見我

他們會知道我是他們的兒子...

...並找到我





有時候這世界
試著把它從你身上趕走

但我相信在音樂中...

...存在著某些人所相信的童話故事

我喜歡想像我所聽見的
來自我的爸媽

也許我所聽見的信息...

...和他們相遇那晚
所聽見的一樣

也許那是他們找到彼此的方法

也許那是他們找到我的方法





當我還是個小鬼頭的時候...

...我喜歡對著月亮說話




你還記得老爸常說關於公主的事嗎?

她們總是在盼望著王子
但你並不是王子啊, 兄弟

你又怎麼知道?





我在蒙特羅斯外的高速公路上載到他

就在路邊流浪
說他在跟隨著音樂

他說是月亮叫他這樣做的
是的. 這孩子有點古怪






你怎麼知道那是什麼音樂?

它是上帝小小的提示
除了我們之外宇宙還有其它的東西

所有的生物都有著和諧的關係, 甚至是星星

這是個學校嗎?

是啊, 一所壓榨你並拿走你所有錢財的學校

- 是啊
- 是啊, 我們是班上的佼佼者

不!

它是一筆生意







你知道外面那是什麼嗎?

一個連續的高音

它是個大自然的安排

被整個宇宙的物理法則給支配著

它是弦外之音, 是一股能量,
它是一個波長

但如果你不能好好的架馭它
你將永遠也不能聽見它

你想它是從哪裡來的?

我所聽到的

我想它就來自你的身邊, 真的

我是說, 它...

來自我們, 我們其中的一些人

它是無形的, 但...你能感覺到它

所以只有我們其中的一些人能聽見它?

只有我們其中的一些人在聽

你想我的父母在聽嗎?

我聽見你了, 孩子

像這樣?

是啊








冷靜點? 我如何能冷靜?
我如何能冷靜?

我已經冷靜了十年
它不知道在哪裡揪住了我心

I've been calm for over 10 years
and look where it's gotten me.




你沒有進一步行動
只是把他從一個地方扔到另一個地方

最後, 你結束在一個地方
他們在那裡幫你收拾爛攤子






"Every Good Boy Does Fine"
在這條線上

然後 "F, A, C, E" 在這之間

接下來 "Great Big Dogs Fight Animals."

再來 "All Cars Eat Gas." 懂了嗎?






我不知道, 莉茲, 這就像...

...我剛醒來...

...然後覺得我該重新開始演奏

我應該要演奏

我知道這聽起來很瘋狂,

但也許他會聽到我





音樂是如何來到你身上?

我只是傾聽它

有時候當我醒來時它就在那了...

...或者是當我走在街上的時候聽到它

聽起來就像某個人對我的呼喚

把它們全部寫下來
就像是我在回應他們


It's like someone's calling out to me.

Writing it all down
is like I'm calling back to them.


誰?

賜給我這音樂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上善若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