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基特受訓-第二十一週-實習一

1.實習自2.22至4.16 有八週 這是第一週

2.
某日 下午 天氣不再寒冷 冬天才剛走 便有夏天的氣息
我坐在後座右方 前方開車的是已經服務34年的巡佐/副所長
前座右方是專26班上第一名畢業的學姐
窗外 是一片甘蔗田、玉米田、稻田、溫室農作...
上頭則是鄉間的夕陽、晚霞

村民坐在前庭上聊著天 有幾個看見巡邏車經過 便舉起手打招呼
副所長看有認識的 便搖下車窗或下車攀談幾句
不知為何 這個情景 突然令人覺得很溫馨 時光似乎倒退了十幾年

3.
某日下午 騎機車巡簽時
學長發現了一位注意多日的嫌疑犯
便請他到所內談談

這位嫌疑犯有多有趣呢
他會在半夜偷騎某位民眾的機車
再於清晨騎還歸位==

連續數日
受害民眾發現自己的機車總是莫名地卡了些泥土
又似乎被移動過

早上才和學長調閱了監視器 鎖定了嫌疑犯
下午 就這樣破獲了一件竊盜案
不過處理案件真的很耗時間
一堆必要文件要逐一建立、蓋章、簽名、存證、通報...

4.
本所對面就是一間國小
這幾日來 共跑了三次六千公尺
由於操場一圈是200公尺 為了方便計算圈數
我用一圈一分鐘的速度 跑了三十圈
時間都在30-31分之間

跑步時 國小操場的200公尺 很快就過了
不像警專的400公尺 那樣地容易給人有遙遠的無力感
操場旁邊 隔著圍牆 是間大廟 常傳來熟悉的燃香味
馬路旁 有間香腸店 遠遠會隨風飄來炭火的味道
經過樹下 有一種花香 大概是類似於玉蘭花的清香

我就這麼跑著 雖然並不是擅長跑步 也不是說喜歡跑步
更沒有從中獲得什麼「異樣的成就感」
(人類是很奇怪的 繞圈圈也會產生榮譽感)
但我自認為跑得還可以

就像當警察一樣
雖然我沒有渴望面對、打擊犯罪的「熱情」(我稱之為罪惡之蛆XD)
但我知道 就像當兵一樣 雖然一堆怨言 但我也可以做得還不錯
因為 個人認為 這只需要一種責任感 
藉由冷靜與專業 便可以完成的工作

當然 若多個「熱情」 想必會做得更好
但請原諒 異於常人的我 常逆向思考
我並不希望民眾「會需要」找警察服務

就像當我在從事慈善工作一樣 我並不希望社會有需要幫助的人
而 天哪 事實上有很多人需要幫助
也有很多人「於助人中獲得成就感」
這種「施捨的興奮」、「有能者的快感」
是我覺得很可悲、值得嘲笑的人性

5.
言多必失!

昨晚值班0-4 與巡邏完的學長和巡佐聊天時
談到了未來的單位
(本所可要班上成績前五名才可能填到啊!)
不小心表達了自己誠實的想法
說出了「能輕鬆就輕鬆啊」

結果被巡佐以:
「當警察不能這樣想
應該先到繁忙的地方認真學個五年
後來才可找個小所盡力發揮、服務民眾」
來指正觀念

事實上 我覺得巡佐說的沒有錯
我說的也沒有錯 甚至是「實務」上大家的心聲
為什麼呢 因為「人往爽處爬」是人之常情
這與「畏苦怕難」 也有一線之隔
因為 想想 同樣薪水、職位之下
究竟是「事少離家近」比較難呢
還是「事多離家遠」比較容易呢
於是 在學校成績好的 都想去較輕鬆的單位
成績差的
便「絕對」留在新北市了XD

而今日 造成這難易的原因
就在於人力與制度

要改變
絕不是「到戰區認真學習」就能做到的
而是要「盡力往上爬」 這條艱難的路才能做到的

結論:

菜的時候不能表達想爽的念頭
幹 我竟然犯了這個傻錯誤
見人說人話 還要多練練
否則「思想」一欄 分數會偏低滴=="

6.
另有一些臨檢茶室、酒駕、家戶訪查、值班、巡邏、專案...的趣事
不過礙於篇幅與職業機密XD 有機會再說吧

下午 06:11 2010/3/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上善若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