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基特受訓-第二十二週-實習二

1.
本週學校教官來輔導實習情況
由於他關心的幾個面向和問題
引起我對於實務實習和學校教學的思考、批判與疑惑

例如
a.若實務與教學不符
  個人認為 學校應當有許多科目需要增刪
 
b.若實務可印證所學
  個人認為 實習大可不必
  待日後分發再進行師徒制即可
  由於有執行公權力之權
  且正式領到薪水 必須背負真正的責任
  故此將大大地增進認真學習與教學者的心態

c.若城市所學必大於鄉下
  個人認為 日後實習應當僅開五大都市

d.而我相信 這一切都不會改變
  這就是現實 這就是我們必須往上爬的原因

e.職是之故 個人認為 教官來訪 此處刪一段

2.
我還尚未與其他同學印證
但我相信 經過此八週的實習
大家一定可「體驗」到警察許多制度上的缺失
而造成「上有政策 下有對策」

當然 這是技術性的問題
而為了要施行此技術
乃必須「政通人和」
簡而言之 就是要學會做人

只要關係搞好 加上正常水準的專業能力
一切便可迎刃而解了
(廢話~誰不知道這個道理 說比做簡單)


3.
台灣似乎選舉不斷
村長、代表......總是四處拜票與應酬
由於
a.我僅是個實習生
b.並非其「管區大人」
c.並非當地人
d.將來留在該處服務機率小

爰此

雖然所長和學長會因勤務之故
帶我拜見了許多士紳
但在拜會之後 我總是不把他們放在心上
於再度見面時 也僅是點點頭
而非世故地露出笑臉、熟識地喊其職稱、聊個近日可好之類的話語

相信 這種應對的作法 應該可以減少相互之間的虛偽
(因為我們之間無利益關係 不必多作無謂地應酬)

如此 回想起當時的觥籌交錯 還真是有趣


4.
轄區發生了一起竊案和自殺事件
進行調閱監視器的專案勤務時
令我回想起 犯罪預防期末考的作答
除了認同其必要性外
還說明了缺失:規格、品質、數量、位置、方向
再者 由於看了一篇文章 還把其批判寫入:

英國作家赫胥黎(Aldous Huxley)於1932年出版了《美麗新世界》,
其中,科技雖然為人們帶來「無限美好」,
人類卻成為自己所發明科技的奴隸,
此刻,人的一切價值以及尊嚴,也都全部消失殆盡。
在這「美麗新世界」中勾勒出的烏托邦世界,
是充滿理性與科技的,但是否「世界」如表面上來這般美麗?

18世紀Bentham無法建造出來的全景敞視監獄,
卻在現代社會中,透過錄影監視系統的大力挹注而出現,
可預見的是:整個社會將進入「全面監控」的時代!


5.
調閱監視器看似輕鬆 實際上是有點累人的
實施欄停路檢 看似簡單 實際上有其危險性的
家戶訪查 看似業務龐大 實際上有其技巧的
巡邏簽到 看似嚇阻犯罪 實際上有極大盲點的

今天99基特結束XD(去年此時我也剛考完 考試真是累)
再38天實習就結束了 到時還要寫3000字心得


6.
聽說今天是嘉義燈會最後一天
雖然燈會辦得不錯
但我對於這種犧牲地球資源 以綻放瞬間絢爛的行為不太認同

事實上
人類的什麼行為不是呢?

於是 在上學期的課堂上
我會暢談「罪惡」和「滅絕人類」的議題XD

雖然這麼對大家說了
但我相信
是不太有用的

因為
大家都想漂亮地活著
犧牲其他事物的屍體而前進
偶爾 會想到地球和人類的未來
但也只是偶爾啦
例如大自然反撲的時候XD

而我也只是想的次數比大家多了點
並且 覺得這樣下去是對的

在此 必須說點我的哲理:
「不能回頭的東西 都是對的 例如時間
例如現在 例如過去 例如未來
人類沒有錯 阿扁阿九阿共都沒有錯
錯的是你誤以為你是『強大地存在』這件事
事實上 我們是渺小而虛幻的」

而在虛幻中 看著虛幻的煙花、燈火
這不是「針線永遠粘相偎」XD
剛剛好而已 不是嗎?

下午 08:10 2010/3/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上善若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