麗江到瀘沽湖畔的八堂課 摘要

陳建宇 講述

======
近月 終於開始閱讀2009年7月 到圖書館「好書交換」換來的25本舊書
詳見:日記20090719-好書交換之純換不看
http://www.wretch.cc/blog/sampacino/31692414

之前看了聖境預言書、與神對話、天方夜譚
這是第四本 個人認為是本並不太適合絕大多數讀者閱讀的書(出版社:哭哭ing)
但對禪宗有興趣的 應該可從中體會一二
(許多人包括個人 對禪宗頓悟派的興趣 都會大於苦修漸悟的傳統佛教)

一開始 翻閱僅兩頁的作者序文 
由遣詞用字、引經據典 更覺得這該是本好書無誤
但在看完前半部
不禁在心中響起:「呃 挺平凡的啊」(包括「老師」的幾行自介短文)

直到第134頁開始(全書共290頁) 才有許多喜歡的句子出現
(無論哪種書籍 個人喜歡的句子 
大多是有某種哲理、趣味或精煉的文字)

至於陳老師的人生禪時間線教學方式 
沒接觸過的 應該都會覺得不可思議與難以接受

值得一提的是 學員在其中的對話 
由於總是用「反詰」的方式
也許是禪宗的特色 但畢竟與現實常見的問答不同 
有許多段看了會有點煩心與彆扭
 (尤其是其中的哭鬧與打罵 像不精彩不自然的對白與演技)
最終 依舊是陳老師的話語思想境界較高 因此摘錄多出於此

下午 12:53 2013/8/23

===喜歡的句子 摘錄===

1.
意念的偶然會是偉大歷史的必然

2.
<六祖壇經第八頓漸品>「見性之人,立亦得,不立亦得,去來自在,無滯無礙,應用隨作,應語隨答,普見化身,不離自性,即得自在神通、遊戲三昧,是名見性。」

3.
<無門關>「逢佛殺佛,逢祖殺祖,於生死岸頭,得大自在,向六道四生中,遊戲三昧。」

4.
鳥的自在飛翔,猶如生根於天空,就像人在大地自由行走一樣,鳥的大地是天空。一隻鳥的當下是什麼?是虛空。人和鳥一樣,都活在當下,就像自己會生長的草木一樣,自然其然,如其所是,無關乎任何自我意志。

5.
這些話,就像風聲透進來,讓翅膀心裡的海螺起了共鳴。

6.
麗江從來就很商業!因為,在這裡出賣的是一種幸福。

7.
我們從空中可以看見地面的整體景象,飛機一降落,便失去一眼看到整體的可能,這告訴我們什麼?一隻螞蟻爬過你家的書桌,要爬多久才能穿越?可是我們用手一揮,就能拂過整張書桌。如果我們對生命的看法,不只是一份工作、關係,而是人在宇宙中的位置,甚至更進一步,宇宙自然法則也是個體自然法則,誕生宇宙和誕生生命的法則、真理是一致的,這有沒有可能呢?……這種愛,在死亡面前就不是恐懼、悲傷,而是無限的感動。

8.
當你在表達時,別忘了你也正創造你所認知的狀態。

9.
直到昨天,才第一次「看見」。那一刻真是怵目驚心,「知道」和「看見」畢竟不同。大家堅持在問題中繞來繞去,只想拿到自己要的答案;當你看見的時候,就會發現不可能有答案,也不可能有某個真相。這時才能領會老師說的「言語裡沒有道路,思想裡沒有天堂。」

10.
發現自我不存在,有那麼可怕嗎?自我一開始就不存在啊!不生不滅會比生生死死可怕嗎?永恆會比生死可怕嗎?

11.
自我根本不存在,恐懼才是你們熟悉的,你們只熟悉這個。
沒了這些,我還有什麼?
妳擁有什麼?妳用什麼東西來擁有生死?用什麼?怕黑?怕鬼?怕死?怕活?

12.
我是個人,是黑暗,是死亡,是開始,也是結束。請問我憑甚麼東西存在這裡呢?你明白了你是誰,就知道我就是誰,我和你們沒有兩樣。

13.
人本來是不會死的,這個世界沒有半個人啊!一個影子必須怕一個影子的消失嗎?

14.
跟隨我幹嘛?我是世界,你怎麼跟隨?跟隨我,我是誰?你看我是誰?誰在看你?我用什麼看你?我用一片葉子、一個聲音、一陣寒冷看著你,你打算跟隨什麼呢?如果我是死神、我是黑暗呢?

15.
走出希望酒吧,不意踢到滿天星斗,卻找不到一絲身心的雲絮。

16.
已知的世界只是浩瀚穹蒼中的一粒塵埃,我們藉著已知來運作生活,最後讓知識統治了我們。可是你我心知肚明,知識並非生命的起源,最多它只能複製生命。因此,從已知中解多,不再狗咬狗尾巴團團轉……

17.
披上外衣的人,誤以為自己就是那件外衣

18.
我要脫下那件小衣服,因為我已經長大了!

19.
我不知道,也是知道的。
不要自做解人,讓那個未知來承載你。永遠不要拿個「有」來限定「無」,這是見道以後的修行口訣,而行動的當下一定是未知的。

20.
行動,思想就不存在了!因為行動是頭腦無可企及的領域,對頭腦而言那彷彿空無。

21.
一時打坐入定,那個經驗結束以後,石頭壓不死草,身心的老套又來了。病中乾坤大呀!……當下乾坤大呀!

22.
禪是很生活的,而參是很當下的。禪不覺有疑,參不疑處有疑。

23.
知道和意義無關。

24.
真實冥想是在行動當中,在思想概念之外,它是當下的,接近存在本身。

25.
禪是什麼?
禪不好啊!

26.
未來是一個你不表達便不存在的社會,拚命講話的人會越來越多,看不見自己的人也會越來越多。

27.
我們能布施的東西都是假的,包括自我的存在,把一切假的都布施掉,或許會知道什麼是真的,甚至把這個「知道」也布施掉。佛法不是講三輪體空嗎?假的布施假的,怕什麼?那會不會使妳更接近佛性呢?

28.
不抓清涼月,死心畢竟空,受生多劫願,燃燒赴前程。

29.
人的話只會越講越多,不會越講越少,因為人只擁有語言。有沒有一種語言,講出來,聽進去,可以繞回去找到事物的根源?還是語言只能向外表達?

30.
禪宗講:「不立文字」,整個世界就是文字;「教外別傳」,所有的宗教都有其意識形態。

31.
本來就沒有得到,也不會失去,對不對?

32.
如果你只要光明,就會有黑暗。

33.
禪師都是出格的,他不在規矩裡面,若在規矩裡面,等於他認同這個世界,那他怎麼摧毀這個世界?

34.
生命的本質是永恆的,生滅是時間的概念,一切從來沒有開始,從來沒有結束。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上善若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