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麗士週記407-當官有什麼好的?

關於這問題
面對不同的人 個人有不同的回答
(呃 這...難道是...傳說中...至聖先師孔子的因材施教嗎)

整理一下:

1.面對 還沒準備考的高中生 
個人一向回答 建議不要考 原因略(跳針太多次 懶得說 累了)

2.面對 同時有機會上警專與警大的高中生
個人回答:
能上警大就念警大

3.面對 正準備考外軌警特的考生
個人回答:
能考三等就考三等 別因為四等超好考 怕考不上三等 
就希望版主說出:"當官沒比較好"的推坑話

4.面對 正在水深火熱的四等派出所員警
個人回答:
當小官一樣累 能當官為什麼不當官?
但要熬幾年到兩線二或三後才會有壓力小.能真正正常上下班的好缺

5.面對 正在好專單的四等警員
個人回答:

A.要看心性與志向 個人是不建議考 

B.若你無法忍受OO與親友們的刺激
且覺得日後你會因為在小台灣當一個對警界沒什麼建樹的OO 且必定要服從更上級的腦X命令 再
傳達下去壓榨下層 卻亦感到榮耀與自滿 覺得高人一等 聖靈充滿 平安喜樂 不愧天地的話 那就
快去考吧

C.行行出狀元 沒什麼對錯
天生有上智下愚的不公平
而同行有高有低 乃後天努力爭取
當然世俗皆認為位高權重才是人生目標
只是我們內行人需知 這職業有病!!!
而外人根本不知道 

D.結語:
若沒什麼其它熱愛的人生興趣 可考
(因為此類人將把工作與升遷當人生目標)
若有 人生苦短 就利用閒暇讓自己更快樂

有圖有真相:
 

當官好不好.jpg

當官好不好2.jpg

近日看到某討論串
有基層在談當官好不好
其中有人酸 都沒當過官 就說當官比較累
(呃 這...便是俗話所說: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Orz)
最後有人談到 O大之前都說過了 還在戰好不好? 真是... 

於是個人便看到底下這篇O大的文章

看看曾任巡官的O大怎麼說吧!

===底下轉貼O大的文章===

---
: O大 你不是三等考過了嗎??
: 怎會做不下去?? 發生啥事?
---
: 學長您好,不好意思打擾了
: 看到您在賣雨衣
: 得知您有考過資訊三等
: 想請教您直轄市的巡官真的不好幹嗎?還是主官比較麻煩?
: 三等考科會專業分發嗎?
: 謝謝
: 新年快樂
---
: 學長不好意思,關注警專版很久了,
: 所以一直有注意到您,
: 有點好奇學長不是考上巡官,脫離基層了,
: 為什麼還要辭職呢?
: 是有考上其他公職還是...?
: 因為學妹我剛畢業分發還在實務訓練,
: 有考三等打算,方便請問是什麼原因離職的呢?
: 謝謝學長
---
: 學長您好
: 不好意思想詢問您有關三等資訊管理的考試
: 跟資訊的關係
: 大概只有高中念資訊科這樣吧
: 想請教學長
: 三等資管巡官不好當嗎
: 因為有看到學長的雨衣出售
: 才想說學長是不是要轉換跑道
: 謝謝學長!
---
: 我是去年報到的34期學弟,
: 在這邊恭喜學長邁向下一個人生階段,
: 也感謝學長之前提供的三等心得,
: 讓我有一個學習的方向。
: 除了恭喜學長之外,
: 我也想請教學長選擇的路。
: 報到至今雖然僅四個月,
: 卻也愈發討厭這種拆班、作息不正常的生活,
: 常常想著要出國讀書或是考其他公職人員考試,
: 但是卻又沒辦法下定決心,
: 最後還是摸摸鼻子回去讀三等的書。
: 身為一個高中畢業即進入警專的菜B8,
: 要脫離警察圈讓我有點徬徨無助,
: 身邊實在沒有能夠討論的對象,
: (家人屬於比較保守的,不太想跟他們討論
: 想聽聽學長您選擇離開警職的心路歷程,
: 謝謝學長您了!
---
: 請問你離開警界後去哪裡工作呢?我最近也想離職,能否讓我參考給個方向呢?謝謝
---
: 請問學長為何考上三等還離職呢......
: 三等難道沒有比警員好過嗎......?
---
: 請問學長為何要離職?
: 我記得學長是考資訊三等,是缺分發不好嗎?
: 因為我也要考資訊三等,所以之前有看過幾次學長的心得文,
: 可以給一些建議,謝謝你。

其實我沒有很想發這種跟看板無關,只跟我自己切身相關的文啦。
但因為實在太多人在問了,連同學同事都會透過其他管道又跑來問幹嘛離職。
如同上面列出來雪片般的站內信又讓本來就滿載的信箱更滿了
雖然不想,我還是大概提一下我都在幹嘛,以及遇到的狀況好了。

首先就是, "我沒有幹過一天資訊巡官"

Q1:"你不是分發資訊巡官嗎?怎麼會沒有幹過資訊巡官?"
雖然依照「公務人員特種考試警察人員三等考試錄取占警察機關學校職缺接受訓練人員分配作業
注意事項」,
專業類科如刑事、鑑識、交通、國境、資訊,是會被專業分發,另外選缺的。
我也確實參加了署在入訓前做的專業分發,被派到北市的資訊巡官缺。
"只有2個人分發...,只有臺北新北可以選。"
但結訓完實際到了分局以後,用人孔急,機關首長說哪邊就是哪邊。
當然我知道北市很少很少會有把巡官放在秘書室機房的。
雖然也可以申訴分局派令,不過算了。


Q2:"我看資訊巡官都那麼爽,你都沒有想過請調到資訊巡官的缺嗎?"
你知我知,獨眼龍也知。
但我沒有申訴派令,只好乖乖等時間到。
警察人員陞遷辦法把警員巡佐以外的職務都綁"2年"才讓你填調。
別說請調得不得罪方丈,想跑也要年限到了再說。
不過內軌特考的好處就是占缺受訓,
所以在受訓的10個月(103.12~104.10)期間,我就已經是臺北市的人了。
雖然因為104.12才從保大分配到分局,
"臺北市說實務訓練還沒結束合格,不能算巡官占巡官缺真的很78"
所以不能一到105.12就寫平調,只能統調或應徵調。
綁約中間我也問過北市資訊室的股長,
那裏雖然有資訊技佐缺,不過他給我的回應是學歷不合格。
至於實際上到底哪裡不合格,我卻是等到期滿沒多久,
丟報告應徵署屬機關資訊職缺卻無消無息,
自己打電話問署人事室跟資訊室技正才知道到底哪裡不合格。

原來在警察機關擔任資訊工作,不論怎樣,都還是要符合陞遷辦法
附件三「警察機關重要主管及專門性職務遴選資格條件一覽表」
第12類資訊人員的各款資格條件之一。
簡單來說就是要有大學學歷並通過警特資訊三等、或警大資訊系畢業通過任意警特三等、
或高普考資訊處理類科及格、或專科學校資訊科、或取得資訊職系相關科目20學分。

我只有警專學歷,所以當然不符合。


Q3:"可是你當官應該就很爽了吧?沒事幹嘛要調?"
資訊工作是我一直都想從事的工作,高中考試基本上前20個志願我就都是填資訊相關科系
了。
雖然全數盡墨,但分到派出所工作之後,我也一直有查怎麼樣才能進資訊室工作。
當然以前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考過資訊三等,對我來說升官反而是新制三等的副作用。
我原先並沒有想要當什麼官的。

再者,北市巡官一點都不爽。

我分發是在交通組,當然同事真的非常友善,
組長也是我畢生遇過最好、有能力又期別夠高,能挺得住長官神奇調度跟要求的主管。

但業務量跟突發狀況量真的多到炸毛。
日常除了全組大家一起分擔,
但我個人每月大概還接500件左右,永遠做不完的交通違規檢舉以外。
我還接交通疏導規劃督導、臨時活動勤務(路跑、宗廟遶境)、
義交協勤規劃督導、春安、廢棄車輛查報。
經常要在外面跑不講,各部各局處還是宗廟一要辦活動,開會通知也是要到。
光為了開會,我應該跑過20個不同的機關跟里辦公處有。
還要四處跟人吵架跟翻臉,如果大家真的掛不住面子的話,
文化、交通、體育、環保局、交工處跟交大,應該早就聯合起來買兇殺我了(X
而上面這些都還不算現地會勘的件數,要實際去看路線。
決定哪些路口要放人,放多少交通錐跟改道牌,怎麼管制這樣。

除了上面,但巡官職務本身還要排每周1-2次督勤,也不一定在平日假日
"要是又排深夜督勤,不能回家還分割睡眠時間真的累炸。"
也要輪特勤去站去督導,
"臺北市特勤多到一個匪夷所思懷疑人生"
每月看分局巡官人力輪,還有大概三次交通疏導督導。
"然後因為是承辦人,不夠洞的地方還會自己貼到四次五次"
再加上臨時活動勤務長官嘛都喜歡看現場照片跟活動概況用LINE回報,
只要有路跑或遶境我就是騎車跟著繞整場。
油錢自己的,睡覺時間也自己的。
我都還沒有提臺北市大小機關場地都可以被陳抗的事情了。
經常性警衛分區帶隊支援中正一二也再普通不過。
有人的時候叫你當小區帶隊官,沒人的時候要你拿長盾去輪班站好。
而我承辦人還要陳抗前後放、收改道牌(搜尋「彎管拒馬」,就長那樣),
所以自己開小貨車出體力活也沒少過。
假日停休是常態,幾乎很少有完整周休二日,完整周休一年次數應該兩隻手數得出來。
跨年必定站崗站好站滿到凌晨三點鐘。
停休也就算了,兩天三天睡在辦公室沙發也很正常。
畢竟要是路跑馬拉松是一大早就要出發,不可能回去睡,
或是東西做不完就要加班,
半年一次業務檢查前也是沒睡加班,
春安業務過完年要檢查也是加班,連過年也沒出去玩或放大假,
連假留在辦公室加班做業務是常常常態。

遇到三天四天連假前也不可能請假。
因為臺北市民大家一起下班,又準備出門走跳或返鄉車潮,交通不可能順。
再多遇到個下雨,週五晚上八點半我才回辦公室,九點簽出離開也都很正常。

再加上2017世大運從前一年一直到辦完,
光開會會勘我就拿滿6支嘉獎,加上預擬計畫幾乎沒得休息。
我的休假幾乎都是請來週間(週二、週四)睡覺睡掉的。這種狀況下,我不調才是傻瓜。


Q4:"可是臺北市升官不是很快?再多待一下下就好了呀?"
升官快其實也不過是相對而言,再怎麼快也不可能快過六都相繼升格的那段日子。
現在臺北市9序列差不多都待3年左右,8序列再待3年應該也會升7序列。
如果9到7序列一直都在分局辦重要業務的話,
之後再3到4年,應該也會升6序列2線3警務正。

但在這十年,如果不去當所長要辦重要業務搶升官,
就一直都會維持在這種停休、睡眠不足的生活。
既不能休假、下班也不敢離開雙北市的範圍。
一直這樣十年,一點都不是一下下。太累了。

而且到了警務正也不是從此海闊天空,
而是升官到局本部裡面繼續當最小漢的業務承辦人。
辦到好的業務當然不錯啊,但剛升官分去哪邊不是自己可以選的。
況且你好用,長官就繼續用,
除非你派股長、組長,不然繼續當個 on call 承辦人是可預期的事情。
而股長組長,生活也沒有好到哪裡去......。

我不否認一定會有比較優的單位,但那顯然與沒有背景或運氣的人無關。
即便調組室或分局,業務繁重程度也不過減輕一點,差不多。
何況升官也跟繁重程度成比,要清幽一定升得慢。
而我,實在很難繼續再忍得下去了。身體、心靈,都是。


Q5:"講那麼多,那你到底推不推薦大家去考三等或官校?"
推薦。雖然大家都說警大很爛,
但還是可以一定程度開拓眼界,對警專畢業沒出過社會的學生尤其是。
而且沒有像這樣辦過業務,跟其他機關交流,
還有應證自己在外勤單位碰到的調度跟規劃,
是不會知道實務運作的方式跟困難處在哪裡。

我當官以後的生活比當警員還亂,還不規律又綁得死死的。
可考過三等,多了薪水,長了見識,又多了轉職的資格跟路線。
在警察大環境沒有明顯變動的狀況下,我還是會推薦大家都去考試。

另外資訊特考的部分,
我已經很久沒接觸資訊了,上榜文也真的沒有藏私,知道的都在上面了。
頂多建議要考資訊的大家,真的把電腦概論好好的讀過,多吸收點名詞解釋。

3月6號警特開始報名了,希望想要的人都能上榜。
----
當然上面都是跟我自己比較相關的事情,寫得雖然有點太多,
還是不確定能不能解答來信的疑問。

要是還有想問的問題就下面或回文問吧。
別再欺負我的站內信箱了。


然後,我只是請調其他機關而已,沒有離職。
畢竟特考特用6年也還沒滿,也還沒有離開警察單位。
不要再幫我造謠了QQ

===網友回應===

1.當官之後路比基層的廣很多

2.北市交通組巡官+1 血汗推個

3.104內軌三特路過,淚推學長

4.還是要自己考上去 才會知道是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

5.覺得不能降調(巡佐)可惜+1

O大回應:其實考官校就是買個夢啦。
買個不用輪班、見紅就休、錢多事少離家近的美夢。

6..基層好像都沒這麼血汗

7.現在感覺趨勢是往專單走

8..學長有打算考所長班嗎?                                

O大回應:誰要去啊!
在內勤還可以期待周休剛好沒有排到督勤跟路跑。
去所長照輪休外宿跑還不一定休得到,連睡覺都可能要起來跟督勤陪笑。

何況我早就知道派出所都在幹些什麼了,應該是不需要去歷練還是體察民情。
鬼才要去。


===說點雜事===

1.抽空整理完閱讀筆記
小小上班族若沒有閱讀
每天重複的生活 會有點像複製與貼上 
三十年的人生 將等於 一年貼上三十次
乏善可陳

那些OO自豪的 自以為的波瀾壯闊 爭名逐利
那"一切掙扎,一切奮鬥,一切吶喊
在上帝眼中,卻是永恆的安寧而已。"—歌德

2.快把猛鬼街1-8集看完了

3.就不信美股不大跌

4.自三月回國後 幾個月沒拍照了
開車上班途經稻田 便萌生起一個構圖
想拍張水稻水面倒映藍天白雲的相片
標題已想好:
手把青秧插滿田 低頭便見水中天

可惜臺灣教育失敗 稻田週圍建築都沒美感 拍入作背景會異常難看
改天好天氣拍出來再說

5.看到臺銀有攝影比賽
但其中一張要拍臺銀行舍
個人對許多行舍的觀感 都是覺得頗乏味的(沒有任何按下快門的動力)
改天到總行出差時 看看夜景會不會好看一點

END

上午 09:53 2018/7/15


arrow
arrow

    上善若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