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麗士週記419-普通人生/從警的價值在哪裡?
OREO泡芙.jpg

(週日早餐吃完最後一顆 手機照orz)
週五看到LINE裡的家樂福帳號在宣傳OREO泡芙的影片
試吃妹拍得很好吃
下班立馬驅車到家樂福買了三盒(12顆)207元

下班時間肚子餓 開車中連吃了四個 感覺普普通通而已
所謂普通 也就是70分 不至於難吃 但也說不上好吃
外觀不算可人 但過得去
內餡甜度正常 不會有難過的甜膩感 但亦沒感受到特別濃郁的可可香 
外皮的脆度和蓬鬆度也沒任何驚喜 
整體 就是個大賣場水平的普通泡芙
(個人由於文學與美感經驗的訓練
對美食.美景.美人的標準是嚴格的
一般人的標準就是浮誇 動輒嚷嚷...超美 超好吃的
)

這讓我想到普羅大眾的普通人生

拿小警察來說 就混口飯吃
討個普通的老婆 建立個普通家庭 
生一兩個普通小孩 上個普通學校
煩惱老病的家人 煩惱成長中的小孩
念著家家一本難念的經 
度過生活中偶然的意外 
接受必來的老病死
結束一個個普通的人生

就和那一顆顆的泡芙一樣

正巧 看到PTT有人分享
一位女分局長發表在臉書上的感想:

#你覺得從警的價值在哪裡?

===原文摘錄如下===
你覺得從警的價值在哪裡.jpg

~107.10.3送出2名員警辭呈有感

2名今年1月份剛從警的警員遞出辭呈
打了電話也親自跟他們聊聊
確認他們都有後續生涯規劃也確定不考慮留在警界後給予祝福送出辭呈

除了生涯規劃及日夜顛倒的職業特性難以適應外
其中1名同仁談到的從警困境讓我語塞
「#其實我找不到從警的價值和成就感」
這是個好問題~
今天晚上擴檢勤教我問了從警30年20年10年2年的員警們覺得從警有什麼價值?
(我們的擴檢勤教探討問題好另類)
養家糊口.交些朋友.薪水較高.一份工作.新奇探索……
我當然不跟員警講從警要犧牲奉獻
因為見識過太多伙伴連家庭都散了
我也不會告訴他們這個工作多神聖
因為自我感覺良好抵不過現實摧折
我分享同仁我自己對從警的價值觀
其實就只是很單純的:「#過生活」
持續做自己能做該做想做的事

(中略)

每個人前方道路自己選好壞風景自己看
自己願意犧牲奉獻也別酸他人重視家庭
自己安於平凡現狀也別管他人屢獲拔擢
自己耐磨耐操耐煩也別斥他人竟為草莓

這2隻鴨子跟我南來北往流浪超過20年一直在案前站著
當年以300元價格買下它們
它們以一貫「樸實合群 優雅奮發」的姿態提醒我保有初衷以及從警最優先價值:
#和基層員警一起精研警學精進警技
(我相信只有傳授法理與實務應用,幫助員警在街頭正確執法,員警才會真心當我是分局長不然只是流水的官啊~)

#遞出辭呈的員警說未來工作的薪水比較少但有成就感我其實挺羡慕
#人生是一次次叉路的選擇起手無回大丈夫
#祝福2位員警展翅高飛~
#員警說謝謝分局長妳跟員警很親近但我還是沒能留下他們啊~
#丹麥哲人齊克果:「#生命只在回憶中被了解而生活必須向前」#好好過生活讓生命有回憶~

===網友回覆===

1.從警的價值就是成為長官升官的墊腳石

2.錢準時入帳

3.平安、健康、領月退,啊說不定沒有月退了

4.外勤大輪番輪下去,初衷都不初衷了

5.月薪、超勤、特休、年終、考績。警察五大初衷

6.價值就是薪水 其它都是假的 沒有你還是有其他人來做

7.沒有價值,下班才是真的

8.警察就是一份工作,跟修車師傅,公車司機,工程師都一樣,
盡力做好分內工作,領薪水的時候不要讓自己覺得羞愧。
任職環境剛好合自己的意者,就在工作當中找樂趣,找目標,找成就;
暫時不如意者,就當作觀察職場社會百態,累積人生經驗,
不能忍受就換跑道。哪個行業的人不是為五斗米折腰,
不需要因為身上帶了槍或穿制服就覺得
做這行非要強調什麼使命初衷的,這就是一份工作而已,
小卒過河跟那些矯情微電影看看就好啦。

9.最辛苦的永遠是基層員警,很多好警察是為善不欲人知的.

10.精研法學跟警技?這些課程在學校或受訓的時候難道沒有教過了嗎?
有這個必要,需要性,要行動教室聽她上課嗎?

學校的教授,助教,幾乎都有碩博士學歷!警察法規,警察勤務法規實務等等課程,難道會教的比她差嗎??                 

個人認為,關於實務應用,是執勤時與民眾互動累積的經驗來的吧!

傳授法理跟實務應用?個人認為,很多從警多年的基層員警
實務經驗難道真的會比她少嗎?

個人認為,關於分局長班的遴選制度法源等各方面,應該要討論一下才對,
遴選出真正有能力專業經驗各方面都不錯的人對基層員警,老百姓,或地方上,才是有幫助的!!

===不廢話 來個結語===

對個人來說
不諱言 
從警的確會有"身在公門好修行"的機會
但少數人會自以為是 認為自己配了槍就身分不凡

其實 我們就只是個小台灣的小警察 
實際上 各行各業都是有價值且值得尊重的
從各種維修人員 清潔工 政治人物 到大老闆 都是一樣的
不用高估自己 也不用小看自己
只要默默做著對得起職業的事 那就對了

而不是像OO一樣 
明知"卷宗"就是垃圾表單資料匣 卻堅持.規定要印垃圾 
明知這樣是找碴 卻只會說規定如此 應當如此
明知勤務編排不利健康 卻尸位素餐 視若無睹

總之 大多數的我們 
都像那一顆顆的大賣場泡芙
度過一個個普通的人生

這不是什麼消極人生觀
而是人貴自知 
並要在平淡中活出滋味 過得快活 心安自在


電影短評:
1.
◎译  名 蚁人2:黄蜂女现身/蚁侠2:黄蜂女现身(港)/蚁人2/蚁人与黄蜂女 
◎片  名 Ant-Man and the Wasp 
◎IMDb评分 7.4/10 from 98,056 users 

蟻人第二集的看點依舊在大小視野的迅速變化樂趣
加上量子物理作為影片軸心 
讓英雄電影系列之一不單純地刷無腦爽片
而是多了微觀與巨觀 常態與變態 科學和哲學省思

值得一看

=============
2.
◎译  名 与神同行2:因与缘/与神同行:终极审判(港)/与神同行:最终审判(台)/与神同行下/和神一起2/与神同在2/与神一起2 
◎片  名 Along With the Gods: The Last 49 Days / Along With the Gods 2 
◎IMDb评分 6.9/10 from 1,065 users 

這集編劇(原著)實在利害
各個陰間使者竟然都有著緊密的關係
在神人共存的陽間與華麗的地獄特效場景中
揭開埋藏千年的記憶與秘密
大推 

END

下午 09:19 2018/10/7


arrow
arrow

    上善若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