嵐月夜《重生之NG人生》+西澤保彥《死了七次的男人》摘要

===轉貼簡介 先===

重生之NG人生 作者:嵐月夜

推薦等級:8.9分

特點:反覆重生,現言,副cp有趣(劍修和寫手),正能量,爽文,成長型女主,2016完結

首發:晉江 原文地址

字數:351279字

(小懶推文)白微的第一次ng發生在畢業季,她反覆重生在暗戀對象即將出國的散夥飯當天,反覆面試,反覆攻略暗戀對象。她是遇上電影土拔鼠之日的情形了嗎?事實是咱們想的太簡單了,她不但會在7月16日重生,後面的每個有特殊情況的日子裡,她都會重生,直到將那天修正到美好的狀態下……

這篇NG文里,最開始的富商之子綁架案讓女主在生與死邊緣徘徊也找到一生真愛,而國外的火車炸彈、古堡殺人案刺激的同時讓女主以後的超能力小隊初現雛形,回國後的碎屍案、神秘電台誘人自殺案則是讓女主真正地成長起來,找到了NG系統的正確用法。

腦洞+迷案的結合,讓全文的吸引力翻了個倍,卻也不止於此,主cp和副cp的感情戲也是相當有趣了


===個人短評===

本重生(重複一天)作的特色就在 
非固定同一天重生 而是遇到特殊事件後 
就會突然重生 有時是當天 有時是幾天前
還有重生次數限制 乃視該事件有無解決而定
女主便藉由超能力"不斷"破案與救人
實在是很佛心(主角萬能)的設定orz


2D人物"男劍修"與第二女主角(創造出他的女作者)竟然能穿越維度相見且相愛 
也是超扯但算是有趣的故事

再者 
"小說"中 
"二次元人物(劍修男二)"
跳到
小說的"三維空間"
說出一個老套類似"見山是山"三層境界的"假設":
“你怎麼知道我們這裡就是現實世界?沒準也是誰虛構的一個二次元世界呢!”

整體輕鬆愉快 
值得一看

比較起來 

同樣是不定時重複同一天的推理小說-死了七次的男人
由於大多著墨於同一天的解謎 字句重複性高 趣味性便差了點
但仍有點收穫
故 一般推薦

===喜歡的句子 摘錄===

難道讓她不停NG的是個聖母系統?喂喂喂,系統?你在嗎?出來聊幾句唄?大家交個朋友嘛!真的不出來?確定不出來?

不奇怪啊,分次元的。二次元我都會盡量發揮本性,三次元嘛,”衛曄清咳兩聲,“我已經這麼帥這麼有錢,要是還風趣幽默沒有架子,得有多少姑娘要以身相許啊?”

“其實板著臉根本沒有用。因為我的臉實在太帥了,就算冷的像冰箱,也擋不住熱情的傾慕者,比如……”他忽然停頓下來,衝白微飛了個電眼,一臉你懂的。
  白微拉長臉,耷拉著眼皮,瞳仁上翻,做了個受不了翻白眼的表情。

“你怎麼知道我們這裡就是現實世界?沒準也是誰虛構的一個二次元世界呢!”

是啊,誰都沒做錯,也許是這個世界錯了吧。

可是命運從來不由我們選擇,反而恰恰是命運選擇了我們。你有沒有想過,如果你從一開始就沒有經歷ng重來,這些苦難就會不存在了嗎?

我們都只是默默無聞的平凡人,過著自己的生活,無暇顧及別人苦痛,至多在網路上做一回鍵盤俠痛罵一番,然後繼續庸庸碌碌的活下去。

男人主導的親吻與剛剛白微近乎笨拙的親吻比起來自然是大不相同。衛曄像是發狠一樣用力吸吮著白微柔軟的脣瓣,他並沒有急著伸出舌頭攻城掠地,而是執著的用力的吸吮,然後輕輕啃咬,彷佛是要發洩心中的怨氣和不滿。
  氣息交纏之間,白微聞見了龍舌蘭酒的香味,這讓她本已經有些昏昏然的神智彷佛更沉醉了一些,她不由自主伸手扶住了衛曄細瘦結實的腰。
  衛曄感受到這樣的鼓勵,立刻試探著伸出舌頭,先在白微的脣畔舔吻,然後一點一點探入她口腔之內,尋找她調皮的舌尖互相嬉戲。
  在逐漸升溫的親吻之中,白微漸漸覺得有些腿軟,她不知不覺就伸長手環抱住了衛曄的腰,兩個人的身體自然而然緊貼在一起。


  白微心裡的彈幕都快刷屏了,偏偏這會兒嘴上說不出來,就鼓著雙頰不理會衛曄,氣呼呼的快步往前走。


  “那你得先親我一下,不然我不白笑了兩回麼?我可是賣身不賣笑的!”


“你知道我為什麼最怕連環殺手嗎?因為這樣的人,多半都是反社會人格,感情冷漠,換句話說,就是沒有人性。他們感受不到任何正面的感情和情緒,反而會以別人的痛苦來獲取快樂。


原來我的手中早已經握著世界上最鋒利無匹的利器,那就是時間!

所有的陰謀詭計、鬼蜮伎倆,在時間面前都不值一提。

我這柄名為時間的利器是用什麼鍛造的,你們不知道麼?
“是正義和公理!只要你們做了損人利己、巧取豪奪、傷天害理的事,只要你們遇上我,這柄寶劍就永遠懸在你們頭頂,讓你們永無寧日!”

===另『死了七次的男人/作者:西澤保彥』 貼一段網路簡介===

內容簡介
  「對我而言,在同一天裡所發生的事,總會重複上好幾次。但清楚這件事的,似乎只有我一個,四周的人則是絲毫未察,只是重複著與前天相同的言行舉止,簡直就像裝上了精密儀器的傀儡。對我而言,他們的言行舉止重複了許多次;然而,對他們來說,就和平常的日子一樣,只是過了普通的一天。更何況,他們完全沒意識到,自己就像錄影帶被不斷播放一般。這些事只有我察覺到──整件事就是如此。」    ──大庭久太郎

媒體推薦

最受期待的SF推理大師 西澤保彥 

  好看、必看的新本格經典名作!當「今天暫時停止」遇上了謀殺,名偵探有辦法成功阻止命案的發生嗎?

連森博嗣、法月綸太郎、田中芳樹等推理名家都推崇不已,保證好看!

推理作家 即晴 專文導讀。

推理小說研究者 曲辰、陳國偉、寵物先生 好評推薦。(按筆劃順序)

作者簡介

  西澤保彥(Yasuhiko Nishizawa) 1960年出生於日本高知縣,畢業於美國艾可德學院(Eckerd College),曾任教於高知大學。1990年以《聯殺》投稿第一屆?川哲也賞,進入最終決選;1995年以連作短篇集《解體諸因》(匠千曉系列第一集)獲得島田莊司賞識而出道。同年另發表了兩部帶有科幻風格的推理作品《完全無欠的名偵探》及《死了七次的男人》,並陸續發表匠千曉系列、神麻嗣子系列、和屬於科幻推理的非系列作品《人格轉移的殺人》。

  西澤保彥的作品多以超乎現實的場景為主題,但故事完全符合本格推理的定義,解謎過程合乎邏輯,更具備足夠的意外性,堪稱科幻與推理的完美結合,受到許多推理迷的喜愛。

===喜歡的句子 摘錄===

他們完全沒意識到,自己就像錄影帶被不斷播放一般。


一旦現實世界掉進時空黑洞,能依自己的意志採取和「前一輪」不同言行的,這世上就只有我一人。這是因為只有我意識到反覆的現象。我只要在第一輪,或者是在第二輪裡,對某人做出不同的事,或者說出不同的話,對方當然也得做出改變。舉例而言,如果我沒說出「又是煎蛋和洋芋沙拉一類抱怨的話,媽媽也不會無端地加以駁斥「昨天是吃漢堡吧」!這正是我這種「體質」的特殊之處。原本應該要發生的事,便會因為我的刻意介入而有所改變。

  舞姊姊此時的表情,我一生都不會忘記。眼睛四周染上一抹緋紅,整張臉漸漸暈上粉櫻色。雖然只有一瞬間,但平常用以武裝自己的冷嘲面具在霎時崩解,露出了毫無防備的害羞表情。

在他離開後,琉奈姊姊如嬰孩般抽抽噎噎地哭著。至於舞姊姊,則是沉醉於痛快的感覺中,因為她一雪長年以來的自卑與怨恨,臉上出現了令人毛骨悚然的冷笑。她發現了「傷害別人=自己的幸福」這個公式的真實性,沉浸於邪惡的喜悅中,眼神也變得十分危險。

長年遭受「黑洞」擺佈的結果,已經讓我豁達地認為,在這個世上沒有絕對的必然,所謂的命運便是如此。不!應該說,命運本身正是不確定性的典型代表。「一切都是命運的緣故,因而無法避免」的說法,乍聽之下難以否定。但是,在反覆現象中,未來可能會發生的事就分支成數種可能性,對已經習慣這種事的我而言,那句話可是一點說服力也沒有。我能通過海聖學園的人學考試,並非是我的命運。即使沒能考上,也是取決於我的意志。沒錯,在黑洞中,我就是能夠改變命運的遊戲主角。正因如此,我才感到害怕。

琉奈姊姊忽然摟住我,像是要將我的運動服當成毛巾擦拭般,以臉磨蹭著我的臉。


  原本約會的好心情,在瞬間化為烏有。在優美燈光灑落的餐廳,店內的輪廓像軟綿綿溶化的糖果般開始扭曲。


  但這整個過程,卻像是去印證了德國物理學家海森堡的『「測不准原理」一樣,當原本只是觀察者的Q太郎,試圖直接介入其中任何一個細節時,事情就愈往他預期的反方向發展,當他以為已經掌握住某些變數時,才發現他是造成那些變數的關鍵人物,也就是他雖然改變了事件發生的路徑,但結果卻仍是相同的。

在《X檔案》的(Monday)中,穆德跟史卡利在其中的一次星期一,討論變數如何影響結果時,他們的結論是,如果人無法以自由意志改變本來的話,那麼難道一切都是命運所造成的?

  『自由意志、選擇與命運』

  但其實對於人們來說,只要能夠有重新選擇的機會,不論那是否是受限的,都會是令人雀躍。然而就像大師級導演奇立勞斯基的名作《機遇之歌》(BlindChance),或是葛妮絲派特洛主演的《雙面情人》(SlidingDoors)中,裡面的主角都因為不可測的「機遇」,而擁有多種人生走向的可能,然而到底哪一個「版本」的人生會比較幸福?真的擁有較多的選擇,我們就必然不會走向相同的結果?就像是《死了七次的男人》中Q太郎的每次投入變數,卻都帶來了不同形式的災難,幸福並沒有隨之到來,命運似乎也總是在那兒。結局中雖然Q太郎促成了家族的平安與幸福,但他自己最期待的愛情,卻是來自於那時間循環之外的表白,到底是否是命運,仍然值得我們細細玩味。


arrow
arrow

    上善若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