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神記 摘要

沒錯 我又放假了
這也是上次輪休假看完的
沒時間上網
或是說 沒上網也可以
我的生活啊 就是變成這樣
閒適也可以 狂放也可以
===
花了四天才看完,獲得的哲義少,但幻想義高。
人說科學的終極是哲學,那哲學的終極呢?
我說是幻想!何以如此定義?
以吾大道不辯的詭辯術來說,即真理即虛幻,正如納虛彌於芥子、剎那即永恆,更簡單來說,即是陰陽之道。
試問:何謂真理、何謂法律、何謂道德?
何須辯論呢?答案即是幻想,是的,人類自虛空幻想而定、而義,萬物更因而有名。
因為有名,人類開始劃地自限、畫萬物之限。思想、年壽、潛力等,便漸漸退化而自以為文明了。
否則也不會把樹砍了造都市,最後竟然還造樹造園?
例如造了文字、造了語言,佔了土地、打了戰爭,欺壓了原住民、自以為是本土的捍衛者。
最後呢?分了彼此、分了文化、分了文學,還得意洋洋地說:”我在定義呀!”
眾人的定義皆在分類、分裂,強調其獨特性。
我便來強調其統一性,我說真理即虛幻、我從陰說陽、我從正說反。
我指鹿為馬?錯!究竟誰分了指鹿和馬?
我合了鹿和馬。我名之為馬路,那就叫道了。那就不變了、也就不辯了,這就是我的定義、我的幻想、我搜的神、我的記、我的話。

===============
朝露曇花﹐咫尺天涯﹐人道是黃河十曲﹐畢竟東流去。八千年玉老﹐一夜枯榮﹐問蒼天此生何必﹖昨夜風吹處﹐落英聽誰細數。九萬裏蒼穹﹐禦風弄影﹐誰人與共﹖千秋北鬥﹐瑤宮寒苦﹐不若神仙眷侶﹐百年江湖。”


笛聲方一奏起﹐便如峭崖險浪﹐高陡鏗鏘﹐笛聲高越﹐竟如海嘯般一浪高過一浪﹐雖不刺耳﹐但聽起來宛如周身被巨浪高高拋起﹐還未落下﹐便又被更高的巨浪拋擲更高處﹐令人說不出的緊張難受。突然之間﹐笛聲急轉而下﹐一瀉千裏﹐又成絕壁瀑布﹑疾濤猛浪。竹林沙沙作響﹐竹葉傾舞。

  狂風忽起﹐滿地竹葉卷舞紛飛﹐眾人閉眼伸手格擋竹葉﹐忽覺自己便如在險浪狂濤之中﹐被狂瀉而下的水浪衝得搖搖晃晃﹐功力稍差的遊俠突然一跤坐倒。

  笛聲疾響﹐風狂雨驟﹐巨浪滔天。忽然笛聲回轉﹐如黃河九曲﹐泰山十八盤。每一轉都在至為險要之處陡然折回﹐豁然開朗﹐如急流小舟在蜿蜒險灘中從容擺渡。每次轉彎之後﹐笛聲越高﹐逐漸又成起初那節節攀升的巨浪之勢。

  笛聲在最高處﹐突然如火山爆發﹐一齊炸將開來﹐又如雪崩冰融﹐匯成怒流春水。笛聲綿綿浩蕩﹐大河奔騰﹐迂迴百轉。呼聽巨浪澎湃﹐驚濤裂岸﹐亂石穿空﹐千雪迸放﹐似是到了淼淼東海﹐萬裏大洋。

  海嘯狂風﹐滔天巨浪﹐風暴一陣比一陣可怖。突然鏗然脆響﹐風停浪止﹐一切嘎然停頓。

君不見烈火涸水﹐洪水決堤乎﹖此則火亦可克水﹐水亦可克土。拘泥五行相克之論﹐刻舟求劍耳。五行根本之道﹐非相克﹐非相生﹐而在於相化也。”

傳說創世之初﹐天地間分為混沌界﹑仙界﹑幻界﹑人界﹑鬼界。混沌界有五大元神﹐即白金神識﹑青木神識﹑黑水神識﹑赤火神識﹑黃土神識。又稱為太乙金真﹑太乙木真﹑太乙水真﹑太乙火真﹑太乙土真。

  這五大神識為天下萬物元神魂魄的源主﹐如日月一般逸射發散出各自的元神﹐附著於天地萬物之上﹐萬物始有靈力。人界萬物﹐尤其人類﹐因自身體內附著的五大元神比重不同﹐而分為金﹑木﹑水﹑火﹑土五大種族。肉身毀滅之後﹐弱小的元神回歸混沌界五大神識﹐融合後重新分散逸出﹐強盛的元神則直接登入仙界﹐成為永恆的個體神識﹐而腐朽的元神則墮落於鬼界﹐難以返回混沌界﹐更無法登入仙界。

低聲讀道﹕“月冷千山﹐寒江自碧﹐只影嚮誰去﹖萬丈冰崖﹐雪蓮花落﹐片片如星雨。聽誰﹐露嚥簫管﹐十指苔生﹐寥落吹新曲。人影肥瘦﹐玉蟾圓缺﹐昆崙千秋雪。斜斟北鬥﹐細飲銀河﹐共我醉明月。奈何二夜春風﹐心如桑葉﹐又是花開時節。”

  當她的丁香軟玉被他陡然纏卷﹐深深地吸吮﹐她忽然覺得一片黑暗﹐天旋地轉﹐自己仿佛瞬間粉碎了﹐融化了﹗像一縷輕煙﹐被抽吸入那急速繞轉的渦旋……那從未有過崩潰甜蜜的歡悅﹐像溫暖的浪潮包卷全身。她恍惚而迷離﹐宛如白雲似的飄飛起來﹐在萬裏碧虛中自在地飛舞。天南地北﹐江山湖海﹐在她的身下閃電掠過﹐迎面的春風﹑陽光﹐煦暖而溫柔﹐猶如母親的手。久違的自由愜意﹐讓她突然幸福得想哭﹐她仿佛又化作了當年那天真的女童﹐坐在蘆草紛搖的山頭﹐與父親一起眺望夕陽村落﹐炊煙溺溺……

西風其涼﹐雨雪其秀。惠而好我﹐攜手同行。其虛其邪﹖既亟只且﹗西風其寒﹐雨雪其霏。只影隨行﹐孤雁南飛。其虛其邪﹖既亟只且﹗山有榛﹐隰有苓。雲誰之思﹖西方美人。彼美人兮﹐西陵之人兮﹐寄心明月。”

因為我喜歡她﹐刻骨銘心地喜歡她﹐喜歡她甚至遠勝喜歡我自己。她是天上的仙子﹐我不過是地上的凡塵﹐這一生一世﹐只要能永遠這般保護她﹐遠遠地看著她﹐我就快活得緊了

娶你為妻﹐絕不是可憐你﹐更不是因為感激﹐而是銘心刻骨的喜歡。我喜歡你從前的容貌﹐也喜歡你現在的疤痕。我喜歡你勝過這世間的一切。這種感情不會變淡﹐只會像陳釀老酒﹐一日比一日更加醇厚強烈。你若是不信﹐可以剜出我的心來﹐它不會騙你

不以河濁怨清源’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行道遲遲﹐載饑載渴。我心傷悲﹐莫知我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上善若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