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水

下午 12:24 2007/2/26

這部電影的原著小說是很久以前同學介紹給我看的
不過不知道為什麼後來竟然忘了
我想可能和我們知道莫言 巴金 沈從文 屠格聶夫 卡夫卡 布勞德 哥德 福樓拜
等作家 等作品不錯
但實際上卻很少接觸一樣
這世上或許太多知易行少 不是之易行難的事
要完成一件偉大的事
或許該有一些偏執的信念才行
像劇中的男主角一樣
不過這男主角長得蠻...不討喜的
說難聽點是平版
不過可能導演相重他沒特色下-隱藏在身體裡-流動著-的神經質吧

劇中"生命的精魂就在于气味"激發出我另個想法
可能恰巧與過去看過日本小說"金閣寺"或其他川端康成的小說有關
因此碰撞出對美的概念之自我表述
就像現在我已經能對"神"這概念有系統地闡述一樣
所謂"美" 或許是人類這一類特別追求的理想吧
任何人事物 正如佛家所說"色形言語音聲細滑人想"這些慾望
慾望=美的想望與追求(此時美或可成為一切極致的概念)
而將這些六欲發展到極致 或許也是一種藝術的境界
也就是我所說的"美"

《地藏經》中說:“南閻浮提眾生,起心動念,無非是業,無非是罪”
《大智度論》中說:“若法因緣生,是法性實空,若此法不空,不從因緣有。”
《楞伽經》中說:“一念心不生,即如如佛”。
這便是說我們要看破世俗追求美-沈溺於慾望-的腳步
若能看破 即心不生其念 便可成佛了
其實這種用"禁"用"止"用"破"的佛家角度是最快的
但對世人也是對難的
當然對有慧根者亦是最簡單的
不過對於芸芸眾生
我卻有另個看法 那就是追逐吧 追逐的最極致的境界
或許您無法達到
但您可以看到那個達到的人
因此您心中便可踏實地去追逐了
那目標便是藝術了 便是美了
而這藝術與美 還可化為物質來令大家觸碰
非如涅槃成仙般緲然
我想
正如劇中倒數幾幕裡
眾生對男主角的罪刑忘卻了
認為他是天使
因為他已經成功地將美物質化了
成為大眾可接觸的事物了

說了一堆 不知道有沒有幫助到人 哈
不過 另外給我的幫助是對寫作吧
在作品中 或許對於主角的偏執 可以用來追逐"美"

還有 我應該會去看原著小說吧
(還真忙 哈)

=================
如今,他的名字之所以已經被人遺忘

只因他野心的所限領域

在歷史完全不曾留下痕跡

即,轉瞬即逝的气味王國




他很貪婪

目標是,擁有世間所有的气味

只要對他來說,這是全新的体驗

千千万万种气味融成無形的稀粥

他加以分割解析
成為极精微的顆粒,并上溯至其源頭



突然讓他清醒地意識到

為什么他那般苦苦地、狂野地掙扎求生

他原本悲慘的生活有了意義、目標

有了更高的使命

他必須學會如何保藏气味

這樣,他才再也不會遺失這种超凡的美



每种香水有三調

前調,中調,和后調

總体有十二种香料

前調是最初的体驗,停留几分鐘

然后中調步入

那是香水的主題,會停留几個小時

末了是后調

香水的余韻,停留几天




生命的精魂就在于气味



他找到了一處几乎全無气味的地方

周圍只是寂寂鋪展著
死去的石頭的宁靜气息

几乎是神圣的

沒有外界事物的侵扰

他終于可以沐浴在自我之中




有生之來,格雷諾耶初次意識到

他沒有自己的气味

他一生對他人都無足輕重

他怕自我被忽視、被湮沒

仿佛他不复存在



油脂离析法的要點
就是讓花朵慢慢衰謝

有如緩緩入眠

對待它們,就要像對待女士


每一個受害人都有其特別的美

他既然沒有侵犯他們
那吸引他的應該是這美麗本身

仿佛他在收集什么似的

他簡直有著收藏家的野心



對多數人而言,此次經歷
實在駭人听聞,難以解釋

且与他們所持的道德觀念背道而馳

于是,事后他們干脆徹底抹除了這段記憶




他手中掌握的這种威力

比金錢、恐懼、或死亡更強大

可以激發人類的愛慕之心,所向披靡

只有一件事是香水做不到的

它無法使他如常人一般愛与被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上善若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