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遊狂想曲The Science of Sleep
或譯:科學睡眠/睡眠科學/戀愛夢遊中


對於缺乏幻想力的觀眾來說
本片可能會很無聊
而對於常活在自己世界中的我
會覺得本片很特別
彷彿表現出一些愛幻想的同好們的內心世界

底下便由導演與演員的經歷談起

導演Michel Gondry拍過很多著名的MV
亦是【王牌冤家】(闡述記憶的片)的導演
於是
本片則是將mv的特點展現在"潛意識"的夢遊上
想想 我們在看時下的音樂mv時
有些也是以不太真實的特校或卡通做出來的
簡單來說 片中給人一種揉雜虛實的夢幻與童話感
例如
瓦楞紙做成的城市、攝影機、布縫的船、誇張的手、
不織布的馬、玻璃紙做成的大海、時光機......
於是
琳瑯滿目的繽紛夢境便如此真實地呈現了出來

男主角Gael Garcia Bernal也就是【摩托車日記】的男主角
在他俊俏的外型下
很奇特地 我們似乎可以看見其隱藏了多種特質
例如既爽朗又像害羞內向 既俊俏又帶點憂鬱的特質
因此 他能夠飾演追逐瘋狂與自由的【摩托車日記】
又成功地演活了靦腆愛作夢(或分不清)並有無限創意的Stephane

飾演女主角Charlotte Gainsbourg則是個有藝術氣質並有雙巧手
能夠製作許多特別的手工藝術 不過卻非性感型的女性
而飾演Zoe的女配角Emma de Caunes
恰好是幾天前才看的【豆豆假期】那位擁有
陽光 甜美 氣質 溫暖微笑的女主角

因此 一開始男主角才會喜歡女配角 而非女主角
然而 最後
男主角修好了女主角的"布馬"
並且在夢境中
兩人騎著布馬-金色小波尼
跳上了一起製作的船
船在玻璃紙的海上漂著
船的周圍是森林
風吹動著森林上的葉子
棉花般的柔雲飄過
...
end

另外
劇中有許多"形象化夢境"的片段很有趣
例如
一開始男主角便在夢中示範"夢的材料"
而後便有許多幕都是他在夢中表演潛意識中的想法
又如
他在夢中工作的情況 後來當他得知如何操控夢時
那些同事甚至還向他求饒...等等

或許
有人會不自覺地區分出哪一幕是男主角的現實 哪一幕是夢境
然而
當男女主角在現實和夢境中繼續用電話對話時
或許便打破這種刻板印象
或許也因此說明了"戀愛夢遊中"這雙關的主題了

總之 這是個想像力極豐富
有著童話般色彩和畫面的電影

下午 01:50 2007/5/28

===夢遊般的電影台詞===


今晚,我將向大家展示夢的形成過程

人們通常認為
這是個簡單且容易的過程...

...但事實上卻複雜的多

大家從這裡可以看到
複雜成分的微妙組合是個關鍵

首先,我們放些胡思亂想

然後,加入一點往事...

...再混和一些從前的記憶

這是兩個人的量

愛情,友誼,親戚關係
和所有那些「關係」...

...以及白天聽過的歌...

...你所見的...還有個人隱私

好了,我想就是它了

夢產生了,是的,對

好了,我們得逃了

我輕聲地說話,以免喚醒自已




在夢裡,感情總是難以壓抑




請繫好您的安全帶...

...如果您有什麼疑問
請儘管...

機長的話嘎然而止

1996年,7月17日
800號航班...

...從空中消失了

機上230名乘客全部葬身北大西洋

全世界震驚了!

九月,墨西哥城

一個寧靜的清晨...
和往常一樣...

巨大的地震摧毀了整個市中心

每個月都有令人震驚的災難發生...

...給人們留下深刻的印象

這就是我一直在工作和發展
所要表達的概念

稱之為「災難學」





PSR

同步隨机理論學
(Paralled Synchronized Randomness)

這就是我們今天的主題,有趣的關于大腦

想象一下,有兩個人在同時間正對著走來

接著他們又同時往左邊躲

然后他們又同時往右,又往左

就這樣他們避向左,避向右

其實,現實生活中

這兩個人最后會一直站在原地繞圈圈

在宇宙万物中,腦系統是最為复雜的東西

它正好在鼻子的后面

太奇妙了!






你知道普爾弗裡希麼?
就是發現了三維效果那傢伙

他只有一隻眼睛

這使他就好像是音樂界的貝多芬一樣




你听過普爾弗里希么,就是第一個發現3D效果的

他只有一只眼睛能看到

他就像是立体世界中的貝多芬,知道嗎?








他叫什麼?

他叫...

...戈爾登小馬駒(金色小波尼)

我第一次看到他時,他滿臉憂傷
所以我花了不少錢把他買回來

-他一直都沒离開過我
-真的嗎?

我能理解你當母親很不容易

不過你也該關注一下他的興趣愛好

是,是可以這樣
可是他現在已經學坏了

我已經沒机會關心了






我用布做了這艘船

我想把它放進森林裡
做為一個佈景

船在尋找他的母親海...
這詞的發音...

就像法語中「海」和「母親」

森林在船中?

這想法太天才!
就像綠色版的諾亞方舟!

不,不,不,船在森林裡
在尋找母親海

但我還得做些樹

哦,你瞧,森林在船裡...

...真是個好主意






...我們可以為此拍些動畫片
船中的森林...

...尋找著母親

樹葉成長,風吹落他們...

...之後船出發了...
你來做海,好麼?

好的,我可以用些紙來做
就像這樣...

你看,像這樣
他們反向移動,明白麼?






我就知道,我就知道!

每樣東西都有自己共鳴的頻率

你需要在正確的時刻彈奏正確的調子






這只是個夢
我們在夢裡不用工作

- 不!一切都是假的
- 寫啊,寫啊

- 寫!
- 你們都只是...

...我腦中的化學熔劑的產物
僅此而已

你是說我們並不存在?

熔劑?

再說一次,你把我弄糊塗了






我在

夢里工作了整整一天

好累的

從六歲那年開始,
他就總是神經恍惚,有夢游的現象
(另譯:他從6歲起就一直把夢境和現實顛倒)


他躺在床上
一直在昏迷不醒

手突然會變的象吊車那么大
(另譯:把他的雙手想像成塔式大樓那麼大)

是房子那么大,媽媽

老做夢是很費精神的
夢會在腦子里不停的翻來覆去

人一般都有淺睡眠
深度睡眠還有做夢三种狀態






這可以通過你的REM看出來呀

知道REM是什么意思嗎?

快速眼動持續性睡眠
(Rapid Eye Monitronics)

眼睛隨你的夢境而運動




如果你下樓,眼睛也跟著你下樓

你往右拐,它也跟著往右拐

看這是在你的夢里

你的眼睛在跟著跑呢

眼睛
我可以在睡眠中控制我的眼睛

再也不會在睡夢中無能為力了









地震和火災!

好了,夠了,夠了

請把我們的...
我的意思是,把你的世界還給我們

告訴我們該做什麼
我們會在所不辭的

只是別叫我像奴隸一樣不停的幹活

- 好嗎?
- 好的

- 遵命,主人
- 好的
- 和平共處
- 好的,好的
- 哈利路亞!
- 哈利路亞!
- 讚美您和這個嶄新的世界





當你們用2種不同的語言和我說話
我就一頭霧水

讓我覺得「精神分叉」
精... 精神...

是精神分裂
你要說的就是這個詞






你幹嘛要做2次?

第一次是未來...

...第二次才是現在時






這只是混沌論在實際中的應用

任意控制
他每條腿上都有一個發動機...

...依據另一條腿的運動...
...發動機向前轉抑或向後轉
原理和我們的生活一樣...

只不過是個簡化的模式罷了







你願意...
...再和我多聊會兒嗎?

因為我一直認為
在睡夢時一樣可以交談

我感覺自己正在墜入一個黑洞

看到別人墜入黑洞是不可能的

因為當有人穿過地平線時
他的影像...

...會減速,直到與他跨越地平線...

那一刻的影像完全一致為止

唯一的區別就是進入黑洞後
他的影像會較之前更為紅潤

他被押擠成意大利面的形狀

我不要變成意大利面
我不要變成意大利面

不,你不會變成意大利面的

我不想變成意大利面

斯蒂芬?
- 你還在嗎?
- 不,我在那裡!進入黑洞了!
( 不,我在夢里!我還在夢里面)

成功了!我沒變成意大利面

告訴我,和我說說
描述下你看到的情景




我覺得我們的大腦...

...產生這種非常複雜的回路

並不是說我們的大腦在相互溝通
感應,完全不是這麼回事

而是我們每一步都在向同一方向進化
(象我們會同時避向左或者避向右那樣的)

這就叫做這被稱為PSR-平行同步隨意性理論

這非常奇妙,就好像
我們把這團迷霧一分為二了那樣,你明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上善若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