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爸的單程車票The Barbarian Invasions

片名:The Barbarian Invasions / Invasions barbares, Les
譯名:野蠻入侵 / 殘酷入侵
★共獲得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及另外36獎項17提名★

底下 討論的是溫馨與入侵
根據個人瞭解
台灣翻成"老爸的單程車票"
是為了令人一看就想到"喔 這是個適合閣家觀賞溫馨的電影"
事實上
本片在提供了"家庭的溫馨"外
(主角女兒的兩幕衛星電話真是非常感人)
很明顯地還想闡述另一個重要的"東西"
而這東西 由片名The Barbarian Invasions便可知道
也就是"野蠻入侵"
若翻成這樣 台灣很多觀眾會以為是驚悚片 災難片吧
因此才翻成老爸的單程車票 象徵一個父親生命結束前的旅程

而片中除了由演員討論到入侵的事實外 例如911等
導演亦表達了很多"暗藏"的"野蠻入侵"
其實不難發現
例如兒子用的資本主義輕易地幫助/入侵 了父親奉行的社會黨理念
例如疾病入侵一個熱愛生命的人
例如毒品入侵一個病況嚴重的人
例如金錢入侵神聖的醫療/無價的友情
由此說明了
"野蠻入侵"這概念 事實上是貫串本片的主旨
因此
若翻成"老爸的單程車票"
事實上會導致觀眾忽略了本片想傳達的概念

另外 值得一提的是
光頭的主角-Remy Girard-看來竟然有點像蔡明亮==
飾演吸毒者的Marie-Josee Croze 則很恰當地散發一種憂鬱的美感(大概是眼影的特效)

接著
來談談本片節奏和台詞
本片的台詞實在太多
而且一下是闡述歷史文化 一下談哲學 一下發理論的牢騷
若是不喜歡思考的人
看來應該會頭昏腦脹
因為劇中每個人都一直在說話
明顯減弱了許多內心戲的表現
減弱了應當給觀眾醞釀情緒的空間
為什麼呢 為什麼要這樣做呢
(又來了 又要找什麼意義?)
若要給這缺點一個理由
答案很可能亦是"入侵"
入侵了我們對家庭溫馨片的常識
家庭溫馨片是不是應當將重點放在:
家庭失和啦 理念衝突啦 工作忙碌啦 某種原因又和諧啦 抱在一起哭的情境描寫
事實上 這些情境本片都有
但有別於同類型的片 本片多了"入侵"的概念和許多"文化"的闡述
差點令人有反客為主的感覺
有趣的來了 回到一開始討論的片名來說
究竟導演是將"溫馨"設為主旨呢 還是將"入侵"設為主題呢

在本片到了最後
就入侵來說
主角的生命 也是在"安樂死"的入侵下結束的(非我們所謂醫療下的死亡 故曰入侵)
然而 就溫馨來說
老人也是在朋友 情人 妻子 兒子 的環繞擁抱下 女兒的感人衛星影像下
安靜而愉悅地結束

而將兩種概念巧妙地結合在一起(老爸的單程車票/野蠻入侵)
這便是本片會得獎的原因吧

至於我的生活態度究竟是像男主角抑或是他兒子
是心靈的或金錢的 社會的或資本的
我想 我一直是個嘗試將矛盾理念融合的人
是個既想世界和平又想成為台灣首富的
是個熱愛歷史文學哲學音樂美術體育
自由氣息無比強烈的人 卻又自願過著不自由的看海日子
難道應和了"胡適"先生說:「要怎麼收穫 先那麼栽」
難道真如"第一神拳"裡面的青蛙拳理論:「要跳起來 先要蹲下」
難道生活禮儀大師"加疼鷹"沒騙我:「進門前 要先敲門」
難道蜘蛛人他奶奶說的是我:「從最困難的事做起」
難怪鄉土文學作家"愛田遊"也吟詩:「誰知盤中飧 片片皆辛苦」
$%@#...扯遠了
總之
這是個溫馨的入侵片

===總是台詞分隔線===


他也許不讀書,但他一個月賺的錢
比你一年賺的還多

"聖誕節在掃瞄器裡
復活節時入黃士裡."




我發給你很多海洋空氣.
他們說那對你的健康有好處

我得掛了,衛星電話實在太貴了

我給你很多很多的吻.再見了!

有3000人死亡,在歷史上, 那不算什麼.

以美國為例

50,000死於在Gettysburg的戰鬥.

重要的是,正如我的老教授說的,

是他們打擊了帝國的意志.

在以前的衝突中,朝鮮,越南,海灣戰爭

帝國設法把那些野蠻人拒絕於
自己的大門和邊界之外,

就這一意義來說,人們也許會重新
審視9/11,而我要強調一下,也許...

會把這次襲擊視作真正的野蠻入侵的開始





與信仰的對抗,20世紀並不是那麼血腥。

一致的說法是戰爭造成了1億人死亡

再加上1000萬死於俄羅斯古拉格(集中營)的

在中國的囚犯營裡死的,我們永遠
也別想知道,就算2000萬吧。

那麼,1億3千,1億3千5百萬人死了
也並不是太令人印象深刻

16世紀的時候,西班牙和葡萄牙人做到了,

沒有毒氣室和炸彈,在拉丁美洲屠殺
了1億5千萬印地安人。

用斧頭!
那可是不少活兒,姐妹。

雖然他們是在教會的支持下,
那也是一個成就呀。

到這樣的程度以致於荷蘭人、英國人、
法國人和後來的美國人

跟從他們的先驅,屠殺另外5千萬。

總共死了2億人!

歷史上最大的集體屠殺就發生在這兒!

而不是在那不大點的大屠殺紀念館

人類的歷史就是恐怖的歷史!





我兒子是一個有雄心和清教徒似的財主

但是我卻一直是個好色的社會黨人

好色的人還不及你的一半。姐妹。

下流!放蕩! 殘忍!好色!墮落!

你怎麼樣?你這個好色的流氓!
-好多了!

親我一下,你這條淫蕩的蛇!

阿拉斯加怎麼樣?
-很迷人也很冷。就像我!

你看到了吧,姐妹?我高雅的兒媳,
我英勇的妻子,和兩位最有魅力的情婦

我死了也可以瞑目了.
-你會在地獄之火中燃燒.

而我不會孤獨。他們是安全的,倘若考慮到
她們倆的墮落,她們也會在我旁邊一起烘烤。

而你會在雲端喋喋不休

在來世, 就座於教皇 John Paul二世,一個板著臉的波蘭人,和修女Theresa,一個令人生厭的
的阿爾巴尼亞人之間

他的病已經影響到他的大腦了.

不,這是一個人種學的真相,Louise.

阿爾巴尼亞人常常是令人生厭的,
而教皇總是板著臉的

"因為波蘭的不幸正是上帝存在的證據!"






海洛因過去是給富人用的。
現在價格下降了,情況也就變了。

但傳統上它是音樂家和詩人用的毒品...

你意思是,問我的朋友們嗎?
-我什麼意思也沒有.

我在重複流傳在媒體中的傳聞






親愛的, 我是加拿大大學羅馬研究所的負責人.

這個加拿大大學羅馬研究所到底是干什麼的?

其實,我們是幫助在羅馬的加拿大大學學生的
一個最主要的文化中介機構

那在羅馬有多少加拿大大學的學生呢?

事實上,就幾個.

你為什麼問?

我們想知道我們交的稅是如何被浪費的。




你還沒有受到裁減的打擊?
-相當地不可能

這個研究所被掩藏在外交部預算的沼澤地中了

部長本人根本不知道我們的存在.






-我會給你帶來。你的身體取決於你的頭腦.

疾病都是從頭開始從頭結束的.
我一直這麼告訴 Pierre 這一點.



她多大了?
那與年齡無關。她的胸脯遠超過她的大腦

打住!
-那是事實! 是說它們需要的血液量。

耗盡腦汁。這是生理學。






你不能這樣 .
-為什麼不能?

你永遠也不應該相信一個吸毒的人.

他們有撒謊的習慣.






為什麼不逮捕他?
-想讓我把每個人都抓起來?

認出他沒?
-他是 Michel Richer, 生物學家.

你們從不逮捕供貨的?

始終這樣。我們辛苦了2、3年,
搗毀了一個伊朗幫

然後伊拉克人取代了他們的位置.

或者是黎巴嫩人,土耳其人,意大利人

需求量太大了. 這是一種入侵

你在這兒做什麼?
我是說現在

這是我的工作
-我明白了.

保持安寧.





現在安靜點,試著集中精神

第一次是最棒的
是你渴望的東西

被稱之為"騎龍"





如果你是常客,也許我們應該直接交易

只是臨時的

世間的一切都是暫時的

"你不能在同一條河裡游兩次泳"...



在你這個年齡我像你一樣
什麼時候死掉都行,我不在乎

那就是年輕人成為最好的殉道者的原因

這很荒謬,但生活會使你成長的




我們連過去也解釋不了
又怎麼能知道未來呢?





你喜愛過什麼?
-所有的一切

葡萄酒,書籍,音樂,女人。首要的是女人

她們的氣味,她們的嘴,觸摸她們皮膚的感覺

你有很多女人嗎?
-是的

她們看上去似乎不就是一樣的嗎?
-有一點,是的

但我對她們從不厭煩






你仍然喜歡喝酒嗎?

遺憾的是不喜歡了,是我的肝臟受不了

你所夢想過的旅行都實現了嗎?

現在到處都是旅行的人

你緊抓不放的不是現在,而是你過去的生活

過去的生活已經完蛋了
-也許吧




父母才那麼說話。 "愛。"

我愛你。我太愛你了。
我不愛你。

用流行歌曲的人生觀
是不可能建立家庭的。

溫柔地愛我。你到底愛不愛我。
真荒謬。



我已在天堂了嗎?

你是我的瓦爾基裡,我的女神嗎?
(瓦爾基裡是奧丁的女僕,她引導
陣亡者的靈魂到瓦爾哈拉殿堂)





我們什麼都當過。

獨立派, 獨立主義者,
主權主義者, 主權聯盟主義者。

最開始我們是存在主義者。
我們讀薩特和卡謬。

然後是法農,我們成了反殖民主義者。

我們讀馬克思,成了馬克思主義者。
-馬克思列寧主義者。

托洛茨基主義者。
-毛澤東主義者。

索忍尼辛之後我們就變了。
我們成了結構主義者。

造勢主義者。
-女權運動者。

證明主義者。
-還有什麼主義(-ism)我們沒有膜拜的。

癡呆症(Cretinism) 。





這個看了讓-呂克.戈達爾電影
和菲力普梭萊書的

的傻逼法裔加拿大人

卻說中國的文化大革命棒極了!

再癡呆也不過如此吧。




我們為什麼這麼蠢啊?
-難道我們是天生愚蠢?

才不是。
-智慧並不是個人的特質。

它是集體的, 國際的,不連續的。

哦, 新理論啊!






以前我總是不經你同意就撲向你

也許是我放任你那樣的
-我非常懷疑





我的爸爸,我的 Papuschka

我的一生都在思念你

告訴你自己,我是個幸福的女人,
我已經找到了屬於自己的地方

我不知道你怎麼做到的,
但是你設法傳遞了你對生活的渴望

你和媽媽難以置信地養大了堅強孩子
這真是個奇蹟

你知道,一個女人生命裡的第一個男人
就是她的父親

你會永遠在我身邊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上善若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