囚禁的愛-原罪犯
(Oldboy或譯老男孩)

這是部韓片
剛開始男主角莫名奇妙被囚禁的生活很有趣
接著發現自己是被研究著
正如叉叉學專家
世上竟然還有研究自己-吳大秀專家
劇情至此 對我來說 大致算全新的概念
尤其是他生吃章魚的鏡頭 真是震撼
(女主角剛出現時 也很驚豔)

不過接著開始復仇和解謎的生活
便落入了一般電影的思考模式
直到片尾大魔王-李宇珍-的解答:催眠
由於以催眠當作劇情的轉折這想法
與男主角解謎時將對手拔牙逼供的行為
我都在九把刀的"都市恐怖病"系列裡看過了
因此對我的震撼和概念的衝擊便少了很多

但值得一談的是
劇情故意挑"反倫常"來強調愛的強度
對於反派李宇珍便是因為對愛的偏執而造成行為偏差
最終男主角亦是因為愛的偏執而自己將舌頭割掉
這種偏執也是許多角色和漫畫人物的靈魂
亦是觀賞電影與人生追尋時不自覺而展現的張力

最後 同樣要下個標題
由於李宇珍囚禁了吳大秀
在觀察研究的同時
其實也是囚禁了自己
而其中"倫常"不論是社會或是本片劇情(原罪)
皆是對人心靈與行為的囚禁
因為長期囚禁而釋放出無可遏止的愛
我想 那就叫"囚禁的愛"吧

(雖然有想過以其他形式做電影心得
但對我來說 還是以這種方式最輕鬆
那就這樣吧 何必囚禁自己呢
下午 06:41 2007/7/17
777 真是個好日子)


===不要問我 問我多餘 我一無所知 電影台詞===


假如他們說會囚禁十五年……

我會不會較易忍受

抑或難以忍受?

笑,人人陪笑

哭,獨自垂淚




縱使我是禽獸……

難道就沒有資格生存嗎?



不要問我,問我多餘

我一無所知



你究竟是誰?

我?

我是一種學者

我專門研究你

你吳大秀,是我的研究對象

我是吳大秀專家




你既然下課,應該好好做功課

對不對?

記住……

無論是沙是石……

落水都一樣沉





那些螞蟻……

你依然看見?

依然有那種幻覺?

單獨一個人,會見到螞蟻

據說非常寂寞的人……

都產生過螞蟻的幻覺

那是可以理解的現象

螞蟻是群體生物

所以寂寞經常令人聯想到螞蟻

我今天也不顯得優秀

我變成一個魔頭

報仇之後,可不可以回覆本性?



像獵人手中的羚羊……

像陷阱中的鳥兒……

逃出來吧



我際遇不好

在個較大的監獄裡……




報仇可以消氣

報仇有益健康

不過……

報完仇又如何?

舊日的創傷一樣會隱隱作痛




我惦掛的面龐

寂寞難耐

觸摸到的,是你眼神……

傳來的柔情蜜意

幾許朝朝暮暮

我的心在你那處

淚眼中……

彷彿看到你的面龐



我幾乎慶幸被囚了多年

否則,美道還會不會喜歡我?




你傳出去的謠言愈傳愈大

大家以為我姐姐懷了孕……

繪影繪聲,連我姐姐自己……

也信以為真

於是月經停了,肚大起來

好笑吧?

腹中塊肉,既是骨肉也是子侄

明不明白?

令我姐姐懷孕的,是你的長舌




你問錯了問題,得不到正確答案

你不應該問:為什麼囚禁我?

應該問:為什麼釋放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上善若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