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命黃道帶-尋找沈默憂傷中的光明
【Zodiac、十二宮殺手】

因為最近有一筆錢
所以休假常在研究經濟-外匯、基金、保險
導致看電影的時間不多
不能夠隨便浪費時間看爛片
甚至片子太長的好片看了也會累

老實說 我對這種警探、懸疑、解謎的電影比較沒有興趣
(話說 哪一種片沒有懸疑?)

乃看在大衛芬奇(David Fincher)的面子才看的
(靠 你算什麼東西 有的看還挑)

而談導演的手法 抱歉 我似乎沒這方面的專長
認真想想 我好像沒什麼專長 最多...只會虎爛==
(大家看完後一定感到很無奈 那我就來找無奈中的光明吧)
好吧 那就小小來談點其中的社會寓意

其實 我對犯罪心裡學有點興趣
例如本片一直強調筆跡 真是白癡
明明心理醫生就說了:


同時,有一名心理醫生願意作證

他認為像十二宮殺手這樣經歷人格變化的人

這種變化會由內而外
改變他的筆跡

所以捨伍德沒辦法證明
亞倫提供的筆跡樣本與之吻合


難道我預設犯罪時 不會考慮到要掩飾指紋和筆跡嗎
但是警方總是要最明顯的東西當作證據
好吧(攤手) 抓不到兇手了吧XD

再談談犯罪舞台
許多連續案的犯罪者
或許最根本的原因 是內心深處想要獲得被注意
因為人類實在太渺小了
而上帝賦予的智能 令他們對自我生命產生了懷疑
於是 他想要求獲得與上帝平等的待遇-被注目

於是 媒體變成一個很棒的注視者
犯罪者則在尤抱琵琶半遮面、半遮半掩間
(還自己寫信要人破解== 警察超想打這種人的吧!)
獲得了被注目、被窺視的、被接受
類似被虐狂般的快感

因此
劇中的媒體便在現實和道德價值上產生了矛盾:


如果我們登了
就要開一個非常危險的先例

哦,行了,現在還是很有報導價值的

還要給這個混蛋一個舞台嗎?


最後
談談身為主角的心理
劇中男女主角對話:


你打算什麼時候結束?

抓住他的時候,逮捕他的時候?

- 嚴肅點
- 我很嚴肅

我需要知道他是誰

我需要站在那

我需要看著他的眼睛,認出那就是他

那比你家庭的安全更重要嗎?

當然不是

為什麼?
為什麼你要去做這件事?

為什麼?

因為沒有別人願意


一個漫畫家 為什麼如此專注這件事呢
我猜想 很可能和漫畫一樣
「漫畫」雖然非真實圖像
但卻可以畫出人物真髓(雖然有時候被「富奸」會很幹)
有時候 甚至比真人相片、影片更加地諷刺、更加真實
或許
主角正因為有解謎的興趣、求真理
以求畫出人物真髓的基因
於是便無比執著地追求所謂的真理、所謂的犯人
正如他說:「我需要看著他的眼睛,認出那就是他」
這是他身為人的一個挑戰 一個興趣 一個目的
因此他無法放棄
正如 劇中的兇手一樣 他的所作所為 亦是自己人生的挑戰-
是「最危險的遊戲」

若說笨蛋比凡人更接近天才
或許從破壞中(殺人)
我們會更容易思考何謂 建設(生命)

從喪心病狂的毀滅中(殺人)
我們會更發現何謂 美麗

最終 則是更珍惜身旁的愛人

我想
這就是 昏黃色調、最終無法制裁兇手的懸疑殺人片中
於船屋中潦倒的記者、一個個無力放棄的警探和
主角片末所露出無盡憂傷的眼神和沈默中
我發現最燦爛的光明

下午 12:35 2008/2/3
=======犯罪者自述心理 電影台詞摘要=======





「我喜歡殺人,因為這很有趣

這比在野外的獵殺遊戲有趣的多

因為人類才是最危險的獵物

讓我體會到了激情澎湃的感覺

甚至比在和女孩子做愛的時候都要棒得多

最重要的就是,當我死了之後

我將會在天堂裡重生

而我殺死的那些人將會變成我的奴隸

我不會告訴你們我的名字
因為你們將要延緩

或是阻止我為死後準備自己奴隸的工作」


我覺得咱們這位朋友腦子裡絕對進了漿糊






「學校的孩子們應該是不錯的目標

我覺得應該在某個早晨掀翻一輛校車

只需要打爆車的前輪胎

然後在那些小傢伙竄出來的時候
把他們一個個幹掉





我頭很痛
我殺了人,但還是擺脫不掉

什麼鬼東西!

你想活著,對吧?給你個辦法吧

你頭痛多久了?

從我殺了一個孩子起






我們聽到尖叫聲

那是因為我頭痛

你聽上去很痛苦

我頭很痛,我病得很重

我要殺了他們




「所以我要改變收集奴隸的方法

我殺人時不會再通告任何人了

它們會看上去像普通的搶劫
因憤怒而殺人,或事故等等

警方永遠都抓不到我

因為對他們而言我太聰明了

發出去的畫像
只和殺人時候的我相像

與其餘時間的我大不相同

我不會告訴你們
我殺人時的偽裝是什麼

至今我也沒留下過指紋

根本不是警方說的透明指套

我只不過是在指尖塗了兩層航空水泥

我喜歡拿針扎藍豬
嘿,藍豬,我在公園裡
(警察穿藍色制服)

你們用救火車來掩飾巡邏車的聲音

嘿,豬,一頭埋在錯誤裡
是不是很不爽?

如果你們警察以為
我會用說過的方法去搞那校車的話

你們腦袋就該開花了」




《最危險的遊戲》
你們是為這個來的吧?

那是我上中學最愛看的書

講的是一個人整天盼著
有船在他居住的小島失事

因為他已經厭倦了獵殺動物

他獵殺活人以挑戰自己

人就是最危險的動物?

那個故事的要點就在這裡

了不起的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上善若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