贖罪-僅是微弱的自我安慰罷了

Atonement

首先要說 演技是好的
例如 金髮小女孩-白昂妮塔利斯(莎柔絲羅南Saoirse Ronan飾)
便能夠將少女的嫉妒下的謊言、沒有勇氣澄清的壓抑情緒成功地演繹
配上了喀喀的打字聲、成功的氣氛營造配樂
一段偽證 影響了三個人的人生
於是 一種強烈的柔弱、酸澀的情感、無奈的命運 於焉釋放

再者
導演以兩種不同角度
一是小女孩的片段視野
一是電影的全面觀點
如此重複同一個情節段落
讓我們得以想見後來的可能發生的誤會
而小女孩如何贖罪呢
她想當護士贖罪嗎 結果是沒用的
她想當面道歉獲得諒解嗎

結果 片尾大逆轉
原來 她連道歉的機會都沒有
如片尾說:


我姐姐和Robbie再沒機會團聚

也沒有得到他們應該
得到渴望的幸福

我覺得...

是我分開了他們倆

但是我的讀者能從那樣的結局中

獲得什么樣的希望和滿足感呢?

所以在生活中 我想讓Robbie和Cecilia
得到他們渴望卻沒有得到的團聚

這不是逃避 或者是軟弱

只是一種人性的關懷

我給予了他們...幸福


對小女孩來說
她一生都在贖罪
然而
非常遺憾的是
因為一時的沒有勇氣
導致贖罪的對象永遠無法接受到

甚至
只能藉由小說 為自己的逃避和軟弱贖一點罪
祝他們幸福
或許 她自己也知道
這只是微弱的自我安慰罷了
即使 用的是一生 用的是最誠摯的道歉
正如當時在河邊一樣

下午 01:27 2008/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上善若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