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莒光無雙-雲說

話說 阿心是個北蘭又率性 常常聽見他大笑的小兵

例如
1.
打球時他常說會 :「如果你這球進了 我就自殺」
結果 我進了很多球 他還是沒有自殺

我則常說 PK讓你五分 輸的人幹鐵頭  
但結果不論誰輸 都沒人遵守規定
因為   鐵頭是隻狗!!!
雖然軍人也是狗 雖然應該不構成人獸交 但...世衰道微啦 這時候誰講信用呢
(以上 似乎說明了 我們兩個都愛啐小)


2.
在走廊上相遇時 他會說:「學長學長 我們去自殺好嗎」
雖然以雲為題 看來有點愁思或憂鬱
但本文並不是哀痛文 以上也不是什麼伏筆
只是要說明
立志要拯救地球的我 與 不北蘭會死的他 至今仍沒有自殺

3.
集合時長官宣導一堆落落長的電話紀錄或通報時
他會小聲地說:「識相點 我快打人了喔」
不過 長官仍會繼續宣導 而他也沒有打人

某日傍晚 颱風前
阿心站在本隊門前 抽著煙 看著天空
看似電影中開始描述一個有心事者的鏡頭
遙遠無語的天空 就像瀟灑的男主角正在陳述他的憂鬱

於是 我懷著以上「理所當然」的心情去問他:「在看什麼?」
他說:「天上的雲 好奇怪喔」
我也看著天空
的確
當時的天空是金黃色的
其中 糾結在一起的厚重雲朵
染了些看似不祥的橘紅色
彷彿一擰便會滴落那隱藏在雲朵皮膚下 鮮紅的血一般
(最好是有這麼誇張啦 其實 我也有點忘了...)

我喝著飲料
阿心吐著煙圈
然後呢
我們繼續看著那詭異的雲
同樣的 沒有人自殺

什麼?就這樣?
沒有什麼好笑或有趣的爆點?

沒錯 這就是雲的道理
不同於烈日大雪 不同於狂風暴雨的
是與世無爭 雲 淡 風 輕的

算算 當兵三年至少搭了六十次飛機(哼哼 自豪ing~)
每每看著飛機衝破雲朵、雲在窗邊、雲在飛機之下
總是覺得
那些雲像極了小時候用白色水彩所畫出的一樣
彷彿多年不見的畫 化為真實

透過朵朵淡淡的白雲
看到底下原本該是龐然大物的軍艦、建築物
此刻都像模型玩具般一樣渺小
偶爾 我會用兩隻手指頭 試著捏碎他們
當然 這幼稚的動作 還要用雜誌遮著才能做

其實 我們很少會認真地看雲

那為何我們要認真地做許多事

覺得 雲就像夢 似真似假 縹緲難捉摸的
人生亦是(靠 又扯到人生 沒什麼好扯了嗎 好 那再說軍隊)
兵法亦是 軍隊亦是 真真假假 以假亂真
訓練是假 打雜是真 什麼是假 什麼是真
也許 我們正努力做的事 就像努力地捕捉那虛無的雲一樣

於是
我繼續看著雲 看著天空下雨 看著海水蒸發
繼續認為虎爛也可以升天 也可以得道 也可以成佛

雲「豪小」我
我「豪小」雲
這就是人參啦

下午 08:58 2008/9/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上善若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