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基特受訓報告篇-游泳

在受訓時的上學期 梅教練希望我們可以隨意寫些有關游泳的報告
因此 我便寫了一千兩百字的游泳學習過程 而專業的研究報告
雖然還不太會游的同學們會認為梅教練的要求稍微嚴格、進度頗快 
但最後班上有好幾個同學都100分 <-期中、平時、期末成績都100分
當然 我也是其中之一 
下午 03:40 2010/11/6

 

一、  初學篇

在國中之前,我完全不會游泳,每次到游泳池,也只敢套著泳圈在池邊玩水,這玩水的情況持續到國中,當時在嘉義的私立輔仁中學住校,宿舍旁邊就是個室內游泳池,非上課時間入場還要收費呢!

某個夏天的假日中午,天氣酷熱到球場上都沒人,身體則呈現濕濕黏黏的難受狀態,住校沒回家的同學們便相約到泳池。還記得當時家裡給的零用錢是一個禮拜三百元,扣除週末搭公車回家的錢,大概剩下兩百元,可能是第一次游泳要自己付錢的關係,令我下定決心要學會游泳。

克服了怕水的恐懼、看著同學的泳姿和四周掛放的教學圖文說明,大概只去了三次,沒有人教,我很開心地「自認為」已經學會捷泳了,當然,初學的我,姿勢不正確,也還不會換氣,於是便開始一段漫長的修正時期。


 

二、  修正篇

因為還不會換氣,所以一口氣游 二十五公尺 是我常做的事,每當游到對岸時,彷彿剛跑了 一百公尺 一樣,總是上氣不接下氣地,因此,我又開始自學換氣。


從左右兩邊都換氣、左邊、右邊、時機、頻率
……等,不斷地嘗試和吃水,最後覺得每划水2次,轉向右邊換氣最順。至於打水的次數,當時還不曾計算過。就這樣,國中的我,勉強能游 五十公尺 了。

在國高中時期,自學了捷式、蛙式、仰式,並且都有個相同點,即都能連續游 五十公尺 ,而且游完後依舊會很喘,直到大學。

在大學的游泳課裡,修正了捷式划手的角度和打水的次數、蛙式修正「用腳背打水」的錯誤姿勢,仰式亦藉由細微的修正,使換氣時能夠不被波浪和水花嗆到,游慢時甚至可以全程用鼻子呼吸。

在不斷地修正之下,我知道自己的姿勢仍然離標準有一段距離,因為不論何種姿勢,在連續地游、不停下來的情況,我頂多只能游 兩百公尺 就覺得累了(若可以中途休息,曾經在大學的游泳課裡游過 一千公尺),而這情況,在警專寒冬中的泳池裡,更提醒著我尚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三、  警專篇

這三個禮拜來的游泳課,當天的氣溫和水溫是值得一提的,三周前,室溫14度、水溫19度,還記得當時同學說:「騙人!」真是有趣,這亦是我第一次親自體驗水溫比氣溫高的情況。當天,我穿著借來的防寒衣測驗,由於知道自己天冷換氣會不順,加上聽到老師說下週可以補測,因此我便慢慢游完了 一百公尺 ,出水得知成績是三分鐘,準備下週上訴。

上週室溫21度、水溫18度,這次為了重測,於是沒有穿防寒衣(想說不穿可以游比較快,穿防寒衣總覺得卡卡的難以伸展),但可能是室溫高於水溫,因此一下水便感到呼吸不順(頭一入水就想出水換氣),雖然想游進三分鐘內,但大概到 七十公尺 時,便覺得自己換氣頻率太高、肌肉過於僵硬、速度亦因此沒進步,在快要吸不到氣的情況下,水中的我做出了抉擇:放棄上訴。

本週室溫13度、水溫17度,當天沒有測驗,老師要我們游 四百公尺 ,同樣的,依舊有著和上週一樣換氣不順的問題,但由於可以休息,每游 五十公尺 休息一下,不久,我還是游完了。

    雖然游完了,但是一些同學可以游得很順、很快、不那麼喘,希望有一天,在老師和朋友的教導和自己的努力之下,我也能夠游得和他們一樣好。

 

 

END

上午 11:15  2010/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上善若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