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的塵埃 摘要

全書字數:1686229

又抽空看完了一部大作
閱讀與聊天比較起來
在閱讀中 我總是獲得更多

漸漸地 便越來越懶的說話
感覺 說話像在失去生命中的什麼似的
只是現實裡 我依舊要繼續說話
雖然感到有點浪費時間的無奈
「老,其實是用無數的無奈堆積起來的」
生命亦是

下午 08:48 2011/5/19

===========


不可理解的心態,愚蠢的錯誤,
兩者間似乎有若有若無的聯繫,
這種感覺讓追獵者覺得有點奇怪。
不過也只是僅僅限於奇怪而已,
在追上,殺掉,把頭割下來之後,
也就沒什麼好奇怪的了。



你的生命其實是以其他無數個其他生命的死亡換來的,
所以千萬不要放棄每一絲活命的希望。



他並不是在小時候調皮搗蛋,
少年時也沒有和其他人一樣輕狂放蕩過,
所以他也不會和其他人一樣在叛逆得疲倦後重新回歸進生活。
他不是在生活裡叛逆,而是從開始就要反叛整個生活。


其實有些時候當強盜也比當兵好,
至少沒當兵的危險。
強盜打得過的就搶,打不過的就逃。
當了兵,明明應該逃的時候長官說不定還叫你沖。

    「那你不沖就是了,該逃就逃啊。」

    「違反軍令,長官可會砍你腦袋。」

    「那就只有先把長官的腦袋砍了,然後再逃。」

    「哪有這樣的兵。」

    「明明知道去送死,還被別人指揮,哪有這樣的人?」

    「當然是要想辦法活下來了。叫我去送死,
他怎麼不先上去死給我看看?」



五官像被一鍋開水融化後胡亂用手捏著重新凝結起來的,
又像是一個劣拙的泥塑師不滿意自己的作品,
隨手在原本就醜陋的臉上再按了一把。


即便是一馱屎,也要把它吃下去,
別讓它躺在面前讓你煩心。


那張已經消瘦得過分的臉透露出一種與之極不匹配的光彩。
那是種憔悴的豐盈,不幸的滿足。


他沒有正常人去遵守既定次序的習俗和生活方式,
比如習慣去被人指使著去工作,
習慣用原本對自己毫無意義的行為
來換取對自己有意義的東西例如食物之類。


「我選擇偷偷地潛入。
我們這樣不是違背了騎士光明磊落的法則,
而是更注重珍惜生命。」


我已經準備把我這一生都奉獻給光明和正義。


神為什麼光吃東西不拉屎/
男神和女神為什麼在天上這麼久卻不多生些小神/
是不是和村口的豬一樣被閹了/


當阿薩回答自己並沒有什麼信仰的神靈的時候,
精靈們表達出了很大的震驚。
很多精靈交頭接耳地感歎,
人類真的是已經墮落混亂了。


因為生活環境的複雜,
人類已經開始信仰自己生活中歸納出來的理念了,
比如信仰正義,公道,金錢,技術,努力之類的。


對人類居然會殺死動物只為披上它們的皮,
居然會互相殺戮,
居然會做牛做馬去養活和自己根本無關的其他人
等等這些顯得難以置信。


我還是最喜歡不用顧忌什麼禮儀規矩地說話。
規矩一旦太多,
人往往就會只注意規矩而忘記真正要做的事情。


東西本身哪裡有什麼邪啊正啊的,
恰倒好處就行,即使是水喝多了也會撐死人。


瘦子立刻發現一種很奇怪的感覺
在自己身體裡的迅速蔓延開來。
準確來說這不是感覺,而是失去感覺的感覺。


學習前人的都是為了超越而不是為了重複。



只有當人真的面對『死』的時候,
才會明白原來自己一無所有。
任何事物在這個概念面前立刻灰飛煙滅。
人所有的語言,智慧,
與這個現實概念的猙獰可怖相比
不過是些木偶戲。
即便是那麼美妙的感情,
在這個東西的威力下也是一觸即潰。


但是當人敢於直接去面對『死』的時候,
它會如洪水一樣把思想和感情中所有微小繁雜的顆粒沖走,
只剩下最單純本質的東西。
於是人就可以變強。

這是如死一般的強。



和永恆的星空比起來這完全不足道,
只是一眨眼間的事物罷了。
但就在這一眨眼間它卻就是最美麗的事物。

因為短暫,所以才美麗。
不知是短暫造就的美麗還是美麗注定短暫。


生命是不分貴賤的


「老師您錯了,只要是存在著的就必然可以破壞,
也就是必然會死。我只是改變了我生命結構的形式,
不再衰老罷了。
而且我變成了這個樣子也正是因為我太害怕死。
我害怕時間把我殺死,
害怕我自己的生命在我的意志之外流逝,
所以我才用了這樣的方法來挽留我的生命。」



人類一旦啃食了智慧之果就注定不能享受生命之實。


哼,軍國大事,政治風雲,民族存亡,建國開邦,繁榮富強。
這些真是偉大美麗的辭藻啊。
足夠讓那些螻蟻之輩們為此癡迷亡命,
讓那些詩人們歌頌的了。
可是這些實際上又算得了什麼呢?
這原本匯聚了這麼多風雲變幻的中央之地,
它立刻就要在我創造的作品下化為灰燼,
那些原本要發生的軍國大事自然也就不存在了。



我不是神,這世上也根本就沒有神,
我只是已經超越了這些凡人俗世。
我看穿了現世的浮華迷影都是泡沫罷了,
發生的一切也不過是這整個世界發展中的一些小齒輪而已,
而這個世界從存在之初就已經決定了它自己的發展方向。
結果也是早已經注定好了的。
何必沉迷那些毫無意義的事情呢?


有些時候真的很佩服你,
居然花這麼大的心思和精力在這些無聊事上面。
為什麼不可以活得簡單一點呢?像我,什麼都不去想,
什麼有趣就做什麼。
連你叫我來做這樣一個危險的大傢伙
我也只是覺得有趣所以才來的。
不要總想著做事情要有什麼狗屁意義。


「你不是說我們的所做所為不過只是歷史的齒輪而已麼?
不是說事情的發展盡在你的掌握中麼?
你又何必生氣何必吃驚何必震怒呢?」


人類一思考,天神就發笑。
再怎麼想,人也不過只是人而已。


這世界不是圍繞著你的感覺來旋轉的


道理這種東西,即便那確實是正確的,
有時候還是少知道點的好。



只有去得到最大的權力來站在這社會的頂峰,
才可以不再受這社會力量的控制而去控制它。
那時候你才可以讓自己的感情超越這社會。
你才可以得到你所有想到的東西,
不用再有這樣的痛苦。


這世界本來就像廚房,
再精美的佳餚也必須滿身油膩一手骯髒才弄得出。
難道不居高臨下地站在高處俯視那些庸庸碌碌的蠢材,
反而甘心讓那些因為出身好
就要站在你頭上的混蛋在這世界上為所欲為嗎?


對一個女人而言,和心愛的人在一起的幸福就是最重大的了。
女人永遠不需要悲悲壯壯的轟轟烈烈,
只要溫溫柔柔地在一起開開心心。


豪門貴族都是很相信『血濃於水』這句話的。
如果可以,
他們巴不得所有能夠攬到的職位權勢都由血親來掌管。
即便是像姆拉克公爵這樣不得不聯合的人,
也必須用聯姻的方式,
讓他的後代的血管裡也流動著自己家族的血液,
通過這樣的一個途徑來讓他成為『自己人』。
彷彿世上惟獨只剩下這樣一種在身體中存在著的聯繫
才是建立信任和團結的基礎。



醉心權勢玩弄心計手段的人,
其實才是被這充斥權勢的世界同化了的弱者。
真正的大智慧才是真正的強,
是有堅定的自我意識不被其他的情緒和環境所迷惑。
這種人不會想要和這世界妥協,
所以顯得和環境格格不入,卻也不會叛逆。
在這種人眼裡世界和自己是對等的。
能夠在精神上和世界對等,這不是真正的強麼?


蠻荒高地周圍的村莊和城鎮每年都會遭受獸人們的襲擊。
那些野獸就像打獵一樣狩獵人類,
將活生生的人抓去殺死,吃掉。
我領軍去剿滅這些野獸的時候
在它們的部落間看到滿是人的骨骼所做的裝飾品,
他們拿人皮當紙書寫,當衣服穿。
而現在,那些野獸卻大模大樣地建立起了城市,
要和我們人類談判。不用作為一個戰士,
即便是作為一個人,你能夠允許這樣麼?


信仰原本就是用來掩飾真相的。
那是弱者自欺欺人的道具,
戰士永遠不需要這種東西。
只需要一小會時間,
只要能夠完全點燃他們的鬥志,
什麼道理和神靈都不能夠將之熄滅了。


他所有的感情,所有的價值都已經死在一個目標上了,
連他自己的生命
都不過就只是為了實現那個目的一種道具而已。
他什麼都可以去做,
用所有的智慧,精力,手段去達到那個目標,
即便是賠上整個世界都不在話下。


眼前金燦燦的金幣絕對比記憶中的鮮血要有價值得多。


這種強烈情感居然出現在他這樣應該超越了情感的一個人身上,
更顯得有非凡的意味。


我救你是因為命運,也是因為要反抗命運。


最聖潔的表面之下,那依然是最污穢的血肉。


偉大的天父啊,讓這種愚蠢的東西來崇拜您,
您難道不難過麼?


他不怕拚命,甚至很喜歡別人來拚命,
因為他根本就無命可拼,拼掉的只會是別人的命。


死?這對我來說是個虛詞。



「連你都不信奉,難道我們還會去信奉麼?」

「信仰是給內心軟弱的人用來支持信念和精神的。
真正成熟和心靈強大的人不會去信仰,
只會相信,相信自己的所見所感。」


「征服欲只是年青人不知天高地厚的激情的特產,
或者是自卑情節過重才想超越一切的病態心理的沉垢。
真的能夠把世界踩在腳下嗎?不可能。
你還是你,同樣還是有喜怒哀樂,而且還活得累。
像我們這群洞燭世事,
早就超越了凡塵俗世的慾望的人怎麼還會拘泥於那些莫名其妙的慾望呢。
何況…
就算我們真要征服世界,也絕不用費多大的勁。」



用武力去征服人簡直就是愚蠢的代名詞。
操縱黎民百姓或者控制一個國家這種事情,
至少遠比製作一個極品的骷髏殭屍容易得多了。
要知道,人所構成的這個社會是很古怪的東西。
無數庸庸碌碌生活在最下層人民們非常地老實淳樸可愛,
乖乖地聽命於官員和法律,官員和法律又聽命於君主,國王。
所以只要控制了最上面那幾個人就等於控制了整個國家


「即便是讓整個國家瘋狂起來,
讓他們去征服世界都不是什麼難事。
人民不只臣服與社會階級,
關鍵還會把自己的思想和感情都交給宗教,哲學
和一些莫名其妙的價值觀與信念。
我們中間有的是把人心感情瞭解支配得
就像玩積木拼圖一樣的情感大師,
操縱那些癡迷紅塵的凡夫俗子簡直比馴養狗還簡單。
只要抓住了這些宗教和信仰的線頭
就可以完全地控制住他們,
只要掌握了正確的方法,
他們會跟著你走向任何地方,
即使地獄……」



我就是要讓你看看,
你的那個仁慈其實連一個屁都不值。


確實是讓他們達到生命所追求的最高境界,
去死。死不就是生命的最高境界嗎,
凡是活著的無一不是為了這個最終目的,
不是麼?
世界上大多數的可憐蟲老想著要去追求
什麼虛無縹緲神秘莫測目標來超脫不滿的現實,
我這樣讓他們在美妙的幻想中結束生命
不也是很仁慈很有詩意的麼?


信仰化做桎梏的話,
滅亡也只是時間的問題罷了。


世界上從來沒有『應不應該』去做的事,
只有你想不想做,以及你有沒有能力去做而已。


沒有人沒有價碼。
有的是錢,有的是權,有的是信仰,有的是感情。
只要你給足了價錢開足了條件你就可以讓把他買下來。


慾望太強,就會遮閉理智。太注意一些東西,
就不能夠去感覺把握事情的全貌和其中的細微變化。
被一片樹葉吸引,就無法看見整個森林。
只有不拘泥於眼前這一點事物,
把眼光放得更寬廣,才能夠走得更遠。
追求而不沉迷於權勢,才能夠得到真正的權勢。


一切行動都以利益標準來衡量,
那是靈魂即將墮落的標誌



慾望,暴力,恐懼。這就永遠是控制人,
推動著世界的唯一原則。這就是人活著的意義。


人品決定一切


如果不是有那麼多的蠢人,
又何來你的高高在上呢。
這世上最多的是蠢人。
最不能少的也是蠢人。


一個人相信什麼,不一定是因為那件事可信,
而重要的是人願意去相信。


不用起誓了,主是聽不見的,
我則是沒興趣聽。


語言其實只是虛假的,
蘊含其中的意識才是人真正賴以溝通的東西。



就像這看起來很簡單的黑白二色一樣,
其實任何東西的本質也不是那麼單純而好分辨彼此的。

把所有的事情都歸納到了簡單的概念之下,
那實在是很容易的事也是很方便的事。
那樣紛繁複雜地世界就可以顯得很明瞭,
給人一種安全感和方向感。
只可惜。
事實並不只是真的靠簡單的善惡概念就可以解決清楚的。



明白沒有絕對的正義和光明的存在。
就像漆黑地夜晚其實就是白晝的影子一樣。
世上的事都是相互依存地,
光明和黑暗對立著,
但是從某個角度來說,
那也許是同一種東西罷了。
只有黑暗中才會產生光明,
也只有光明才會造就黑暗的陰影,
那是不可避免的。
我們所能做的。
其實也是在維持一種相對的平衡下,
讓盡可能多地地方照耀著光明罷了。



年輕的勇氣是刀劍,是戰鬥,
是敢於向自己所不認同地一切挑戰。
但是真正成熟的勇氣卻是海洋。
面對一切包容一切。
然後才能在其中孕育生機。
敢於面對現在本身,
而不是把現實劃分到自己界定好了的概念之中的時候。
才是你得到內心地力量的時候。


戰爭是解決事情的最無聊的手段。
用戰鬥去培養仇恨更是愚蠢地事情。


因為我沒你那麼勇敢,
明知道這個世界的醜陋和無聊卻還能在裡面生活。
除了超越這個醜陋無聊的世界,我無事可做。


依靠利害關係維繫起來的信任,
永遠比感情維繫起來的更牢靠,更穩固


其實商人才是最不奸詐的。
只不過喜歡把利益都放在表面上來說而已。
其實誰活著不是為了利益?
說得深沉一點,
即便是感情,信仰之類的東西,
對自己來說又何嘗不是利益?
那些心裡打著見不得人的算盤的人才是真正的奸詐,
比起他們,
你不覺得其實我這種直白的人才是最坦率的人麼?


當一個人的情感越深厚,
他所能夠承載的事物才能越多,
因為這樣他所能夠坦然面對的東西才越多。


是女人,女人要的並不多,
只是要一個喜歡的男人,一個歸屬就夠了……

「但是我是一個男人。」
「男人不能只要一個女人。
因為男人要面對的是整個世界,
所以除了這個世界外。再無歸宿。」


只是她並不知道,這也是她這種人的宿命。
這其實不是別人無情,而是她自己的無能。
無法得到旁人的認同,沒有能力成為對方同伴,
卻還要勉強接近相處,
那最終結局就只有是玩偶或者是工具。


要知道這天下並不真的就是你們年輕人的世界,
我們這些老傢伙依然還是有著些份量和手段的。
追風逐浪固然是年輕人的強項,
但是別忘了,風浪之下的水,還深得很呢……



無論命運如何,我們都只能是旁觀者,
我們必須超脫命運的齒輪之上,
這就是清明高遠的心的來由。
一旦有了野心和慾望,那就是墮落的開始。


信仰。這才是最恐怖的東西,
比慾望和野心還恐怖得多



該來的,終究會來,該去的,終究會去。


如果真的有命運,那你無論做什麼都不過是它的一部分。
如果沒有,那你煩惱什麼?


月牙兒靜靜地懸掛在那裡,
好像是想要勾住什麼勾不住的東西。


終有散盡之時……還是,
人從原本開始就是孤獨的?


當想要不變的時候,
也正說明了感覺到了變。


當想要刻意挽留,努力相擁著取暖的時候,
那也正是感覺到了離別在即的冷。


兩人的肢體全力地糾纏在一起,
全力地摩擦,擠壓,扭動,糾纏,
恨不得把自己和對方一起扭碎,互為血肉地融合成一體。

沒有思維,沒有想法,沒有語言,也沒有道理。
這個時候只有人最本能最純粹的東西
在互相糾纏互相融合互相喘息互相共振互相吶喊。
互相生。互相死。

只有在這個時候,
靈魂之間才可以因為融合,共鳴,
而短暫地忘記所有的悲傷和無奈。


忘記本來無法忘記的孤獨。

正因為感覺到了離別感覺到了孤獨感覺到了冷。
這短暫的碰撞火花和溫暖才會無比美好,珍貴。
無可替代。

終此一生,不可忘懷。



一個人過分地去執著某一方面的東西,
其實可能不過是證明他在其他方面一無所有罷了,
誰都需要抓住這些東西放在自己的心裡。


仗義每多屠狗輩


別去看什麼命運,
也別把任何預言太過於放在心上。
多看看眼前腳下。
不用說走得遠,至少不會跌得粉碎。
這是我從他那裡學來的教訓。
先賢的預言通常都是暖昧模糊的。
強行要去解析的結果只是投影自己一廂情願的想法罷了。



「死吧!生的結果就是為了去死,
求生的一切也不過就是求死,
得到的終將失去,生長的必將毀滅,
無論是什麼到了最後都是死,
任何生都是由無數的死累積而成,
生即是死,死是安寧,
是休息、是平靜、是永恆、
是孕育一切的永恆搖籃,
是最終的歸屬,是一切道路的終極目的,
是無法抗拒、不用抗拒,
抗拒是痛苦、是折磨、是徒勞,
只有接受才是平和,才是正途,才是宿命...」


用人類的道德觀價值觀強加在其他動物上,
這是人類最自以為是的一個地方。

用你們的道德觀去衡量比你們低等的生物是自以為是,
還要衡量比你們高級的生物那就是愚蠢。
如果一隻老鼠認為你卑鄙,
認為你不符合它的道理標準,你會在意麼?


「精密計算和推敲出的戰術固然是藝術,
是我最喜歡的方式,但是我也不得不承認,
有時候野蠻的狂轟濫炸才是真正有效而保險的方法。」


從來就沒有道德上的英雄,只有能力上的英雄。
所有的生物其實都差不多的,強者為尊。
只不過人類因為太弱小,太自私,
所以需要用更多的道德和信仰來安慰,來團結。
所以別妄想用道德的枷鎖去桎梏真正的英雄。


死並不是和生對立的,
而是生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即便看得到那些遙遠的真理,看得見這萬物的軌跡,
但我終究只是個軟弱的人類,
只是這世間和時間的大河中一粒沙粒罷了。
好好去做一個人,好好去做一個人能做的事,
去掙扎,去軟弱,去無奈,最後和所有人一樣去死。
這是我想做,也唯一可以做的事。


把這東西製造出來的我們不是更短視和怎麼?
但是沒有辦法,精靈族要延續下去就只能如此。


誰不怎麼和短視?看固然有能力得遠,看得大,
但是誰又真的有力量跳出自己的眼前,
站在和整個自然平等的高度來活著。
我產了不過是這自然中的一部分,
一些為了生存而生存的動物罷了。
我們做這些,不過都是為了生存,或者說為了生存得更好罷了。


我們在追求有趣的過程中,
結果卻是把這世界變得越來越無聊?


其實真實的東西大多如此,
越能說得天花亂墜的人越是不瞭解。
瞭解了的是已經無法說出也不想說出來了。



人都是渺小地,軟弱的,
所以才喜歡把自己掛在一些偉大,永恆的事物上,
借此來給自己一個可以超越生命的偉大幻覺。


老,其實是用無數的無奈堆積起來的


什麼是命運?注定了不可更改的事?
也就是說這世界從形成開始就注定了他所有的運行軌跡,
如同一條無盡的直線?
也就是說什麼時候在什麼地方吐口唾沫撒泡尿
這泡尿落在什麼地方會淹死多少螞蟻,
撒尿時的心情是高興還是舒服或者是因為尿得不暢快而沮喪
這些都是偉大的命運給我們所安排的啊。


他現在隱隱能感覺到這個整個世界的脈絡,
發展次序。
那是種宏大無邊,超越一切意義,一切概念的東西。
沒有好,沒有壞,沒有光明,沒有黑暗,
宛好一個龐大至極精密之極的機器,
毫無感情毫無偏頗地運行,
將世間萬物聯繫起來,
沒有任何事物脫離了這個束縛這個次序,
或者說,這就是世界本身的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上善若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