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餘年 摘要

作者寫了兩年 我看了一月
文筆 人物 情節 思想
皆屬上乘佳作

近日又看完了"惡魔法則" 改天整理後再貼上
同屬於長篇巨著 但兩相比較起來
"惡"之文筆 人物 情節 思想 都差了點
屬於蠻適合"缺乏"文學造詣之讀者的快餐讀物

看太多小說 該出去走走 拍幾張金門風景照
但窗外天空無雲 有點可惜
而那萬里路 依舊要走的

下午 02:09 2011/10/16

====書中所引的詩句====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 君恨我生遲,我恨君生早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 恨不生同時,日日與君好 
我生君未生,君生我已老 我離君天涯,君隔我海角 
我生君未生,君生我已老 化蝶去尋花,夜夜棲芳草

此詩為唐代銅官窯瓷器題詩,
作者可能是陶工自己創作或當時流行的里巷歌謠。


昨夜雨疏風驟,濃睡不消殘酒,試問卷簾人,卻道海棠依仰舊。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
李清照《如夢令‧昨夜雨疏風驟》


 
 江城地瘴蕃草木,只有名花苦幽獨。
 嫣然一笑竹籬間,桃李滿山總粗俗。
 也知造物有深意,故遣佳人在空谷。
 自然富貴出天姿,不待金盤薦華屋。
 朱唇得酒暈生臉,翠袖卷紗紅映肉。
 林深霧暗曉光遲,日暖風輕春睡足。
 雨中有淚亦淒愴,月下無人更清淑。
 先生食飽無一事,散步逍遙自捫腹。
 不問人家與僧舍,拄杖敲門看修竹。
 忽逢絕艷照衰朽,嘆息無言揩病目。
 陋邦何處得此花,無乃好事移西蜀。
 寸根千裡不易到,銜子飛來定鴻鵠。
 天涯流落俱可念,為飲一樽歌此曲。
 明朝酒醒還獨來,雪落紛紛哪忍觸。
 
 蘇軾《寓居定惠院之東雜花滿山有海棠一株土人不知貴也》


八月湖水平,涵虛混太清。氣蒸雲夢澤,波撼澹州城。
欲濟無舟楫,端居恥聖明。坐觀垂釣者,徒有羨魚情。
孟浩然《望洞庭湖贈張丞相》

風急天高猿嘯哀,渚清沙白鳥飛迴。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
萬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獨登臺。艱難苦恨繁霜鬢,潦倒新停濁酒杯。

杜甫《登高》


非澹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
《請葛亮集誡子書》


瘦玉蕭蕭伊水頭,風宜清夜露宜秋。
更教仙骥旁邊立,盡是人間第一流。
錢惟演《對竹思鶴》
  

冬前冬後幾村莊,溪北溪南兩履霜,樹頭樹底孤山上。
冷風來,何處香?
忽相逢縞袂綃裳。酒醒寒驚夢,笛悽春斷腸,淡月昏黃。
《水仙子》(尋梅) 喬吉
 

原來奼紫嫣紅開遍,似這般都付與斷井頹垣,
良辰美景奈何天,賞心樂事誰家院。
朝飛暮卷,雲霞翠軒,雨絲風片,煙波畫船,
錦屏人忒看的這韶光賤。
【皁羅袍】牡丹亭 第十齣 驚夢 作者:湯顯祖


對酒當歌, 人生幾何 ? 譬如朝露, 去日苦多 .
慨當以慷, 憂思難忘 . 何以解憂? 惟有杜康 .
青青子衿, 悠悠我心 . 但為君故, 沉吟至今 .
呦呦鹿鳴, 食野之苹 . 我有嘉賓, 鼓瑟吹笙 .
明明如月, 何時可掇 ? 憂從中來, 不可斷絕 .
越阡度陌, 枉用相存 . 契闊談讌, 心戀舊恩 .
月明星稀, 烏鵲南飛 . 繞樹三匝, 何枝可依 ?
山不厭高, 海不厭深 . 周公吐哺, 天下歸心 .

《短歌行》 曹操


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遠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
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

《賦得古原草送別》 白居易


孤山寺北賈亭西,水面初平雲腳低。
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
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
最愛湖東行不足,綠楊陰裏白沙堤。

白居易《錢塘湖春行》


在天願作比翼鳥,  在地願為連理枝。
天長地久有時盡,  此恨綿綿無絕期。
白居易《長恨歌》


無情未必真豪傑,憐子如何不丈夫。知否興風狂嘯者,回眸時看小於菟。」
魯迅 《答客誚》


夫天地者,萬物之逆旅也;
光陰者,百代之過客也。
而浮生若夢,為歡幾何?
古人秉燭夜遊,良有以也。
況陽春召我以煙景,大塊假我以文章。
會桃李之芳園,序天倫之樂事。
群季俊秀,皆為惠連;
吾人詠歌,獨慚康樂。
幽賞未已,高談轉清。
開瓊筵以坐花,飛羽觴而醉月。
不有佳詠,何伸雅懷?
如詩不成,罰依金谷酒數。

李白《春夜宴從弟桃李園序》 


羅浮夢裏真仙,雙鎖螺鬟,九暈珠鈿。
晴柳纖柔,春蔥細膩,秋藕勻圓。
酒盞兒裏央及出此靦腆,畫幀兒上喚下來的嬋娟。
試問酋前。月落參橫,今夕何年?

喬吉 折桂令.贈羅真真



拍欄杆,霧花吹鬢海風寒。浩歌驚得浮雲散,細數青山。
指蓬萊一望間,紗巾岸。鶴背騎來慣,舉頭長嘯,直上天壇。

喬吉  登江山第一樓


秋叢繞舍似陶家 遍繞籬邊日漸斜
不是花中偏愛菊 此花開盡更無花

元稹《菊花》


攜鋤秋圃自移來,籬畔庭前處處栽。
昨夜不期經雨活,今朝猶喜帶霜開。
冷吟秋色詩千首,醉酹寒香酒一杯。
泉溉泥封勤護惜,好和井徑絕塵埃。
種菊 怡紅公子 《紅樓夢》


殿前歡(次酸齋韻)

張可久

釣魚台,十年不上野鷗猜,
白雲來往青山在,對酒開懷。
欠伊周濟世才,犯劉阮貪杯戒,還李杜吟詩債。
酸齋笑我,我笑酸齋。


喚歸來,西湖山上野猿哀。
二十年多少風流怪,花落花開。
望雲霄拜將臺,袖星斗安邦策,破煙月迷魂寨。
酸齋笑我,我笑酸齋。─────殿前歡 次酸齋




嫩寒鎖夢因春冷。芳香籠人是酒香。
《紅樓夢》


縱有千年鐵門檻,終須一個土饅頭。
《紅樓夢》


「趙客縵胡纓,吳鉤霜雪明。銀鞍照白馬,諷沓如流星。
十步殺一人,千里不留行。事了拂衣去,深藏身與名。
閑過信陵飲,脫劍膝前橫。將炙啖朱亥,持觴勸侯嬴。
三杯吐言諾,五嶽倒為輕。眼花耳熱後,意氣素霓生。
救趙揮金鎚,邯鄲先震驚。千秋二壯士,烜赫大梁城。
縱死俠骨香,不慚世上英。誰能書閣下,白首太玄經?」

李白〈俠客行〉 寫的是戰國時魏國信陵君門客侯嬴和朱亥的故事


榮華夢一場,功名紙半張,是非海波千丈。
馬蹄踏碎禁街霜,聽幾度頭雞唱。
塵土衣冠,江湖心量。
出皇家麟鳳網,慕夷齊首陽,歎韓彭未央。早納紙風魔狀。

(元汪元亨,朝天子 歸隱)


金樽清酒斗十千,玉盤珍饈值萬錢。
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劍四顧心茫然。
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
閑來垂釣碧溪上,忽復乘舟夢日邊。
行路難,行路難,多歧路,今安在?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

李白《行路難》其一


飲茶粵海未能忘,索句渝州葉正黃。
三十一年還舊國,落花時節讀華章。
牢騷太盛防斷腸,風物長宜放眼量。
莫道昆明池水淺,觀魚勝過富春江。

毛澤東 《和柳亞子先生》 一九四九年四月二十九日


====喜歡的句子 摘要====


宿語錄 脫了衣服去


醉過方知情濃,死後方知命重


浪花只開一時,但比千年石,並無甚不同,人生亦如此。.
松永貞德 頌牽牛花 :辰光只開一刻鐘,但比千年松,並無甚不同。


夏夜風亦止,輾轉夢偏傷。
知君不日歸,青絲復添長。
小別才幾時,念君如三日。
何來意閒閒?埋首書中去。
念君如三日,昨日今日明日。


一俯一仰一場笑,一江明月一宮羞


我贈君明珠,君賜我何物?


外表正太,內心卻有三百六十五道裂痕,
每道裂痕上書春夏秋冬四字,滄桑到妖。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而殺人的方法是無限的,
所以我們應該把有限的生命,
投入到無限的追求最厲害的殺人方法之中。


到時間的起點去弄個火苗到時間的終點去搞個冰塊,
這就是佛祖的旅遊方式;
一揮手就是無數劫一戰鬥就是幾千年,
幫數萬億的鬼魂攻破佛祖的禁止,
這就是二郎神的戰鬥方式


正因為一切都是有限的,所以一切才具有意義。
財富、權力、資源、乃至時間,所有一切都是有限甚或稀缺的。
當財富是無限時,財富就沒有了價值;
當資源是無限時,資源就沒有了價值;
當時間是無限時,生命就沒有了價值。
於佛而言,當一切都成為無限時,存在便沒有了價值。


見諸賢終日玩樂,瘦成皮包骨頭,
還要拿把扇子扇風,難道就是所謂風骨?


嫖客就是嫖客,如果上了青樓還要充才子,
就和立牌坊的婊子一樣,虛偽的狠。


當你不知道誰是你的敵人的時候。就不要胡亂樹敵


貪官怕什麼?世人不患官貪,卻患這官貪而無能。


這個世道很變態,你若不變態,又怎麼玩轉過來?


至老方知事不協,三分在人七在天,莫愁傘下無知己,好生耍著只等閒。


身是浮萍,四海為客


才下囚車,又上囚豐,一輛馬車,怎載得動這二十年離愁,多少不自由。


黑夜給了我黑色的眼睛,但我要用它來尋找光明。

當然,黑夜給了我黑色的眼睛,我更多的機會,是用它來……對這個世間翻白眼。


我如果知道神是什麼,我就是神了。


殺人放火金腰帶,修橋鋪路無屍骸


這個世界是他們的,也是我們的,但歸根結底……是我們的。


朝廷是一個很虛幻的影像而已。 什麼是朝廷?皇上?官員?太后?還是百姓?


坐在不同位置上地人都有自己的局限性


是這天在哭,不是我在哭。


要監察官員,便得自己變成官員。


江湖是江山的一隅


一旦有適當的利潤,商人們就膽大起來。
有百分之五十的利潤,他就鋌而走險;
為了百分之一百的利潤,他就敢踐踏一切慶律;
有百分之三百的利潤他就敢犯任何罪行,
甚至冒著絞首的危險。不把朝廷放在眼裡。


其實很多時候.一件事情會怎麼走,全部只是看死人地順序


百姓是世上最善忘的那一種人。


我們做臣子的,只是陛下的臣子,不是這些百姓的臣子。


但這個動作卻很輕柔,就像是柔毫掃過畫紙,蔥指拂過琴絲,蘭花微微綻放


人都是瘋狂的,天下是瘋狂地,皇室中人人人都有瘋狂的因子,自己想要擁有這個天下,就必須瘋狂到底。


男人征服世界,女人通過征服男人征服世界。


不瘋魔,何以成活?


轉身再看窗外寂寞天。銀離月。
在心中自嘲想著。如此清疏夜,怎是殺人天?


什麼東西多了。都會顯得很恐怖,
螞蟻如此,老鼠如此,蟑螂如此,更何況是人?


你靜靜地看著窗外,我默默地看著你,幕色牽著你我,體味溫柔的寂寞。


當你感受到某種境界的時候,就應該明白,
殺人之利劍需要你考慮的,不是怎樣去殺人,而是你……應該殺人


感情是很寶貴的東西,但也是很廉價的東西。


一顧傾人城,再顧傾人國,
三顧傾人心,四顧頻繁天下計,不為天下亦弒君!


劍者乃凶器,非聖人不能用之,而聖人……本來無情


聖人無情,至人無心,不如此不足以超脫。


歷史嘛,就是一個任由強者揉捏的麵團


悲劇是將人世間的美好毀滅給人看


我本以為是我在幫助他們,但忽然才明白,
原來其實只不過是他們在供養我們。


再見的意思往往是不再相見


本以為是最頑強最不可能被熄滅地文明。
事實上才是最脆弱的存在。
然而看似最脆弱的生命。
在鐵一般的事實面前,卻成了最堅強,最無懼地存在。


神仙局,機緣巧合,風雲集會,局中地所有人都各有其目地,
然而到最後,誰都有控制不住的變數產生。

所謂神仙局,是指事件之中出現了以常理無法判斷到的變數,
從而尋致了神仙也無法預判的局面。

沒有什麼神仙局。所有的事情都是人為安排出來地,
就算當中有湊巧出現的變數,也是在我的掌控之中

這個世界上沒有真正的神仙局。


第一定律。神廟不得傷害人類。也不得見人類受到傷害而袖手旁觀。

第二定律,神廟應服從人類地一切命令。但不得違反第一定律,

第三定律。神廟應保護自身的安全。但不得違反第一、第二定律……

第零定律,神廟必須保護人類地整體利益不受傷害,其它三條定律都是在這一前提下才能成立。


人類一思考。上帝就發笑


只有劍才能斬開繩結,只有生死才能解脫。


===書中的一首日文歌===

    「
    母親大人您好嗎
    昨天我在杉樹的枝頭上
    看見了一顆明亮的星星
    星星凝視著我
    就像母親大人一樣非常溫柔
    我對星星說
    要經受得起挫折哦
    是男孩子嘛
    如果感到孤獨的話
    我會來說話的
    有一天也許會的
    那麼就這樣吧期待回信
    母親大人
    一休
    一休
    ……
    ……
    母親大人您好嗎
    昨天寺院裡的小貓
    被旁邊村裡的人們帶走了
    小貓哭了緊緊地抱住貓媽媽
    我說了
    別哭了
    你不會寂寞的
    你是男孩子吧
    會再次見到媽媽的
    總有一天一定
    那麼就這樣吧期待回信
    母親大人
    一休
    一休」

ははうえさま   歌/藤田淑子 作詞/山元護久 作編曲/宇野誠一郎 
ははうえさま お元気ですか
ゆうべ杉のこずえで あかるくひかる星ひとつみつけました
星はみつめます ははうえさまのように優しく
わたしは星にはなします くじけませんよ 男の子です
さびしくなったら はなしにきますね いつかたぶん
それではまた おたよりします ははうえさま  いっきゅう 

ははうえさま お元気ですか
きのうお寺にこねこが となりの村にもらわれていきました
こねこはなきました かあさんねこにしがみついて
わたしはいいました なくのはおよし さびしくないさ
男の子だろ かあさんにあえるよ いつかきっと
それではまた おたよりします ははうえさま  いっきゅう 


Dear Mother, How are you? Last night, on the top of cedar tree, I found a shining star. The start is

looking at me so gentry like you mother. I speak to the star, I am not going to give it up because I am a

boy If I became lonely, I will come and talk to you again, maybe someday So.. good bye for now. I will

write to you again. My dearest mother, Ikkyu

(缺第二段英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上善若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