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麗士週記100-分發滿兩年

今天
2012.8.28 是分發滿兩年的日子

回憶一下

2010年的8.27 是我們分發的第一天
還記得一早 看著各縣市的同學們
分地區 分時段 分批 集體搭車到各縣市警察局

由於敝單位該年僅開了三個缺
二隊也僅有我一個
因此小弟我便一個人提著大包小包 到了校門口

當時是這麼寫的:
98基特受訓-第四十七週-結業
http://www.wretch.cc/blog/sampacino/31718204

27號
早上9點
我是最後一個離開一寢的
關完了所有的風扇和電燈
提著兩大袋、背著一袋的行李
汗涔涔地走下熟悉的斜坡
當初 我便是從這裡走到中正堂的...

搭上小黃 從窗戶內看出去
校門上方的捷運正隆隆地開過
揮別了校園
前往萬盛街的台灣保安警察總隊

到了總隊 和另外兩位同學一起完成報到手續
其中一位同學先自己趕高鐵 準備到台南的南化水庫報到
而我和另一位同學 再搭小黃到台銀總行

由於完成報到手續後 時間已到了下午
當天是星期五 而我又分配到金門
由於銀行晚上六點即下班
因此總行要我週一再飛到金門即可

週休二日期間 又有點小故事 已寫在"結業"一文裡

8.30號 星期一 從水上飛到了金門
搭上小黃到了台銀金門分行報到
開啟一個月的實務訓練:
98基特-實務訓練一
http://www.wretch.cc/blog/sampacino/31718577

我們單位的實務訓練 也就是確定日後的單位所在了
聽說
1.分到台北市的同學們 還會先到保大受訓一段時間
日後才會依成績選填派出所<-有人還在警備隊待一年多才下派出所的

2.分到其他縣市的同學們 很多都直接下派出所
實務訓練一個月完 不久便接勤區了

3.分到航警的同學們 會先到桃園一起受訓
日後會繼續留在桃園或分到松山、高雄等各機場
有兩位金門的98基特同學 在1年多後 才由松山調回金門家鄉的
其中一位 他家便離金門分行步行一分鐘而已XD

另外一位 之前的文章曾說過
在金門機場遇到剛調回的航警同學
兩個專業單位的同學 學校受訓時僅隔幾張床
在外島竟然會一起出同一個勤務 
真是一種人與人之間難得的緣份

(在銀行旁一條熱鬧的街上 牛排館
我與他、和他老婆、家住金門分到中正分局的同學
四位聚餐後
不久 我的調職令到了)

在金門待了一年四個月
由於自己靜極思動...等生涯規劃之故
(之前特地寫過一篇原因:波麗士週記68-調職的原因)
還記得當時 大約在一個月前
才在電話中告知小隊長想調南部水庫的意願
心想「大概幾個月後才有消息吧」
因此週休二日與過年的來回機票都訂了

沒想到 調單位的正式公文都還沒到
1月5號上午才電話通知
1.6號即要完成報到(公文還用傳真的)
銀行行員、總務、經理也是覺得突兀並發出幾句抱怨

時隔數月 現在回想起來
個人依舊覺得!@#$%......Orz
總之 銀行和我都被搞得很匆忙
詳細過程:
波麗士週記67-調職:曾文水庫
http://www.wretch.cc/blog/sampacino/31728516

P.S.
在軍中辦餉兩年多
調職文令幾乎都是提前發佈
並且有一段足夠的緩衝期

日後 聽說
很多警察單位的調動命令都是這樣的:
今天通知 明天報到

其實 正常情況下 時間是足夠的
假設現在宣佈我明天調某水庫或銀行的話
今天在單位收拾雜物 明天開車報到當然沒問題

但"住在金門"這件事
必定要處理機車、棉被、貨運、飛機、轉車...
離到還要先在金門分行處理
提著大包小包 趕到金門機場 飛到松山
趕到台北總行銷帳戶 到警察隊辦離到
再趕到台南山谷間的水庫辦報到

看到這裡
我想大家對這"落落長"的抱怨應該可以體會一二

在水庫已待了近8個月
客觀來說
"工作上"絕對是比銀行輕鬆的
(至少不用隨時怕歹徒殺警搶錢吧)
但"班表上"銀行是10小時連續不間斷
而曾文水庫是採"大輪番+拆班"制

好處是 每天都可在沒班時睡午覺
(在銀行上班時 下午我都要喝杯咖啡
之前當兵三年與受訓11個月都有午睡習慣
突然連續十小時 其實會有點小睏)

壞處嘛...上過的便知道
一直在上下班XD
五天後才是真正的放假

看過其他水庫的勤務表
其實也有固定班制的
等改天若換了水庫或其他單位時
再來詳細敘述班表與勤務上法的優缺點吧

再者 近日三等放榜
看了榜單 似乎沒認識的同學上榜

之前說過 我沒唸也沒考
因為一想到
在這「警大VS現職員警」資訊不對等的內軌三等
花一年半載、兩年拼了 當然是"有機會"上榜
但上榜後 除了要到警大受訓一年外
可想而知的是 分發巡官後 官小責任大
幾年內將是個水深火熱的日子

其實 專業單位的警官C/P值似乎不錯
(基層都嘛這麼想 ㄎㄎ)

但該如何進入專業單位當警官?
或轉職考高考、司特 否則如何當個正常的公務員?
或發揮第二專長 否則何時才能年薪百萬?
或換單位、買房子、出國玩、環島、寫作?

總之
回想兩年來的這些日子
雖然經歷了兩個單位
都有著漂亮的風景 拍了許多照片
認識了許多人、看了許多書(不含警特三等 ㄎㄎ)
但實際上
個人卻沒啥成長與改變
依舊是個話很少
活在自己小小世界的小警察

下午 09:33 2012/8/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上善若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