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月梧桐 摘要

=================

又是一兩周的腰酸背痛
看完了這部兩百萬字的小說

前半部文字極其普通
但設局很棒

後半部文字功力漸入佳境
但劇情進展太慢太拖

非常可惜的是
全文可以說沒有女主角

全篇腥風血雨、燒殺擄掠、偷拐搶騙
皆為了綜述兩字:江湖
讀之令人唏噓不已

總之 是部優點很明顯
缺點亦如是的作品

下午 05:48 2012/8/22

====個人喜歡的句子====

只有弱者才仇恨

你以為是你控制了唐家的權力在做事嗎?
你錯了,是唐家的權力控制了你,那個時候,
你做為一個人的一切都不存在了,
沒有了感情,沒有了喜好,沒有了善惡之分,
有的只有權力本身的想法。
而權力是沒有感情的,它只有食慾


垂緌飲清露,流響出疏桐。
居高聲自遠,非是藉秋風。
(唐‧虞世南‧《蟬》)


很多讀書人原來讀書是為了濟世救民,
慢慢的卻忘了目的是什麼,讀書本身成了目的,
天天在追究孔聖人是吃什麼長大的;
又有不少人原來賺錢是為了自己快樂的,
後來也忘了自己的目的是什麼,
只是以聚斂財富本身為樂。
倪忠連我看也忘了他原來的目的,一味的想扳倒我們,
好像以為扳倒了我們,就可以救天下了,
其實天下還是天下,沒有人可以改變天下,
只有天下改變人!看到了他就好像看到了我們自己。


天子也不喜歡完美的人,這麼完美還怎麼控制啊?


世上沒有乾淨的人,你如果太乾淨你一天都活不下去。


整人前先看派系看靠山。你雖然說不靠朋黨,
但你一入官場就有了朋黨劃分,
就像我們武林中人都有門派一樣,
你哪個門派學藝的,現在又投靠了哪個門派,
是天生就跟定你的。
你現在所得到的東西靠的卻是你鄙視的東西


天子有願望搞好天下,畢竟是他自家的產業,
還要傳給兒子、孫子呢。但官員卻沒有,
他們只有任期,在任時候不拿,就拿不到了。


很多地方只有門前的兩隻石獅子是乾淨的。


安心學習起了如何做一個家主,
再也沒有豪情了,再也沒有夢想了,
我也不怕江湖了,因為我徹底成了江湖的一部分。


他們所說的江湖和自己領教到的江湖是一個嗎?
難道自己運氣差,去了另外一個江湖?

你以後在江湖上會得到多大的好處?
你父母會得多少好處?人不能靠一口氣活著,
人得要吃飯、娶妻、生子、贍養父母。
你不能太自私了。


我告訴你,人是沒有尾巴的,只有妖怪才有,
但如果人人都有尾巴,就你沒有,那你就是妖魔鬼怪!


江湖上沒有公堂,刀與劍就是唯一的律法


講義氣的時候一般不會是什麼好事。
你想,你在家睡覺、上山郊遊的時候需要朋友講義氣嗎?
不需要!什麼時候需要?
一般是你做了什麼事情,反正總是得罪了人,
有人想對你不利的時候,你一個人還對付不了的時候,
你才需要朋友為你兩肋插刀。

這也為何義氣被人看重的地方,誰都怕有走投無路的時候,
這個時候有人對你講義氣就重要了,
講義氣的對象一般都不會有什麼好處境或是什麼守規矩的人。


他們低頭的方向不是理,而是鐵拳。


我因為他們『恃強凌弱』,
卻打的他們再次向『恃強凌弱』低頭致敬!
我這樣做有什麼用?!


無所謂忠於奸,我們不過是各為其主而已!

究竟是我掌握了崑崙,還是崑崙掌握了我?


你看,獵人打獵用箭用刀,刀箭總比爪牙鋒利吧?
為什麼不赤手空拳和野獸來個公平較量呢?
再說幫派做生意,任何幫派都想壟斷一門生意,
你願意請慕容開店開作坊開到我們地盤上來嗎?
就是任何人也追求恃強凌弱,你為什麼要苦練武藝?
為什麼要練這麼好?如果我們遇見街上地痞,
是不是你會綁著手腳和他打?你為什麼要追求比別人更強?

為何原來野獸橫行的森林建起了城池?
為何原本只是揮舞棒子的武林會演化出如此多如此強悍的武藝?
為何商人要冒著天大風險從海外運來中土商人沒有的珍寶?
為何你追求比別人武藝更高?
為何你絞盡腦汁想賺更多的銀子買比別人更多的東西?
甚至為何大家把傳宗接代綿延久遠認為光榮,
把香火絕滅視為奇恥大辱,不如別人?你討厭恃強凌弱的話,
為何你們這些學徒出山時候都以加入江湖豪強為榮?
都以腰包裡賺的銀子互相攀比?
你怎麼不去像你景仰的丁三那樣不加入門派而孤身浪跡江湖?
在你乞討吃飽或者搶劫後還能行俠仗義呢
。哈哈。你看,
人殫精竭慮求的不就是恃強凌弱嘛?


我真的脫下夜行衣,來到這到處是錦袍華蓋的白日之下,
卻發現這裡不比暗夜中的江湖輕鬆啊?
相反,個個都穿的人模狗樣,
人人笑面如花。個個舌綻蓮花,
肚裡卻和暗夜江湖一模一樣。
卻是把臉皮當成了蒙面巾,把利劍藏在了腹中,
逼得我也不得不放手了雙劍,
操著虛情假意坑蒙拐騙一起上了。


就拿財主來說,梳頭丫鬟出力絕對沒有給他幹活的長工多,
但是任何一個梳頭丫鬟拿的銀錢都比長工多。
像家養的小貓小狗死了,主人往往傷心半天,
為什麼?喜歡它們啊,是用來玩賞的,不給你幹活,
單單讓你高興的人或者東西也是有價值的,
而且這價值還不菲。
你服也罷,不服也罷,世間就這個道理。


但霍無痕就算是說屁話,王天逸也得當麝香聞著,
而且還得擺出一副陶醉的表情來。


我們想做什麼不想做什麼有什麼用?
江湖會讓我們幹我們應該幹的事情。


他們不是污人清白只是喜歡看污人清白而已。


看看這個世道,人人不是騙子就是小偷,
人人都有罪,人人都該死,
那麼宰了誰都是替天行道啦。


寺廟裡的佛祖都長的大腹便便,穿著金身,
我經常給佛祖香火錢,偶爾磕個頭,
念他們也會給我個方便,如果給你錢不給我辦事,
誰拜你個混蛋啊。至於地獄嗎?
我很懷疑究竟有沒有,看這世道人人如鬼,
人人都需要賄賂佛祖來免自己的罪孽,
我極度懷疑這裡就是地獄。


如果出任務前,我要你選你自己的生死搭檔。
你會選以前都不認識的這種『一見鍾情』地?
什麼人獲得你的信任都要基於長久的瞭解。
夫妻比搭檔更狠,要在一起一輩子,
與其靠著狗屁一見鍾情就走到一起,那是露水夫妻!
還不如走到一起後再好好待她精心培養信任和感情來的踏實。
一句話,夫妻不是因為情走到一起。
而是要在成為夫妻後才精心培育情,
這東西嬌嫩得好像花一樣,
如果你想你過地舒心。那就好好養花吧。


面對危險不能轉身逃走,
那只能讓你加倍危險,
正面而對,危險就少了一半。


「蛇的憂傷?」
「蛇也是活物,他生下來就有自己的夢想,
也許他想自由的在樹杈間追逐飛鳥,
也許他想豪情萬丈的在田間獵殺,
也許他還想找到自己的配偶,
在溫暖的樹洞裡,生出來……

但是他出生在西域人的蛇場,他生來就注定與夢想無緣,
注定要在酒中溺死,從自己的魂魄裡釀出一罈美酒來。

欣賞完稍瞬即逝的美麗圖案,
誰還能在意那急劇墜落地黑乎乎的煙花殘片。
飛的最高地煙花固然讓主人喜出望外,
但價錢卻不會更貴。
煙花的價錢就是煙花的價錢。


英雄都是畜生!


我不想當畜生,
但不當畜生就要被畜生吃啊!我有得選嗎?


江湖,不死不休,哪裡有結束?
這是一個新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上善若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