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讀 悟空傳︰完美紀念版 摘要

作者: 今何在

2008年 還在當兵時 第一次閱讀

之前說過 世上好書太多
小說類 個人幾乎都僅看一次
摘錄完喜歡的句子後
即不再翻閱第二次

前年發現作者有重出新版
由於此書太過經典 且篇幅不長
(之前有看過其它數部數百萬字的超長篇小說
要花整個月的休閒時間才能看完)

重點是 讀之令吾獲益良多
搜尋一下網路資料 對照過去個人的摘錄
更覺回味無窮 故而決定重讀

讀罷 一樣
被其中的人物、語言...
深深地感動著

下午 07:33 2014/5/5

======重新摘錄100則喜歡的句子======

1.這世界其實只是看起來很大,可實際上你哪兒也去不了,
只能在這有限的幾平米空間中不停地劃圈,
你以為你走了很遠,一看里程表都好幾萬公里了,其實只是在轉圈。

2.天地何用?不能席被,風月何用?不能飲食。

纖塵何用?萬物其中,變化何用?道法自成。

面壁何用?不見滔滔,棒喝何用?一頭大包。

生我何用?不能歡笑,滅我何用,不減狂驕。

 
3.我要這天,再遮不住我眼,要這地,再埋不了我心,
要這眾生,都明白我意,要那諸佛,都煙消雲散!   

4.若是悟道之人,便可直達彼岸了,
那時下降便是飛升,一片黑暗即是無限光明。
  
5.等到那一剎那,黑暗的天空突然被一道巨大的閃電劃開.
孫悟空一躍而起,將金箍棒直指向蒼穹."來吧"!
那一刻被電光照亮的他的身姿,千萬年後仍凝固在傳說之中   

6.神不貪,為何容不得一點對其不敬,
神不惡,為何要將千萬生靈命運,握於手中?  

7.因為我想活著,我不能掩藏我心中的本欲,
正如我心中愛你美麗,又怎能嘴上裝四大皆空。  

8.你知道自己犯了什麼罪嗎?/
知道,因為我扶起了我所愛的人.   

9.他們修小乘,我修大乘,他們修虛空,我修圓滿。

10.他寧願死,也不肯輸。   

11.天下萬物,皆來于空,可這眾生愛痴,從何處來?
天下萬物,又終歸于空,那人來到塵世浮沉,為的又是什麼?
  
12.「我為什麼要做神仙?因為我想,那樣至少自己的命運,不用握在他人之手。」

「可是那些地上的妖精,你拋棄了他們。」

「是我一開始就錯了,妖精從來不需要人去拯救,你想把他們變成人,結果就會害了他們。」

13.這世上萬物都是可以隨意被變幻的,你要想不被變幻掉,就要先知道自己是什麼。

14.我像一個優伶,時哭時笑着,久而久之,也不知這悲喜是自己的,還是一種表演,
很多人在看着我,他們在叫好,但我很孤獨,我生活在自己的幻想中,
我幻想着我在一個簡單而又復雜的世界,那裏只有神與妖,沒有人,沒有人間的一切瑣碎,
卻有一切你所想象不到的東西。但真正生活在那裏,我又孤獨,因為我是一個人。
這麼想著的也許是唐僧,是孫悟空,是豬八戒,是沙和尚,是樹上的女妖雙兒,
他們都是人,所以他們會這樣想,儘管他們都不怎麼像人,這也許就是他們痛苦的根源。   

15.鴻蒙初闢原無姓,打破頑冥須悟空

16.他又能戰勝什麼?他除了毀滅什麼也做不了

17.“山外的大海中傳說有不死的神龍,但他們太多數時孤獨的沉在海底。
縱然你可以留的住自己,你卻留不住你身邊的東西,
看著身邊所有的東西都改變,只剩下自己,
那種無法承受的沉重是時間,沒有人能承受那種重量。”

“我會變的很強,強到可以承受一切。”

“真的有那樣頑強的生命麼?
就算他能承受一切可以他最後也會被越來越沉重的自己所壓倒。
因為他又怎麼能比自己更強。呵呵我糊塗了,
我搞不清這些道理,也許是可以的吧。來,嘗嘗這個。“

18.佛是什麼,佛就是虛無,四大皆空,什麼都沒有了,
沒有感情沒有欲望沒有思想,當你放棄這些,你就不會痛苦了。
但問題是,放棄了這些,人還剩下什麼?什麼都沒了,直接就死了。
所以成佛就是消亡,西天就是寂滅,西遊就是一場被精心安排成自殺的謀殺。

19.也許每個人出生時都以為這天地是為他一個人而存在的,
當他發現自己錯的時候,他便開始長大了。   

20.“聽說你是石中所生,人的心事,只怕與你心不同。你也許少了其中一竅。”
“你這是在罵俺老孫缺心眼咯?”
“你和我們不一樣吧,人天生便是缺的,一生下來便會不安,所以一生都在尋求補全,
神其實也是缺的,只不過神把尋求的慾望消去了,這樣心里便覺圓滿了。
我不想騙自己,但你好像真的沒有這樣的不安,因為你是天成之物的緣故吧。
也許有一天,你會明白,當你看見……你的靈魂裡有了另一個影子的時候。”  

21.「為什麼……為什麼這個世界上要有神仙?為什麼天下萬物的生死都要由他們掌管!」
「原來像這樣神仙沒法管的東西全都有個名字,叫做——妖!」
「神仙原來是容不得世上有能自主自命的靈物的……」   

22.也許,在每個人的心裡都會有一個天宮,有一片黑暗,
在那邊黑暗的深處,會有一片水面,裡面映出他心的影子,
靈魂就居住在那裡,可是當一個人決定變成一個神,他就必須拋棄這些,
他要讓那水面裡什麼也沒有,什麼也看不見,一片空寂之時,他就成仙了,
可是心裡是空空的,那是什麼滋味?你知道麼?你……   

23.既然猜不透這開始,何不忘了那結局   

24.人只為自己解脫,卻不能算得成果。
這一路上,我看到的眾生,心中濛憧一片,
愛欲癡纏,丟下不得,苦也由之,樂也從之,卻拋不下一個欲字。
我勸人清心忘欲,可生由空而生,又教之向空而去,不過是教來者向來處去。
蒼生之於世間,如落葉紛紛向大地,生生不息,本不用導,也許還有別的真義。   

25.“這個世界上,有些人是沒有地方可去的,他們是流放者。
你讓他們回去,他們找不​​到來時的路,找不到過去的家園,就會死在某個角落。”
“對我來說,任何一個地方都是家,可有的人卻把家放在世界某個地方。”
“所以他們才會找不到,才會死在路上。”
“不過這世上有好些事,不是想通了就能做到的,有些人寧願一輩子在路上走。”
“我不明白了,為什麼戀家的人反而要流浪呢?”
“因為.....這世上沒有什麼能永遠不失去,可有些人不相信這些,
所以他們失去的,他們要不停地找回來,找一輩子。 ”   

26.「那他們成佛後在……」

「在玩過家家。」

「過家家?」

「是啊。」「世上有什麼比玩過家家更幸福的事?你想要的生活,你想得到的一切,都可以得到。」

「可是……那些全是假的!」

「人生難道不是夢幻麼?你所得的你最終全會失去,
你認為那是真的,你就會痛苦,而你知道那不過是一個遊戲一場夢境,你就能解脫。
人生在世,百年也好,千萬年也好,都是未來前的一瞬,
這一瞬後你什麼都沒有,你曾有的只有你自己。
你在這世上永遠地孤寂著,永遠找不到能依托你心的東西,
除非你放棄你自己,融入造物之中,成為萬重宇宙中一點塵埃。你就安樂了。」

27.如果失去是苦,你還怕不怕付出
如果墜落是苦,你還要不要幸福
如果迷亂是苦,該開始還是結束
如果追求是苦,這是堅強還是執迷不悟

28.我終於明白,我手中的金箍棒,
上不能通天,下不能探海,沒有齊天大聖,只有一隻小猴子.

29.也許一切真的早有天定,上天早算好了一切。
你逃不過,掙不脫。就像那射出的震天箭,總會落在神仙意料中的地方。

30.佛在心中,你說它做甚?不如放屁!   

31.我不知道為什麼要因為失去而憂傷,為什麼為了時光短暫而憂慮。
我要去找到那力量,讓所有的生命都超越界限,讓所有的花同時在大地上開放。
讓想飛的就能自由飛翔,讓所有人和他們喜歡的永遠地在一起。   

32.不要死,也不要孤獨地生活。幾十萬年就是為了這一天麼?

33.孫悟空就那樣站在那兒,冷冷看著他,那眼神是一道電光,穿過了記憶與歷史,把那些傳說中威武的影子緊緊相連。

 

白晶晶忘了自己是誰,永遠這樣吧,她想。不用再掙扎了,不用再有計謀和宿命了。忘了妖精,忘了與神的仇恨,永遠笑下去吧。這時她感覺自己的頭頂彷彿一下射進了萬道光芒,像黑暗的白骨洞中忽然開啟了天窗,炫目的光華照進她的身體,她覺得自己透明了,輕盈了。世界也透明了,她看見了所有樹葉的脈絡,看見了生命在那些脈絡中流動,流向天地的每一個角落。

 

「原來,是這麼美的。」她笑著,倒在了地上。化出了原形,被風吹散了。

34.大海在月夜中閃著萬點銀光,在海邊高高的山崖上,站著一隻石猴,
他呆呆望著大海。世界是這個樣子的麼?極目之處,無邊無界,我卻不能再進一步?   

35.我雖然是隻豬,但我,不,任,你,們,宰!   

36.若天壓我,劈開那天,若地拘我,踏碎那地,我等生來自由身,誰敢高高在上.

37.我是一個和你一樣不肯忘記前世而寧願承受痛苦的人。

38.不僅是欲望,還有記憶。
沒有了欲望,就無煩無惱,不會再痛苦。
沒有了記憶,就無牽無掛,不會再留戀。

39.那也不對,如果大家都不想活了,鬼神又靠誰來供奉呢?
你看那些雞狗豬羊,被養在圈裡,長大就殺掉,它們活著有何意義?
本無意義,它們活和死都只是因為人需要罷了。人又何嚐不是一樣?
他們的生死也不過是因為神的需要罷了。
神要從萬物的靈蘊中吸取能量,若是世間沒有活物了,神也會枯萎消亡。
靈魂是種子,人是莊稼,神種下這些種子,
然後讓他們長大,產生欲望,去爭斗,去愛戀,
因為欲望而痛苦,痛苦就會祈求神靈,就會願意把自己的一切供奉,所以神才成為神。
如果沒有人,神又有什麼優越?正因為做人如此痛苦,神才受人景仰。
正因為人的卑微,神才高高在上。
正如雞犬的眼中,人也是神,也可以主宰它們的命運一樣。

40.所以……其實若沒有人,神也不復存在。
若天下生靈安樂無憂,就沒有人供奉乞求神靈。
所以神的力量,並非無法賜予所有人安樂,只是不願。
所以神故意要控制所有人的命運,讓他們求之不得,
讓他們痛失所愛,這樣人才會向神乞求,
才會認為他們得到的一切,都是神給予的,才會甘心去供奉?
 

41.紛紛落葉飄向大地,白雪下種子沉睡,一朵花開了又迅速枯萎,
在流轉的光的陰影中,星圖不斷變幻,海水中矗起高山,草木幾百代的榮枯,
總有一片片的迎風挺立,酷似它們的祖先。   

42.記住你是一個猴子,因此你不用學做神仙,你的本性比所有神明都高貴.   

43.他想發怒,卻覺得心裡空空的,什麼也湧不上來。

44.唐僧坐在樹林裡,陽光從樹葉間照下來,他饒有興致地看著螞蟻在一塊塊光斑間建造他們的國度,他們不知道這光斑很快就會移開與消逝的麼?

他抬起頭,萬道光線中,他眯著眼,看見孫悟空走了過來。

 「師父,走吧。」

 唐僧低了頭又去看螞蟻,他已經找不到他剛才看的光斑了,「多好的極樂土啊,我想再看一會兒。」 

45.“嗚……豬八戒你別這樣,你突然溫柔我會害怕……”
“唉,想當年,俺老豬也曾溫柔過……”
“哈哈哈……”小白龍突然帶著眼淚大笑起來,
“豬……,豬也溫柔過……哈哈。”
豬八戒自己也笑了:“這個笑話好不好笑,
這是老豬的看家笑話,沒有一個女孩子能忍住不笑的…… ”
他抬頭望瞭望天,天上,一片黑影,沒有月亮。
“豬八戒,不要讓他們看這個笑話,不讓!”   

46.她似乎大喊了無數聲他的名字,但又似乎沒有開口。

47.是老天要我做的,老天怎麼會有錯呢?

48.這個世界有你不能到達的地方,有你不應到達的地方,
有你一輩子也不會去到達的地方,你的世界並不如你想像的那麼大,
界限也許就在你的身邊,可你卻以為你可以去任何地方。

49.難道被注定的一切就無法改變麼?

50.你以為你有很多路可以選擇,但是在你四周有很多看不見的牆,其實你只有一條路可以走   

51.是不是選擇任何一個方向,都會游向同一個宿命呢?  

52.你入我眼,如花映水中,便不是花,色本是空,萬物皆為紅塵。

53.覺得心裡一抖,好像一扇門被打開了,但那扇門裡卻什麼也沒有。

54.道法法不可道,問心心無可問,悟者便成天地,空來自在其中。

55.「你關心我麼?」

「我關心你作甚?俺在花果山時,路邊見了條狗,也要上前打個招呼的。」

「你果然與他們不一樣。」

「你才看出來啊?俺身上有毛。」

「我一向喜歡在這兒站著,幾萬年來只有你問我在幹什麼。」

「可我的確想知道你在幹什麼啊!」

「為什麼他們都不想知道就你想知道呢?」

「救命啊為什麼你要問為什麼呢,如果我知道為什麼我不就告訴你為什麼了嗎?」

「因為你有靈魂。」

56.你會想你受夠了!但是你卻不能不活著,
你恐懼著生,卻又恐懼著死,你不知道你每天為什麼這樣活著。

57.我知道天會憤怒。

如果人觸犯了它的威嚴。

但天是否知道人也會憤怒?

如果他已一無所有。

當我乞求時,你傲慢冷笑。

當我痛哭時,你無動於衷。

現在我憤怒了。

我要聽到天的痛哭。

我要聽到神的乞求。

我知道天會憤怒。

但你知道天也會顫抖嗎?

蒼穹動搖時,我放聲大笑,揮開如意金箍棒,打它個地覆天也翻。

從今往後一萬年,你們都會記住我的名字,齊天大聖孫悟空。


58.這個天地,我來過,我奮戰過,我深愛過,我不在乎結局。

59.彷彿黑暗中熟悉的身影

依稀又聽見熟悉的聲音

點亮一束火 在黑暗之中

古老的陶罐上早有關於我們的傳說

可是你還在不停地問

這是否值得

當然 火會在風中熄滅

山峰也會在黎明倒塌

融進擯葬夜色的河

愛的苦果將在成熟時墜落

此時此地只要有落日為我們加冕

隨之而來的一切又算得了甚麼

——那漫長的夜 輾轉而沉默的時刻


60.佛即心兮心即佛,心佛從來皆要物。若知無物又無心,便是真心法身佛。
法身佛,沒模樣,一顆圓光涵萬象。無體之體即真體,無相之相即實相。
非色非空非不空,不來不向不迴向。無異無同無有無,難捨難取難聽望。
內外靈光到處同,一佛國在一沙中。一粒沙含大千界,一個身心萬法同。
萬世輪迴一瞬永。千變萬化不離宗,知之須會無心訣,便是唵嘛呢叭咪吽。   

61.我走得再遠,也走不出這片天麼?

62.……我總在想,這個世界上有太陽,月亮,有遠山,有雲彩,
有那麼多我們看的到摸不到的東西,它們是可以觸摸到的麼?
如果它們觸摸不到,我怎麼知道它們是真的有沒有在那裡呢?

它們既然在那裡,是能觸摸的東西,就真的沒有人能碰到它們?真的永遠不可及?
如果一個地方是永遠不可到達的,那個地方還存在麼?
我們來到這個世界上,卻知道有永遠不可能碰到的東西,
永遠不可能做到的事,一想到這個,我就悲傷。

63.生命是苦役,是憂愁,快樂永遠是短暫,
一瞬的快樂後你陷入更長久的苦悶,
因為你無法讓美好駐留。因為你目睹花兒只能開放一次。

64.「陪我?哈!為什麼?」
「什麼為什麼?陪一個人說話需要理由嗎?」

65.你以為你料到了,其實它卻已變了,若知萬物運行之法,便知未來是永不可去算知的。

66.「如來是什麼?」「是如實道來。」

67.求饒吧,而我將不赦免你們!哈哈哈哈!

68.在神的字典裡,所謂解脫,不過就是死亡。所謂正果,不過就是幻滅。
所謂成佛,不過就是放棄所有的愛與理想,變成一座沒有靈魂的塑像。

69.你戰不勝我,因為我無本無根,以空為憑,而你卻是欲望化出的實物。

70.或許他早已死去。當年從煉丹爐中跳出來的,是那不甘心不認輸不肯死的意志。

71.此乃天外之炎,無根而出,其源卻是人間的欲望。心魔一去,其火就自滅了。

72.這火是滅不了的。...因為我們會做它的燃料。

73.我要你記住你是一隻猴子,因為你根本不用去學做神仙,你的本性比所有的神明都高貴。

74.你是從石頭中蹦出來的吧,你總是憂慮,
因為幾萬年來沉寂的你還在害怕著那林間飛速的跳躍,
千百萬撲面而來的事物,而你知道你能如此自由地掌握自己的時間是極短暫的,
你能感受到自己這樣自由思考的時間是極短暫的,
為了這短暫的時光,你要盡力地去抓住你所遇見的。
要知你生命中所出現的,都是在漫長的時光中來到你面前的,去珍惜它們吧,孩子。

75.這是「得到」,它是果實消失形體後變成的東西。
它可以讓你忘記自己,從而和這世界合成一體,
喝下它你會覺得你就是這森林,這月亮,這河。

76.可是玉帝如果不在了,天宮就會瓦解,不要忘了,
眾神不是為了凡人而存在的,人間不過是托起天界的平台而已。

77.當神也不能主宰自己的命運的時候,什麼是可以相信的呢?
如果人世間流傳起這段歷史,還有誰會膜拜神呢?
會有越來越多的「妖」麼?

78.上天永遠不會睡去,宿命一定也和他一樣正在黑暗裡靜靜等待明天。

79.這個世界上本來是沒有路的,因為有人要到他想去的地方,
所以他們需要一條路,其實路通向哪兒也沒關系。

80.「你簡直就不是人!你什麼都能拋棄,什麼都能忘記!」
「你錯了。我不是忘記一切,我是一無所有。」

81.我知道美好的總會失去,但我卻答應過我會等他回來,因為我傻,我不肯放棄。
所以我成為了一個妖精。漫長的等待中,風吹散了我的頭髮,吹朽了我的皮膚,
吹化了我的身體,只剩下一個等待的姿勢,白森森地立著,用沒有眼球的黑洞望向天涯。

82.他真的已倒在這世界的某一個角落?還是已不再記得在這世上的某一個地方,是家。

83.「但是事實上我只能選擇一個方向,而那恰好是界限所規定好的?」豬八戒問。

「是的,那就叫選擇。是界限選擇你,事實上你沒有任何選擇。」

「我可以選擇。」沙僧說,「我可以選擇向西。」

84.「你跳不出這個世界,是因為你不知道這個世界有多大,一旦你知道了,你就超出了它。」

「我怎麼能知道呢?我翻了無數筋斗也翻不出去,難道你用腳還能走出去麼?」

「可是邊界並不一定在遠處啊。」

「他說得對,邊界就在這裡。」

「真美,像俯視大地的鷹,以無盡的決心投向死亡。
一個妖精最美的時候就是她以為自己是神,可以拯救他人。」

「所有比神還酷的人都要死。」

85.如果人間處處安樂,還要神仙做什麼?」

「所以神仙反而是不希望人間安樂的?」

「如果神仙想這樣做,他們早便做了,世間又怎會如此?殺人放火金腰帶,修橋補路無屍骸,我們做神仙的,難道還傻到相信報應這種東西嗎?」

86.人情洞察皆學問,嬉怒笑罵即文章。天下熙熙功名道,百無一用蠹書箱。
先罵天昏無光亮,再怒善惡不得償。神龕眾偶心如鐵,枉受香火在一方!

87.哪吒拄槍站立雲端,腳踏烈烈風火,絢麗霞光在他身後流過。
他是天地間的美少年,卻面如冷霜。
只因他身體裡已不再有熱血流動,
他不過是精美的人偶,再不能感知世間炎涼。


88.「你是誰?」

沒有任何其他語言比這更冰冷。

它代表著一無所有。

一無所有的悟空。

一無所有的紫霞。

你是誰。

能記得你的人已經不在了,我也已經不在了,
沒有人再愛著你也沒有人再恨著你,一切不過是虛無。
我也只是虛無。在宇宙間飄忽,沒有倒影。
光線穿透我而去,沒有人看見我。

89.孫悟空活了,但活過來的真的是孫悟空麼?

90.盡情地飛吧,忘記情感才能有這樣的力量啊!

91.你一個人,對著整個天地,又不能放棄,不能輸,又沒有回頭路。

92.「我只有一顆心,我只是在路上看到了不同的風景,看到來自不同源頭的人們所構造的自己的世界。
這個世界是混沌的,但當有人說他發現了世界的本源,發現了萬變不離其宗的真相,
他便成了指引者,而當他的宗法被鑄成鐵卷不可動搖,世界便有了界限,成了囚籠。」

「其實,誰在籠子裡誰在籠子外也不過是個定義。你真的不想出來麼?你想出來可以和我說一聲。」

「沒錯,這個世上本來大多數人在籠子裡,只有幾個人能在外面。真相永遠比虛幻狹小得多。」

93.他們在對誰說話?

這個世界上,其實並沒有我。

也許曾有過那樣一個我,那樣生活過。
他的身影印在這個時代裡。我看見了他的傳說。

每個人都知道你的過去,他們認為你不應該是你。
而你知道你就是你自己,從來也沒有改變過。
改變的,是世道與人心吧。

94.「孫悟空,我問你,你為什麼要成佛?」

「因為……佛是沒有邊界可約束的。」

「你以為你可以帶著這個心去成佛麼?」

「你盼望著打碎一切界限,為了這個力量,你要成為界限麼?」

95.「這兒不歡迎你。」那欄中母豬轉了頭對豬八戒說,「你也想被分塊拿到鎮上去賣麼?」

「你知道這一點,還這樣自在?」

「豬活著不就是為了這個麼?我們還有別的存在的意義麼?
你這樣的野豬為什麼要存在,沒有理由啊?」

96.
「見過又怎麼樣呢?我從來也不覺得銀河比豬食槽更美麗,
人類的美女在我看來簡直就是——豬啊。
如果你從來就是一隻豬八戒,你根本就不會感覺到這種痛苦,你就和神一樣幸福。」

「可是人隨時可以把你切成他想要的形狀!」

「不會的,如果麥子不熟他們就不會收割,我不長到斤兩他們就不會殺我,
豬和人都不過是受規律支配的東西,為了活著他們就得像機械一樣動作,
如果他們想不這樣生活他們就會被天懲罰。
如果你能順從這種規律,該吃的時候吃,該被吃的時候被吃,你就同他們一樣。
他們在兵亂和瘟疫中死生,同樣沒有反抗的氣力,
我們反抗不了人,人也反抗不了神,
我們不過是這個世界的無數精巧設計中的零件,
一個推動另一個,無休止地轉動著,沒有區別。
你懂得越多,你就越明白你操縱不了它的運作,越明白自己是多麼渺小無力。
從這一點說,豬比人偉大。」


「你可以出去的啊,只要我想,我隨時都可以出去,」

「問題是,我為什麼要出去?給我一個理由。」

「隨時都可以出去?只要一個理由?」

「是啊,你不是就是從外面進來的麼?」

「對,可我以前是從這兒跑出去的。」

「現在你回來了。外面很苦吧?」

「原來我這一輩子,全然是自己在追求痛苦……」

「是啊,這樣想就對了。你超出了一個邊界,就又得到了另一個邊界,
你的空間越來越大,但你想要找的東西,你就越找不到。」

「我明白了。」

97.我總覺得,自己已經出世了一萬年。

98.那是神的眼光,一隻螻蟻不知道年有春秋,石上苔衣不知日有晝夜。
我的腳程走不完整座山林,我如此留戀著卻又如此悲傷,
它擁有著我,我卻不能擁有它。

99.我想成為神是為了擁有,可我卻只有放棄才能成為神。

100.你抗拒,除了毀滅你得到什麼了嗎?
你恨著這世界的規律,你要重新制定價值,你得到了什麼樣的世界呢?


=== 特別摘錄 有關那五百年 ===

1.
當五百年的光陰只是一個騙局,
虛無時間中的人物又為什麼而苦,
為什麼而喜呢?

2.
他顫抖著把琉璃盞捧到了王母面前。
王母接過盞,看了看:“我要這東西還有什麼用呢?”
她一鬆手,那盞墜下,重新摔成粉末。
“不——!”
沙僧就那樣看著那五百年凝聚修復的盞在一瞬間重新美麗綻開。   

3.
忽覺滿天雲霧疾撲而來,彷彿時光千萬里離他而去,
眼見雲隙間斗轉星移,那是身在九天之外,
追上了五百年前遠逝的星光。

4.
五百年,很漫長嗎?

沒有記憶能穿透它。

沒有什麼是永恒的。

不如忘記吧。

 

五百年,很漫長嗎?

失去的一切

都無處尋找了嗎?

 

五百年很漫長嗎?

只不過是一瞬吧。

閉上眼不聽不看不想一切都消逝了。

 

五百年很漫長嗎?

你忘了哭

也不再笑

唯有沉默

長久的沉默

 

五百年有多漫長?

以前你說的話還算不算?

你忘了為何我還記得?

 


五百年很漫長嗎?

記得

忘了

或許沒那麼重要

因為再重逢時

我們仍然會相愛


5.
孫悟空就那樣站著,好像五百年來他從沒有走開。
他手裡還拿著一個蟠桃在啃,
他的笑從五百年前直到今天,沒有染上一點兒風霜。

 


arrow
arrow

    上善若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