寐語者《帝王業》 摘要

女主視角的中國歷史權謀爭霸小說
雖沒什麼新奇的思想性
但小虐心 小感人 節奏快 文筆特佳
值得一看

下午 04:19 2017/8/13

===喜歡的句子 摘錄===

1.胸口緊緊揪扯,像被一只看不見的手揪住,直往下拽。

2.一絲絲的疼痛,不夠鋒銳,卻慢慢在心底最深處,泅開沉郁的鈍痛。

3.在她們眼中,我是高不可攀的貴人,是一念之間可以改變她們命運的人。
她們如此渴望被貴人改變命運,我卻深憾命運為他人所左右。

4.就是這樣哀哀的眼神,剜進我心底,心上似軟軟塌陷了一處。

5.廟堂之高,江湖之遠,我總要隨你一起的。

6.四目相對,他的目光仿佛能容納我一生的喜悲。

7.我明白她微笑之下的感歎——從前,我曾憎恨她操控我的命運,然而今日,我亦毫不猶豫地伸出手,將旁人的命運扭轉。或許這便是權勢的宿命,導引著我們走上相同的路。

8.若說方才的消息只是一刀穿心,甚至叫人來不及痛,而此時卻是無數綿密細針扎在心頭,痛到極處,反而不能言語。

9.或許這深宮之中,從沒有一個人是乾淨的,也或許乾淨的人都已如子澹一般,被貶入不見天日之處,甚至如更多無名冤魂,永遠消失在宮牆之後。

10.我癡癡望著他的眉,他的眼,他的鬢發……無處不是此生癡戀。心底暖意漸濃漸熾,化作明媚的火焰,焚盡了彼此的猜疑和悲傷。

11.這酒初入口時幽香纏綿,隱約有春風拂闌,夜露瑩徹,桃花繽紛的風流,分明只是一點飄忽清冽的酒意,入喉卻綿柔不絕,暖暖融進四肢百骸裡去,不覺雙頰已是微熱。我歎息一笑,“芳菲四月,深淺紅妝,倚欄思人,落英滿裳。”

12.我凝神垂眸,指下輕挑,弦上余音猶自宛轉,流水般琴韻已裊裊而起。
清韻初起《上陽春》,宛轉跳脫的曲調裡,一縷空靈的笛聲徐起,與琴音相逐引,宛如蹁躚雙蝶,逐著四月柳梢,在春風中相戲。忽而琴音一轉,自那春光明媚的四月天,飄搖直入斜雨霏霏的秋日黃昏,日暮月沉,天地晦暗,笛聲亦隨之低抑幽咽,百轉千回,道不盡離別惆悵,訴不完落花傷情。
哥哥傾身朝我看來,目光恍惚,有剎那的失神,笛聲隨之一黯。我無動於衷,指下陡然用力,劃過一串金鐵般肅殺之音,硬生生驚破那哀怨頹靡的笛聲,帶起朔漠黃沙的蒼茫,長河滔天的豪邁。我的琴音越拔越高,飛揚處似游俠縱橫,仗劍江湖;激昂處如將軍百戰,馳馬沙場。而笛聲漸漸力乏,幾次轉折之後,已跟不上我的音律。錚然一聲裂響,琴弦崩斷,笛聲隨之喑啞。
哥哥冠玉般面龐,罩上一層異樣的嫣紅,眸底一片驚震,執笛的指節隱隱發白。我亦氣血翻湧,冷汗透衣,似耗盡全身力氣,一時說不出話來。

13.每每念出這個名字,為什麼心裡還是會空空陷落下去,仿若被一只看不見的手捏住。

14.空庭閒閣,落梅紛飛,暗香縈繞如縷。四目相交的剎那,時光回轉,歲月如逝水倒流。記憶裡溫潤如玉的少年,與眼前孤清落寞的男子疊印在一起,如幻如影,若即若離。他靜靜望著我,幽遠目光穿越了離合悲歡,似水流年,凝定在此刻。

15.曾經的傷口上早已長出新的血肉,覆蓋了一切痕跡。人心是最柔軟亦最堅硬的地方,我終於明白,屬於子澹的那扇心扉已經徹底鎖上。

16.嬸母微瞇了眼,若有所思地盯著我,目光中似藏了細細針尖。
...
我微微皺了眉,心底莫名掠過錦兒的影子,頓生黯然。嬸母的話似沙子一樣揉進我心頭,隱隱難受,卻又想不出如何應對,只得默然點頭。

17.遮蔽了眼睛的,往往不是外人布置的假相,而是自己先入為主的偏見。

18.
山中黃昏光影在眼中徐徐合攏,碎金迷離,光暈染綠。
朦朧中,晚風拂面,如有歌吟。
是誰的聲音,遠遠傳來,穿過層層時光,柔軟了天地。
循聲四望,那低吟著熟悉歌謠的人,仿佛在小徑盡頭,農捨之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帝王業
    全站熱搜

    上善若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