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衣有風《鳳囚凰》 摘要


故事發生在很有趣的時代-南朝劉宋
女主角更是有趣的歷史人物-蒐集各型俊男作為面首的山陰公主
男主角則是以《世說新語》<容止篇>之"容止"為名 更見巧思 並貫穿全篇
雖然全書80萬字沒什麼突破的思想性可言
但的確是有趣.獨特且成功的穿越歷史小說
P.S.
1.《世說新語》是大學選修過的課程
在那戰亂與偏安變動頻繁的魏晉時期
高士名流間的種種真實又荒唐的故事
在中國漫長的歷史文化中
實乃難得的文化與年代

2.作者後期文筆轉佳

3.另看了譽田哲也《草莓之夜》
和之前看過的每一本偵探小說一樣 
都是設局解謎精采刺激 
但除了各種荒謬.偏差.感人.黑暗...的殺人原因和手法外
幾乎沒收穫
看完本書値得一提的只有

我覺得必須站在他們的頂端,
不能像我那個朋友一樣漠然地生活,
最後就像熟透爛掉的草莓般變成了屍體。
......
他們會認清出現在眼前的"死亡"這個現實,
也會認識到完全相反的"生存"價值觀,
可以重新認識真實的自己。」

下午 08:23 2017/8/27


===喜歡的句子 摘錄===


生難死易,他選擇艱難的那條道路。


“你覺得,留在這裡錦衣玉食生命無憂,對你來說是一種煎熬?”

桓遠嗤笑一聲:“難道我應該認為這是天大的恩寵?”
......
天地為爐,世間萬物冥冥眾生,誰不是在苦苦煎熬。

    “有美人兮,見之不忘,一日不見兮,思之如狂。

    鳳飛翱翔兮,四海求凰。無奈佳人兮,不在東牆。

    將琴代語兮,聊寫衷腸。何日見許兮,慰我旁徨。

    願言配德兮,攜手相將。不得於飛兮,使我淪亡。”


這個歷史,是要她死的,假如不變,她怎麼活下去?


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
......
歷史的巨輪在腦海中轟隆隆的滾動,
以不可抗拒之勢朝她推近,漫起的塵沙仿佛遮蔽天地。


人覺著是苦的,我卻嘗來帶著一絲甜,
人說是酸的,我卻覺著有些鹹,
我覺著好吃的,別人卻未必如此想。

一位擁有神通法術的天師,將一名二十八歲的男子送往三十年前,命令他殺死兩個人,
那兩人便是男子的生身父母,而三十年前,男子還未曾出生。聽了這個故事,我覺得很
是奇怪,倘若那男子在自己出生之前,殺死了他的父母,那麼三十年後也不會有他,可
是倘若沒有他,也不會有人去三十年前殺死他的父母,那麼他的父母又將生下他來,可
是倘若他能夠生下來,又會回到三十年前去殺父母……如此反復想下來,怎麼也不是個
盡頭呢。”


重點不在擁有多少,而在能掌控多少。


那聲音沿著緩緩流逝地光陰逆流而上,讓舊日的時光逐漸地浮到表層,翻越無數如山巒
般起伏的思緒,便回到了很久很久以前,那個楚玉所不知道的辰光。


佛不在佛寺裡,佛在人心中。

真心想要迴避什麼的時候,無論看到什麼聽到什麼,都會朝自己預設的角度思考,曲解
和誤會,這只是開始。

END


arrow
arrow

    上善若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