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蕊《都市妖奇談》摘要

===摘一段網路資訊===

《都市妖奇談》簡介

五百萬人口的現代都市卻住著三千多隻妖怪?!
它們隱藏在人類之中,甚至與你插肩而過!
悄無聲息地生存,捕食,進化……
《山海經》、《搜神記》這些古籍中虛無縹緲的妖孽們都一一登場,出乎意料的是在他們身上,少
了一份妖氣,卻多了一點人情味。

《都市妖》的世界觀非常清晰:神、仙、人、妖、怪、魑魅魍魎組成的世界看似等級分明,但卻息
息相關,仿佛一個巨大的食物鏈,彼此影響,彼此牽制,彼此依賴。一個一個看似獨立去卻又相互
串連的小故事,仿佛多米多骨牌一樣排列的謎題,解開一個又出現另一個,更讓人從開始閱讀就陷
入欲罷不能的陷阱。

作者簡介

可蕊,自幼酷愛文學,尤其喜歡幻想類作品,著有詩歌散文集《遠去的歌》。2001年開始於網上寫
長篇小說,為人親切風趣,樂於與讀者交流,被FANS們戲稱為“壓路機女王”,又有稱謂:“啟運
立極體天法道應符稽古極功全德神文聖武昭憲睿慈至明大孝女皇帝陛下”,並且是“滄海靈荒天神
”。女王陛下以網路白痴聞名於世,不擅打字,所有的網路版以及上傳均由其妹以及一隻叫關海法
的貓完成.
2002年起在網路上發表奇幻作品《都市妖奇談》、《龍之眼》《奇幻旅途》、《捉鬼實習生》及推
理小說《自由人探案》等。《都市妖奇談》發表後大受好評,網路點閱數超過幾千萬次,開創了中
國大陸都市背景的妖怪類小說先河,並且創下單篇作品單月有3000000人次點閱的驚人紀錄。 並大
部分在雜誌上發表或出版了實體書。2011年全新著作《龍舞》已經出版。


===來個短評===

難得的女作者 文筆在網路小說中算中上
以妖怪在都市生活作為主題 賦予超越常人的人性.壽命和能力 
為一隻隻妖怪寫下一篇篇的都市傳奇

個人喜歡其中妖怪對人類世界.對殺生殺人與吃人的批判
但整體故事太冗長 嚴重缺乏網路小說該有的.讓人欲罷不能的緊湊刺激感
故 一般推薦

下午 07:36 2018/4/29

===喜歡的句子 摘錄===

1.
    比如以前要是吃了一個人,不管處理的多麼乾淨,那個人的消失也會在他生活的那個村莊、城
鎮引來驚慌和議論,現在不同了,在這樣的大都市裡,一個人失蹤,十個人失蹤,就算有一百個人
失蹤,都不會引起懷疑,我們只要手腳乾淨一點就可以盡情地吃。以前想要混進人群裡需要一大堆
謊言,因為周圍的人總會對你的來歷啊、過去啊什麼的問個不休,現在不同了只要交出幾張有法律
效用的表格,你就是個堂堂正正的人類。只要你用人類的樣子站在那裡,才沒有人會關心人皮下面
包著什麼。


2.
    「只是因為喜歡就殺害它們!」

    「它們也在吃吃猴子吃鳥吃虎狼吃青草……大家吃東西也被吃。」

   「如果有一天你自己成為食物呢?」

    「我不吃東西也不能成為食物。」

    「那只必方被吃呢?」

    「必方?」

    「不行!」「它不行我不允許。」

3.

    「有殺意可不一定是要為了吃,為了自衛還可以,為了很多其他原因——他令你生氣了,這就
是原因之一。」

    「那麼這是對的嗎?」

    「是對是錯要問你自己,每個人每個妖怪的答案可能都不一樣。我的答案和你的答案甚至火兒
的答案也不可能一樣,你明白了嗎?」

    「……不明白。」

4.
    「殺就殺了也沒什麼大不了。」南羽泰然自若地說,她的慈悲只針對弱者,經過了漫長的時光
看盡了世事滄桑之後,她和劉地一樣信奉「以殺止殺」的原則。

    「你說過你不吸生物的血?」

    「我只是不吸生物的血,不是不殺生。我不為自己的食慾殺任何生物,不代表我任何時候都不
殺。」


5.
 火兒是對的,朋友不僅僅在於對方的行為,而更在於自己對朋友的看法,自己是不是願意為對方
盡力,而不是對方出於什麼目的。


6.
    「不我不看書」劉地說「我喜歡看人人比書好看!你信不信一個人的一個念頭有時候一本書都
裝不完?」


7.
    「可是人類不是也吃其他生物嗎?而且吃的毫無歉意,就像妖怪吃人類一樣,是天經地義的事
。」

    「可我不是人類我不想和他們一樣!」

...

    「……即使吃了九百九十九個惡人,那也是在吃人,即使其中只有一個無罪,無辜的人所犯下
的過錯,也抵得過毀滅了一個城市……」


8.

我們妖怪為了修行和長生吃人吃同類,而你們人類竟然連『自己』都不放過……

9.
    「不為了食用殺他們也太浪費了」火兒惋惜地說「你一定浪費過很多好東西吧。」

    「所以說我比不上火兒你啊……」南羽若有所思地說。

10.

    「我想做人類?」

    「這樣的事是可以選擇的嗎?」

    「至少對你們來說是啊,你們想做人類,變成人類就行了,人類可連這個餘地都沒有。」

11.

   「妖怪才吃人對嗎?不你錯了,人才吃人,妖怪不吃,世界上沒有妖怪,只有人,人就是妖怪
。人什麼都吃,也吃自己,吃肉,弱肉強食知不知道,人說的人吃野獸,野獸也吃人,人吃人,人
也吃人……知不知道弱肉……強食。」

   「說真的我覺得食物大喊大叫的不太好。」

   「你即然很喜歡吃肉就應該不介意被吃才對妖怪們都明白這個道理。」很少遇見接受這個理論
的人類這個人比較特殊。


12.

我已經活了七百多年,經歷了數個人類朝代,我的親人、朋友早就死得乾乾淨淨,我曾經吃過上千
的人類和妖怪,也曾經親口咬死了幾十個族人和兩個親哥哥,吃喝玩樂我什麼都享受過,背叛、忠
誠、愛恨情仇我什麼都經歷過,如果你也可以活這麼久,看這麼多,你就會明白,世界上沒什麼事
是看不開的,背叛了、出賣了、死了,算不了什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都市妖奇談 可蕊
    全站熱搜

    上善若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