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子惹的禍《搬山》 摘要

兩百多萬字 質量俱佳
有深刻的情感 中上的文字 
眾多樸質人物中 道出深刻的思想
闡述了天地人的超越和平衡 做人與成仙 殺人與滅仙
收穫頗多
推薦閱讀

下午 08:22 2020/2/23

===喜歡的句子 摘錄===


    左手沒入玉璧,左耳霍然炸響了鬼哭狼嚎、陰雷轟蕩;

    右手扶住石根,右眼中卻看到了無盡墳塋、漫天冤魂。

“刮骨之後,身體已經能感受到天地靈元,就要開始二步,撢心。”顧名思義,撢心就是要撢去心頭的積塵,也就是所謂的斬滅凡情,有了一顆道心,才能進一步感受天地靈元,引之入體。到了第二步,就已經能夠為自己煉化真元,使用簡單的法術了。


“若悟道便要斬斷凡心,若悟道便要滅盡凡情,青墨,你懂了麼?”

若不能斬盡凡情,便要殺人全家。嘿,我死還不夠,還要搭上父母麼?你的天道,畜生不如。

“我知道,你想說,殺不殺哥哥都無所謂的,關鍵是我要不惦記他,不理會他,他愛死死愛活活,受罪吃苦也好,喝酒享福也罷,都是凡人俗事,跟我沒有半點的關系。”

“若真是這樣,那便不是哥哥死活的事情了,而是……而是我死了,你要我參悟的天道,和讓我死了有什麼區別?”

沒有道心就會被凡情牽絆,被凡情牽絆就會眷戀人間,這樣的人力量再大,終歸也還把自己當人。我不殺人,只殺那些把自己當成天道,為禍人間的修士

我小時候不敢做夢,更不敢奢求正經做人的滋味,可現在這些得失起落之間,便是人間滋味了,我不管酸甜苦辣,只要嘗過便是快活。

修士也有自己的性格,有的愛說笑,有的易發怒,有的和藹可親,也有深沉嚴肅,不過無論他們是笑是怒,心境大都不會有絲毫變化,眼前的少女總是巧笑倩兮,可她在她心里,根本就不會在意周圍發生的一切。

在修士眼中,凡人就是螻蟻,將心比心,你們在追逐、逃跑的時候,腳下有個蟻穴,會小心翼翼的躲過去麼?死了,活該

將心比心,你走在路上,突然看見一只螞蟻沖著你搖頭擺尾,耀武揚威,自然會一腳踩死它。死了,活該!

將心比心,要是幾只螞蟻抗著個金元寶趕路,你還不是上去奪走元寶,螞蟻要是不服,還不是一腳踩過去,難道踩之前還要報上姓名籍貫?死了,活該!

將心比心,你們能把凡人當做螻蟻,我便能把你們看做蟲豸,哪個長得不順眼我就一腳踩過去。死了,活該!

    “修仙修仙,酒色財氣皆可拋,只因怕死求長生!”

    “修仙修仙,七情六欲除干淨,父母妻兒臭皮囊!”

    “修仙修仙,修得己身忘天地,管你國破山河殤!”

    “修仙修仙,為金丹焚天煮海,為證道鐵石心腸,只為一己之私,我去他媽的凡情凡心凡人凡間,一腳踏過,你躲不開,死了,活該!”

    “修仙修仙,修的是個,唯!我!獨!尊!”

這便是層次了,哪個層次都有自己的眼界,凡人不把螻蟻的性命當回事,你們這些修士不把凡人的死活放在心上,而五道三俗比起你們更是高高在上,自然也不會珍惜你們的性命。剛剛我說的四十五樁懸案,你們已經听到了耳中記在了心里,他們便不會再容你們活下去。我現在才殺這個婆娘,就是為了讓你們看看,你們敬若神明的五道三俗,殺你們的時候連眼楮都不會眨一眨。”


搬山搬山,搬的不是山,而是仙!搬山之意,便是要將神仙趕出人間!

羸弱之人,草木都欺;強橫之輩,神佛保佑!說到底,天道就是個︰欺軟怕硬!”


可到了後來,眼看著自己的勢力越來越大,每天里算計著、計較著、時不時就要動手拼命,可每澆灌一分心血下去,長春天便會茁壯一點點,由此,這件事漸漸變得有趣起來了!這就好像在激流險灘上操舟逆行,隨時都可能傾覆,可每前進一步,便會由衷的欣喜,時間長了,便上癮了


花草樹木,只要是活的,都是在笑!只不過它們沒有眼楮,所以草木傀儡也不懂用眼,目光才會呆滯。


所過之處,萬頃秀木盡數低頭俯首


一個成年人費盡辛苦,又要把自己‘變回嬰兒’,他真就鬧不清,修天到底是進步還是退化了。


    直到此刻,他才隱隱約約的想到,從凡人變成修士,並不是破繭成蝶,恰恰相反,這個過程是從蝴蝶變回到毛毛蟲,不過變回來的,是個力量強大的毛毛蟲。


你以為斷滅凡情這四個字是抹殺人性?大錯特錯!修士淬煉心性,是為了返璞歸真,是為了還原本性!”


    “我修行時,花了七年時間,見數百名嬰孩初降,其中有十幾個女人因生產而死,小家伙躺在母親的尸體旁哇哇大哭,可如果他們能說話,你敢不敢去問問,他們哭是因為心疼老娘,還是因為沒有奶水喝?”

“嬰孩為了奶汁去推打、去哭鬧,歸根結底,只是一個字︰‘爭’!嬰孩長大了,入世了,有了人間牽掛,學了取舍之道,從此世間萬象人人不同,可根子卻不會變,這個‘爭’字,永遠不會變!村夫奪利、學子求名、武者爭強、豪杰斗義氣……天下誰不在爭?本性如此,改不了的!”

    “無數生靈,窮盡萬年,寫出的便只有一個天大的‘爭’!你們看不到,不代表這個字不存在。”白狼的聲音尖銳,語氣更不容置疑,仿佛只要梁辛一搖頭,他會立刻出手擰下梁辛的腦袋︰“修士們早早看透了這個字,所以爭得也就更凶。好多門宗名宿都說斷滅凡情是為了將心境貼合天道,可我卻覺得,修士斷滅凡情,是為了‘爭’起來更方便,更無所顧忌!沒了牽掛,行事的準則只有一條︰對自己提升修為是否有利!”

   ‘斷滅凡情’,並不是不能擁有感情,而是無論什麼情感,在追求天道面前,都要退避三舍!

    修士也有情,對不影響自己追求天道的人,大可以愛憎分明,但是對妨礙自己修仙的人,就算是爹、娘、兒、女,也會殺伐決絕。

    修士不是無情人,最多……只能算作薄情人吧。

人人心里都有一桿秤,凡人之中,為了功名利祿而棄妻兒老小的,也大有人在!忤逆賊、不孝兒、登徒子、薄情郎,這些都是凡人。修士和凡人其實沒什麼不同,只不過凡人求財求功名,修士求道求長生,你只看修士不好,卻不見凡人齷齪,這可是烏鴉站在豬身上了。

‘不是幻化成佛陀的精怪’,他根本就是佛像變成的妖怪!

“佛教人要四大皆空,人卻向佛求酒色財氣;佛教人六根清淨,人卻向佛求快活求無邊,我就那時就常常在想,幸虧佛祖听不到,他老人家要真听到大伙一邊念叨著他的清心咒,一邊求他給點錢給點地給個媳婦給個兒子,非暴跳如雷不可!”

……還有人對佛許下重利,只要佛幫忙辦事,他們就給塑金身、刷金漆,哈哈,世人貪心,所以他們拜的佛也貪心,為了二兩金漆就會去幫他們干活?

我坐在佛堂,受人跪拜,長著一副佛陀模樣,可是卻沒有一星半點的佛性,就是因為每一個來跪拜的人,都在心中求貪、求痴、求嗔!凡人的願力,越是虔誠就越是強大,我就是被貪、被痴、被嗔這三道滋味滋養長大的!五百年前我的修為不值一提,可論到妖性中的‘貪’,奎木狼還差得遠!所以它的力道不僅傷不到我,反而更滋養我了


修士拼命時的樣子,好看。


    此間,無法,無天,更無道!

天賜神力之禍,要更甚于仙人之禍、妖魔之禍、猛獸之禍


別說天賜神力者,就是個村子里的土流氓,仗著身體強壯,也會欺負四鄰,橫行鄉里;就是個小小的縣吏,也會仗著手上那點權力,在自己的一畝三分地上為所欲為,這道惡劣根子與生俱來,再配上絕大的力量……嘿

要是凡人一覺醒來,發現自己神力驚人,原來能抓他的差官變成了螞蟻、原來能殺他的官兵變成了蟲豸,就連原來高高在上的修士,也變得不過爾爾,那會是怎樣的一番情景?

一更人二更鑼,三更厲鬼四更賊!

時候未到……就是沒能踩住準點,來晚的善報,還是善報麼?

你沒見過佛祖,怎麼知道這個草包泥胎就是佛祖像?說不定這個佛像,是捏泥師父照著他姥姥的相貌來塑的呢?


    “天道是什麼?天道就是規矩,是乾坤間的規則、律法。它包羅萬象,掌管萬物萬類,這份‘規矩’自然也不止一條,而是千條、萬條。”老頭子聲音不緊不慢︰“修士修行,只求領悟天道,可天道浩蕩,疊疊無窮,就算你有無窮智慧、有無窮壽命,也休想把它盡數掌握。”

    事關悟道,顧回頭不敢有絲毫地怠慢,仔細咀嚼老頭子的話之後追問道“你的意思,我輩修天,只要領悟出一個規則,就算悟出天道了?”

    老頭子頷首笑道︰“差不多吧。這里有一個關鍵處,你在悟道之前,以為領悟的是全部天道;可悟道之後便會發現,你參透的,也不過是萬千規則之中的一條。由此,才有了一重天道之說。”

    听著老九的話,老頭子雙眉緊皺,足足過了半晌,突然用力眨了一下眼楮。

    包括曲青石這樣的好手在內,廟里廟外所有人都覺得眼前一黑,繼而又復明亮,老九更是大吃了一驚,這哪是老頭子在眨眼,根本就是天在眨眼!


“歸根結底,還是因為修士們擁有大力,他們的‘無視’,要比凡人的‘想殺’,危害更大,但是,擁有大力,這又算是個什麼罪過?我也擁有大力,真把我惹惱了,我連天門都敢闖,那是不是我也該死了?”

“我問你,是誰定下的天地方圓?是誰劃出了重重天道?是誰寫了第一本佛卷道經?又是誰把此間與九個世界相連?老漢,你說這里就是終點,開始還真把我嚇了一跳,可再仔細想想,要是沒有真正的神仙,這些勞什子都從哪來?我不信你的鬼話,此間絕不會是終點,充其量不過是場‘途中劫’!”

你小時候沒用木板木條,搭過小房子玩麼?搭好之後呢?還不是一腳踢了,然後再重新搭……可你在搭木條的時候,會因為待會要推倒它,就不搭了麼?一回事,沒什麼區別的。

  梁辛想也沒想的回答︰“修士無情,眼中只有天道,卻不管旁人的死活。”

    宣葆炯卻搖了搖頭,鄭重道︰“修天之人,之所以令我唾棄,是因為他們舍棄父母妻兒,只為獨善其身!不是最最自私之徒,修不了天!”說完,老頭子笑了笑︰“這句話是梁一二三百年前對我親口所說,你要牢記。”

    天道是什麼?具體到每一位修士的身上,天道就是提高修為!靈丹、異寶、仙草、神兵……只要能提高修為的資源,就是他們眼中的一切。

    梁一二篤定修士的心性自私,也由此確定,修真道遲早會因為爭奪資源而橫生殺戮,但因為八大天門的存在,這種爭奪殺戮必然是在暗中進行的。


    “那一天里,我終于受不了人間折磨,道心盡喪;那一天里,我才知道,我的眼淚也是咸的;那一天里,我總算明白了,修不上天,再怎麼厲害也還是個人,既然是人,就別裝著自己不是人!”

    “那一天里,我徹悟,生老病死,天下人間!”將岸的聲音,低沉而疲憊,緩緩的說著︰“修士也好,凡人也罷,都是人。青天之下即為人間,而人間事,不過三個字︰來不及!”

    “百年忙碌,千年修行,到終了,回頭看︰該做之事,未完;應愛之人,已死。天下人間,便只有︰來!不!及!”

    說實話,梁辛是第一次去用心想這個事情,對于修士無視凡人死活,他義憤填膺,可對于宣葆炯抬手誅殺修士,也心有戚戚。在琢磨了片刻之後,才緩緩開口︰“修士從不想凡人死活,你怎麼看。”

    石林實話實說︰“修士的力量遠超凡人,又斷滅凡情,他們不是不把凡人當人,而是不把自己當成人了,這就好像……凡人殺牛宰羊,不用顧忌,踩過個螞蟻窩,看也不看,一個道理的。”

    梁辛眯了下眼楮,雙眉緊鎖︰“怎麼你也會這麼想?”

    石林苦笑︰“那我應該怎麼想?”

    “交流。因為能交流,所以便不對勁了。”梁辛的臉色很不好看︰“如果牛羊能操著你老家的口音,和你說說笑笑,如果螞蟻見你踏足過來,驚慌失措的提醒你小心,你會怎麼樣?”

    石林先是愕然,隨即深深的吸了口氣,也眯起了眼楮。

    梁辛聲音低沉︰“我沒什麼見識,只是覺得,修士參悟天道,和凡人讀書習武一樣,都算是份上進之心。為求長生斷滅凡情,不再把自己當人,也無可厚非。可錯在,你可以不把自己當人,但不能不把別人當人!修士不是石頭縫里蹦出來的,也是爹娘生養,第一口奶是娘給的,第一句話是爹教的,第一本書是先生指點的,即便不論這些,他們修道之後,不用吃飯了,不用睡覺了,可那些‘仙家樓閣’是誰給建的?他們煉法寶用的銅精鐵髓是誰開采的?他們穿的衣服布料是誰紡織的?門宗里的蠟燭、神像、蒲團甚至桌椅板凳,哪一樣不是出自凡人工匠之手?”

    說著,梁辛停頓了一下,直到石林點頭,才繼續道︰“修真,沒錯。可修真之後自以為高人一等,錯了。斷滅凡情,有情可原。可斷滅掉的不只是凡情,連實情都一起斷滅掉了,就死有余辜了!”

    石林一笑︰“實情?有意思的說法,實情就是……修士仍在人間,自己卻不肯承認!”

    梁辛點頭︰“不錯,這就是實情。”

    石林嘆了口氣,雙手背後挺起了胸膛,毫不掩飾臉上的森冷︰“所以呢?你要追著梁大人的志願,無論如何也要毀掉修真道?寧可凡間生靈涂炭,天下大亂!”

    不料梁辛卻搖了搖頭︰“也不是,修士視凡人如草芥,視若無物,錯的離譜;可凡人把修士當做蟲豸,動輒殺之,也是不對的,說到底,能彼此交流,便沒有牛羊螻蟻,都是人!”

“修真,沒錯。可修真之後自以為高人一等,錯了。斷滅凡情,有情可原。可斷滅掉的不只是凡情,連實情都一起斷滅掉了,就死有余辜了!”

“實情?有意思的說法,實情就是……修士仍在人間,自己卻不肯承認!”


傳說里,大眼連天,所以其中時間過的奇快,眼中一日,人間百年;小眼通陰,其中的時間幾乎凝固,此處的積年累月,人間不過彈指一瞬。

    一丈之內,萬物凝固,梁辛卻還在動,只不過……不是他想動,而是他不得不扭、不得不顫。

    天下人間之中不太平!

    一丈之內,就連浮屠的神通都被凍住,看似凝滯而平靜,可只有身處其間的梁辛才能體會,‘天下人間’籠罩的範圍內,亂流激蕩。

    各種各樣的力量激蕩撕扯,或陰柔而虐戾,或剛猛且蠻橫。有的冷過萬年玄冰,有的熾如太陽真火,有的重逾千仞高山,有的銳如玄鐵利刃……天下人間中的亂流竄涌,肉眼不可見,神識不可變,只有擁有敏銳感知的身體,才能發現它們的存在。


“天地成形之際,便有了天道,天道是什麼?天道就是規矩、就是律法、就是刑責,天道就是天地萬物生長、繁衍的必須遵從的規則!”

“執念!”人死之後陰魂不散,化作鬼煞留在人間,都是因為生前的執念,報仇報恩都在這個‘執念’之中。只不過‘怨恨’似乎永遠都比‘感激’來得更深刻更不易忘懷,所以鬼物大都是虐戾化身,留在人間只求報仇。

“因為執念,小鬼留在了人間。你施展天下人間的剎那里,身體和練功時差不多,只是在施展身法,這倒沒什麼異常,可心念呢?”說完,浮屠發出了一串笑聲︰“大喜當頭,大悲突降,諸般滋味,不甘尤甚,這不是執念,是什麼?”

    執念!

    各種情緒的激烈轉換、爆發,最終成形的就是他的執念。

    天道就是規則,不容改變,更不容欺瞞,唯一能瞞過它的,只有最最強烈的感情匯聚而成的執念。

    所以有了小鬼在人間出沒,有了魔頭悟出神通篡改世間。

    干爹之所以能篡改時間,創出天下人間,就是因為他找到了‘執念’這把金鑰匙。

    離人谷時白狼說過的那番‘性本惡’的道理言猶在耳,再想著浮屠說的‘執念’,梁辛又開始發呆了。

    天地之間萬物競存,仙神妖鬼人,飛鳥魚蟲獸,都從骨子里、本性里帶了一個‘爭’字,想活下去想活得好,就要爭,這又何嘗不是天道的一部分。

    ‘感情’這個東西,是‘爭’的羈絆,天地眾生都‘以爭為主’,感情自然也就淡了,淡漠的感情根本產生不了‘執念’。

    所以,不妨把‘天道’看成是一種機關,它設下了層層禁制,只要一觸及禁制,機關便會發動摧毀觸犯之人;可是這個龐大的機關里,卻沒有設計‘執念’這重禁制——因為有了爭,就不該有執念。

    可天道卻‘沒想到’,爭得最凶的凡人,卻也在千萬年的繁衍中,孕出了足以形成執念的強烈感情!

    本來是相悖、決不應共存的兩個特質,真就共同出現在人的身上。


    一面天道之中的本能身法,一面是天道之外的執念爆發,二者同時發動,這就好像是一汪泉水在烈火中輕快流淌一樣,絕對不可能一起出現的兩件事同時爆發,立刻將天道撕開了一個口子。

    這個‘口子’的具體表現便是︰時間凝滯。


放眼天下,只有一個字才能對付‘來不及’,那邊是——快。

    淒風冷雨,籠罩在別人身上,他用一息來反應,一息之後打出了一個冷顫;同樣這份冰冷雨水打在我身上,我只用十分之一的‘一息’來反應,我的冷顫打得也比他早‘十倍’。

    我快了,得到的,是時間!在你們眼里的一瞬間,卻是我眼里的一盞茶;在你們以為來不及,在我卻從容輕松……只因為,我的時間與你不同。

    這也是一個‘爭’,和天地去爭,爭快!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天下,只不過你不爭,所以于你而言,一個時辰就是一個時辰;可我卻爭了,搶了,你的一個時辰,是我的三年五載!

    就因為你們都不爭,所以一天十二個時辰,一月三十天,一年三百多日,大家和和氣氣,共用一個天下,去你們的,我有自己的天下,有自己的人間。


    “她已經領悟了天道,所以她自己也成了天道的一部分!”,來歷莫名的聲音不停,硬邦邦地解釋道︰“天道是什麼?天道便是規則了。只要這個婆娘願意,她說的話,便是此間的道!你以力抵道,能贏才怪了。”

    ‘言出法隨’,一句話便是一個咒令,談笑間催動浩浩神通,斬殺強敵;而‘一字成道’,只一個字,聲音所及之處,便是一個不可逆轉、不可突破的規則!

    前者是力量,是神通;而後者卻是規矩、是法則、是顛補不破的天地規律!


時時都能引發的執念,那還是執念麼?

“你沒見過佛祖,怎麼知道這個草包泥胎就是佛祖像?說不定這個佛像,是捏泥師父照著他姥姥的相貌來塑的呢?”

“它像不像佛沒關系的,我拜佛像,是因為它象征著佛。實相無相,佛祖凡人不可見,肉眼不可見,這佛像于我而言只是象征。”

“佛像和佛沒啥關系,只是個象征?那我問你,既然實相無相,不執著于相,為啥一定要佛像才能象征佛?鍋碗瓢盆梁磨刀,花鳥魚蟲曲青石,萬事萬物都能是佛的象征,你為啥不拜它們,光拜這座草包泥胎?”

廟里沒有佛,只有佛像,你對著佛像磕頭,佛看不見;你對著佛像說話,佛听不見;你對著佛像燒香,佛不是小鬼不吃香燭……那我問你,既然如此,為什麼還要在廟里擺上一尊佛像?

廟里的佛像,不是象征,不是偶像,也不是包打天下的佛祖化身。這尊草包泥胎,其實和教書先生臉上的笑容,沒有一點區別,它立于此,只不過是個……是個鼓勵、是個提醒罷了。

鼓勵你‘學’,提醒你‘學’。因為天底下,根本就不應該有拜佛、求佛這碼子事,只有……學!佛!


“咄!”

斷喝如雷,瓦楞驚顫,泥灰自屋頂間簌簌灑落

我的佛度我,你的佛度你,普度眾生,是幫眾生去認識自己的世界,去認識自己的佛!而不是一座大佛搭救萬千生靈。佛救不了眾生,只有眾生自己救眾生!佛度不了天下人,只能天下人自己度自己!”涵禪的聲音越來越大,說的話更是拗口難懂,到最後卻又笑了起來︰“不過,又有誰知道,我的佛和你的佛,是不是同一個佛呢?算了,算了,不理他,也不理你!


我在,佛在;佛不在,我仍在,所以,我才是真正在!打自己,比打佛還簡單得多!


    幾乎與此同時,天空中突然明亮了起來,道道霞光氤氳流轉,五彩祥雲無風而舞,還有一串串輕靈的鐘鼓鳴唱,混合著金龍長嘯,自天角盡頭隱隱傳來……

    祥雲、仙樂……還有漫天輕柔梵唱!

    天空,仿佛變得透明了!

    仙樂飄揚,靈瑞歡鳴,還有漫天梵音輕唱。

    朵朵五彩雲霞,自天角盡頭御風而至,不斷匯合、凝聚,最終結成一道燦燦長虹,仿佛煌煌神龍,自小廟之上十余丈處不停盤旋……

    梁辛從頭到腳三萬六千只毛孔都快瘋狂開闔,一陣陣無法言語的暢快,自體膚毛發之間透出身體,打從心底泛起的愉悅,讓人飄飄欲仙,如墜夢中。

    片刻之後,天上的梵音遽然高漲,隨著禪唱聲響,那道五彩長虹也陡然一轉,一頭扎進小小的宗蓮寺。

    這是梁辛第二次,感覺到‘命運’二字的可怕之處,匪夷所思卻絲絲入扣,不可預估卻順理成章……仿佛真有個高高在上、千手千眼千顆心竅的神官,把這人間所有的事情都納入掌中,每個人每件事,每一時每一刻,都被他早已安排好了!


“小孩子高興了,弄些白糖灑在螞蟻窩門口;小孩子不高興了,燒壺開水去澆螞蟻窩……就是這麼一回事吧,現在,你高興嗎?”

    朝陽回過頭,舉目望向附近到底昏迷的青衣和官兵,嘶啞著笑了起來︰“他們,凡人,螞蟻?那修士是什麼?”

    賈添居然壞笑了起來,回答道︰“修士是驢……被蒙上了漂亮眼罩,把眼罩上的漂亮畫當成終點,一路拼命傻跑的蠢驢。”

    朝陽哈哈大笑,一直笑到被口水嗆到,發出一串痛苦壓抑的咳嗽,半晌之後才喘息著說道︰“我也是那群蠢驢中的一頭,可在半路上,你把我的眼罩揭開了……不止揭掉了眼罩,你還告訴我終點不是畫上的樣子,而是一片沒有青草的大沙漠,我去到那里只能啃沙子……你說,我還會跑下去麼?”


“這個正字,是正確的‘正’,和正義正氣,根本沒有一星半點的關系!”曲青石的笑容不減︰“你心眼里的善惡正邪,都是由自己定出的,給孤老送暖食是善、欺負漂亮寡婦是惡……可天道高高在上,俯瞰萬生,哪會理會人間的正邪之分?天道不理會的事情,修士們自然也不會理會。普通人不了解修真道,所以才會會錯了意思,把‘修真正道’當成了一群正義的修行之士,修真正道的本意,指的是正確的修行之路!既然是正確的修行之路,自然是向天道看齊,去理解天道對世界的影響……天道不分善惡,修士又哪來什麼正邪!”

    不等莫追煙說完,梁辛就搖頭打斷︰“這麼說吧,大世界和小乾坤內的時間,是同步的。但是大世界的時間有靈元支持,前進中的力量極大,你可以把它當成大象;小乾坤只靠法術維持,所以時間里力量很小,姑且將其看做老鼠。老鼠和大象並駕齊驅,跑得一樣快,但二者之間蘊含的力量卻天差地別。”

    “天下人間這門功法,會在一個範圍之內,將時間拉住、凝固。”說著,梁辛笑得無比得意︰“當時我就想,天下人間能拉住‘大象’不再前進,那是不是就能把前進中的老鼠拽著向後退……所以我便試了試,果然靈驗,稍稍一拽就把老鼠拽回了洞里,我可不就出來了。”

    曲青石略略琢磨了下,饒是他常年冷冰冰,此刻也哈的一聲大笑了出來,眉飛色舞︰“明白了,明白了!”

    要論起道理,其間有規則、有天道、有執念、有神通,復雜得一塌糊涂,別說梁辛,就是把‘百無一用’請來,一時半時也休想能研究透徹,但若只看表面的原因,卻簡單得不能再簡單了︰大小兩重天地,時間中蘊含的力量也相差極大。天下人間能將大天地中的時間‘拽’住、使之凝固,就能讓小世界中時間後退、倒流!

    梁辛催動天下人間,小天地時光倒流,片刻功夫就跑回盡頭,變回到尚未成型之態,枷鎖不再,梁辛自然脫困。

    小天地規則與大世界的天道相通,無論是大力撐破還是自然枯萎,都相當于‘無量劫’,身處其間的梁辛逃不過規則的制裁,也只有化作飛灰的份;但是時間逆轉,讓它‘反向’消失,這本是絕不可能出現的情況,根本沒有規則去之約,也就沒有了制裁。

“事事有趣?這個說法還不錯,沒完沒了的願望,不停的實現,活著也就有趣了。那我再問,這個‘事事有趣’,究竟是為了活著有趣,還是為了有趣地活著?”

無論你在做什麼,都是為了‘活著’這兩個字。吃喝拉撒這些不做就會死的事情不提,就說嫖妓、看戲、泡澡堂子,有了這些消遣,便會讓你開心快活,可你開心快活又是為了什麼?是為了能更好的活著……‘更好的’,是為了裝飾‘活著’這兩個字。”

“有個村子,村子里有個倒霉蛋,七歲死了爹,十二歲死了娘,十七歲娶了媳婦生了兒子,二十歲時媳婦染病死了,兒子溺水死了,二十四歲時他做工摔斷腿成了殘廢,二十七歲時家里著了火,從此他只能棲身破廟,要飯過活,可他一直活到了六十五,你說,後面那幾十年,他活著是為了什麼?臨死時我特意去問他︰想死麼?他搖頭說想活……為了悟道我在中土游走千萬年,這樣的倒霉蛋見得多到數不清,其中也有受不住打擊自行了斷的,可絕大多數,卻都還強忍著往下活,明明沒希望了,還是要活!他們活著又是為了什麼?你再想一想,有朝一日你淪為他們那般地步,你會尋死麼?嘿,還不是像他們一樣,拼命活著,因為活著,所以活著,而且還要繼續活著……”

    “還有些更倒霉的,家境殷實,妻賢子孝,日子過得甜甜美美,自己卻突遇橫禍死于非命,每次遇到我都會趕過去,先露一手神通讓他以為我是神仙,隨後趁著他臨死前問一句︰要是能讓你活命,卻只能孑然一身、寒窯破瓦、衣不蔽體食不果腹的過完下半輩子……一般不等我問完,他們就忙不迭點頭了。人啊,活著最大,和畜生花草也不見得有什麼區別。”

“天道啊,就是無數條規矩、法則,世間的萬千生物,都在它們管束下,敢越雷池一步必遭天譴。但是有誰曾想到過,這些規則的目的到底是什麼?這些規則林林總總,交織成網,究竟要保護什麼?”


陰陽之和,不長一類;甘露時雨,不私一物;萬民之主,不阿一人……天道不偏護一族,不許有人拔尖,也是為了兩個字︰平衡!有了這份平衡,也才有了萬生平等,也才有了萬物竟生。天道的目的,是萬生萬物都有機會,去爭、去活!天道,就是讓萬生萬物都活著!”

我知道天道的終極是‘活著’,但是知道這個道理,和領悟它根本就是兩回事啊!怎麼才能徹悟‘活著’這兩個字?賈添不曉得,天底下也沒人曉得,我也只能自己摸索……我想出的是個笨法子,四個字︰死里求生。”

可諸般感情來得卻生硬無比,歡喜處就好像有人在勾撓腳心,硬逼著他去笑;憂傷里則仿佛鐵鉗狠拔指甲,用劇痛強迫他去哭……


    和仇怨沒有一星半點的關系,只是最最單純、與生俱來、被烙印在骨子里、每一個人心中都有、平時深深掩藏的,那份被稱之為本性、一旦爆發就恨不得殺盡天下的虐戾!


別人是法隨身滅,他卻是身滅道起;旁人領悟的是‘共生’;而他修行的是‘俱滅’,抹掉整座世界,算得殘暴無邊。

“修道人,寵辱不驚,不為身外所動,那些蠱惑傳言都是心魔所在,隨它去,心不動,則天地安寧!”

“不是說,不動心麼?”

“傳言由人而起,是以心不動;異寶由天而降,天之意是為道,我輩求道,自當追隨而去!”

“不是說,真有寶貝也是天門禁臠,沒咱們的份麼?”

“仙佛無種,天選之;異寶無主,歸屬誰家,也由天意定奪!五道三俗再大,也大不過天賜機緣!”

“不是說……”

“恁多廢話!罰你留守門宗,靜心悟道!”

嘿,那是我第一次知道,等待也是種滋味。”


    “是力量。規則是由力量衍化而來的,如果沒有力量,規則連狗屁都不是,你突破的是規則,卻不是力量…

“神仙相手中的那一重天道就不用說了;而天下間所有的法術,能夠凝聚靈元、幻化神通,表面看上去與規則無關,可實際,只要是能成形的法術,或在咒法中,或在手訣內,必有暗合天道之處,否則靈元又豈能為修士所用?你這次突破,破的是規則,所以只要是規則之下的手段,都對你無害了。不過,在規則之上,又是什麼,你可曾想過?”


    “是力量。規則是由力量衍化而來的,如果沒有力量,規則連狗屁都不是,你突破的是規則,卻不是力量……听不懂沒關系,最關鍵的地方就是,天道、法術都對你無效,要打殺你,就只能用力量,最簡單,也最純粹的力量。”說話時,賈添揚起一拳,打向梁辛。

    對于凡人而言,下面的那一層世界無異于幽冥地府,只要下去就必死無疑;但是在‘一樓’那些怪物眼中,上一層的人間,根本就是他們的牧場,不僅予取予奪,甚至還興建了十座城池,把可口‘美食’養起來……

在你眼中,我是個魔羅,但在惡鬼眼中,我就是佛。我不是你的佛,可我是它們的佛,它們不曾認錯我,我又為什麼要否認?如果我不是佛,守在深窟中的那些迦樓羅,你又怎麼解釋?它們是真的八部之一,所以我也是真正佛。不過不是你的佛罷了!不是你的佛,就不是佛了麼?可笑。

“我是一道影子?我……我是他、他的影子?”

我看不出你說的那個‘他’,但能看出,你只是一個投影。高僧守禪,枯坐數十年,說不定便會在對面石壁上投下一道影子,高僧悟禪而去,而投影永存于石壁……你的情形,大致如此,我能看得清楚,你只有法相,卻無本相。你能用去拳頭打到自己,其實也是你說過的那種‘色相’。”

    “中土世界陰陽制衡,五行生克,支撐起了天地,也支撐起了無數生靈的生老循環,草也好、龍也罷,都是從無到有、從生到死,但只要是活著,它們就會釋放生命之力;等它們死了,又會有新的草、新的龍誕生。生命循環往復,力量也滾滾不休!”

    “以前我以為,這些生命源力會游散而去,最終散入虛空,消失不見,可現在卻有了個新想法,不一定對,但一定能說得通……這些力量,都被創造世界的那個‘仙魔’抽走了。”

    “這個過程……就好像散養山雞,圈一片林子,建幾排雞舍,再把大群山雞放進去,剩下來幾乎不用再做什麼,山雞白天就會去林子里找食,天黑自己就會回到雞舍,主人只要每天在林子里轉一圈,去把雞蛋撿回來就是了……世界就是圈起的林子、雞舍,此間生靈就是那些山雞,至于生靈于生老過程中不停釋放出的生命原力,自然也就是那些雞蛋了。


    “明白,那些創世仙魔,其實就是撿雞蛋的。”梁辛說笑了一句,馬上又轉會了正題︰“反正你的意思,仙魔創世,是為了從世間獲取力量。”

    而修士們在悟道之後,心境大幅提高,對身體和原力的控制再上層樓,到了這種層次,不會有精氣外泄,也不可能在散出生命原力,對創世只為攫力的仙魔而言,‘他們’根本就沒用了。

    既‘危害’世界,又‘不肯’給‘主人’送力,這樣的廢物,當然不能再留在世上。


悟道的修士就是些垃圾,那座聾啞仙界干脆就是個垃圾桶!你千辛萬苦地破碎虛空、砸碎壁壘,其實一直是在玩命向垃圾桶里鑽…


EN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搬山 豆子惹的禍 摘要
    全站熱搜

    上善若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