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麗士日記8-周處
「事物在幽暗中才散發著美麗的光芒。」-實際上不存在的周處

=== === ===

波麗士日記8-周處

 

 

那個深藍制服下,周處的身影宛如一塊沉靜的藍色寶石,散發著獨有的寧靜光輝。他拄著掃帚,如同一柄不羈的法杖,主宰著他獨特的小宇宙──廁所,這個他視為神聖領域的地方。

佇立在廁所門外,周處彷彿是一位環境的守護者,靜聽著鳥兒歌唱的旋律,凝視著樹影在地面上舞動的節奏。這一刻,他沉浸在自己創造的寧靜世界中,彷彿這是一天中最愉快、最值得紀念的時刻。

在這個看似平凡的清潔工的生活裡,有著一種極致的簡約和寧靜,一個人,臥室連一張椅子都不需要,日復一日,過著相同的生活,沉默寡言,沉浸在書海中,種植綠植,捕捉生活中的美好瞬間,聆聽著悠扬的音樂。對他來說,這樣的生活就是完美的,他找到了平靜和滿足感,不需要多餘的物質,只需心靈的寧靜。

在他讀過某段文字的那一天,晴朗的早晨,陽光適切地灑下,在那個特殊的瞬間,他看到了她─艾米─她的存在彷彿是一道獨特的風景,讓他無法忽視。於是,他開始渴望找到那些構成而深藏在她表情、身體、氣質裡的珍貴事物。

然而,這種渴望的背後,卻是一種不可知的迷惑和挑戰。在黑夜裡,他沉浸在書香的海洋中,融合了無數文字,試圖解構出她的存在。他沉醉於線條和文字間的隱喻,尋找著其中的意義。

隨著時間流逝,他的解構不再僅僅停留在文字的層面,而是被狂熱燃燒轉化為一種不可逆的肢解。他開始著迷於上帝所賜予的人體,試圖藉此解構出艾米身上的每一個細節。筆記本中充滿了解剖學的註記,細數著身體的每一個器官、每一條血管。

這場解構的狂潮最終將他推向了不可收拾的深淵,他失去了自己的人性,生活彷彿被一股無法掌控的力量所支配,在肆意的肢解中,解構不再只是為了追尋她的氣質,而是變成一場對上帝造物的肆意毀滅。或許,這一場失控的狂風暴雨,一代病態殺人魔的孕育過程,也是一場註定毀滅的追尋。
 


周處除三害.jpg

=== === ===


起床,漱口。出門,抬頭看看清晨的天氣。走到家門口的自動販賣機,買一罐咖啡。發動車子,聽英式搖滾。上班,把每個公共廁所刷得一塵不染。走一段小坡,拿出三明治和全脂牛奶,迎接旁邊女士的目光打量。抬頭看枝繁葉茂的參天大樹,拿出尼康單眼相機,按上一兩張。回家途中在地下道的小餐館吃個簡單的晚飯。回到家,給植物澆水,擰亮檯燈,看一本書。熄燈,睡覺,半夢半醒間是今天的天氣,白天看見的樹影落在公廁牆上的陰影,抽象成黑白灰的條紋。

然後,再聽著樹葉的沙沙聲和掃地的落葉聲醒來。
周處j.jpg

不過,大多數人選擇不過這樣的生活。我們選擇工作,選擇通勤,選擇過剩華服和飲食,選擇孩子,選擇補習,選擇加班,選擇一樣又一樣的社交活動……

===電影短評===


◎片  名 周處除三害
The Pig, the Snake, and the Pigeon
◎IMDb评分  7.6/10 from 355 users
◎豆瓣评分 8.4/10 from 55283 users

顧名思義的片名 開頭動作戲超棒(金馬獎七項提名 也只得了動作設計一獎)
但之後劇情張力與邏輯性偏弱 且醫生說台詞時令人出戲
(一堆"最好是""怎麼可能這種反應"的劇情 
如 主角光環開全場 大哥們隨便就GG 邪教隨便就傻傻地站著被全滅 
假肺癌末期隨便就信了又亂咳...) 
直到劇末灑狗血對邪教一一爆頭與醫生探監小反轉才有點爽度
最後王淨探監終於發揮點花瓶的功能-成為彼此的救贖
可惜周處臨終感言 若唸一段邪教的入教台詞 將會更有意思 提升點劇本逼格
整體來說 成功商業片(台灣未破億 大陸大賣) 瑕不掩瑜 
推薦觀賞


下午 09:44 2024/3/9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周處 日記
    全站熱搜

    上善若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