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雀森林 摘要

原本是在軍中看完的
不過 磁片卻放在洽公用的背包而忘了帶回家
因此 早上花了一個半小時
將這部十萬字的小說重看一次
(這部小說作者自己說是以網路小說的形式寫的
因此還蠻容易讀的 所以才會看這麼快)

關於這個心理測驗
當軍中學弟要推薦給我看時
便問了我這個問題
當時 我很自然選了馬
事實上 雖然知道心理測驗也有一定的准度
但和星座學一樣 我對心理測驗一直不感到興趣

而在小說
作者將堅持要選狗的配角榮安友情的表達很真摯
關於男女主角 無論是老虎的 孔雀的 羊的
人物的性格描寫也很成功
因此整體來說 還蠻好看 並且很容易看的
也就是說 該是本成功適合每個人閱讀的暢銷小說

最後 小說中說到:
「人的心理歷程是軟的而且具彈性,
機械式理論是很難預測的,也會常出錯。」
又說:
「孩子,你要記住:別人不能論斷你,心理測驗也不能;只有你自己才可以。」

孔子說:「未知生 焉知死」

大家都知道
「要跳得高前 要先後退助跑 要先微微蹲下」

軍中廢話連篇的"奮鬥月刊"裡有人說:
「在想要領導、統御別人之前,要先學會服從」

<火鳳>裡的劉備說:他不想取徐州 他想取的是天下

至於選了馬的我
要在大地草原自由奔馳前
我選擇當個服從的兵
當脫疆之時
我想論斷的是...
天下

(謎之聲:咖早睡 咖有眠)
下午 12:25 2007/6/12
======
領先時代五年叫先知,備受推崇和尊敬;
但領先時代五十年則被視為妖孽,人人得而誅之。


如果你是孔雀,你不必費盡心思扭轉別人認為你一定虛榮的既定印象;你只要開屏,漂亮活出自己即可。

「你在森林裡養了好幾種動物,馬、牛、羊、老虎和孔雀。如果有天你必須離開森林,而且只能帶一種動物離開,
你會帶哪種動物?」

「馬代表自由;牛代表事業;羊代表愛情;老虎代表自尊。孔雀呢?」 「孔雀則代表金錢。」


「我選老虎是因為牠最能保護我,是我可以信賴的動物。」

『妳為什麼選羊?』
「因為牠最溫馴,而且可以抱在懷裡,這會讓我覺得很溫暖。」

「我選牛。」他說,「只有牛能確保我離開森林後,還能自耕自足。

「孔雀既高貴色彩又豔麗,如果帶在身邊的話,
隨時隨地都會覺得賞心悅目。」
「只有孔雀,既稀少又珍貴,才能襯托自己,也才會讓別人羨慕。」
『孔雀也是一點用途也沒有。』我說。
「你以為鑽石除了名貴外,還能有什麼用途?」他哈哈大笑,
「名貴就是最大的用途!」




「狗最忠實啊,永遠不會離開我。」
「可是選項裡面沒有狗呀。」小雲說,「如果沒有狗,你要選什麼?」
「我一定要選狗啊!」榮安大聲抗議。
「好。」小雲笑著說,「我放棄跟你溝通了。」


「在雪地裡跑步、丟雪球;或是在沙灘上散步、看夕陽,都很浪漫。」

「住在非洲不靠海地方的人呀。」
『也許他們的浪漫,就是騎在鴕鳥上看獅子吃斑馬。』


悲傷這東西在心裡積久了並不會發酵成美酒,只會越陳越酸苦。


「你知道為什麼叫霸王別姬嗎?那是因為霸王被劉邦包圍在垓下後,
還吟出:力拔山兮氣蓋世之類的話,虞姬實在看不過去了,便說:
霸王呀,你別再GGYY了,趕快逃命吧。」
「這就是霸王別G。」


「我喜歡自由自在、想去哪就去哪,只有馬才能帶著我四處遊蕩。」



「Someone wants a Gin Tonic. It means someone's lonely.」


「越dry的Martini,表示苦艾酒越少。」


東飛伯勞西飛燕,意思是對的;不過我是孔雀,習慣東南飛。』


他牽動嘴角,做出微笑的表情,可惜有些僵硬。
他嘴角附近的肌肉好像生鏽的鐵門,一旦拉動彷彿可以聽到軋軋聲。


「嗯。因為鋼琴不是存在於記憶,而是存在於靈魂和血液。」

西洋老歌《Knock Three Times》


「Oh my darling knock three times on the ceiling if you want me
Twice on the pipe if the answer is no
Oh my sweetness ……」
唱到這裡,用手拍了欄杆三下,再接著唱:
「Means you'll meet me in the hallway
Oh twice on the pipe means you ain't gonna show」


『珊藍?』我終於想到了,『妳會不會剛好有個妹妹,叫:淚下。』
「嗯?」
『因為有句成語叫:潸然淚下。』



「你憑什麼看不起熱舞女郎呢?」
「你們到心裡認為是不正當的場所去玩,」她終於轉身面對我,
「卻要瞧不起在那些場所工作的人,真是可笑。」


「所以說燒掉根本沒用。如果有用的話,這世界早就焦黑一片了。」



『如果人家還是不相信這是義大利名牌,那就讓妳妹妹出來。』
「我妹妹?」她楞了一下。
『淚下啊。』
「別老講潸然淚下,很難笑。」




『那妳為什麼還想當有錢人呢?』
「我不是想當有錢人,只是想過有錢人的日子。」
『這有差別嗎?』
「人不會飛,便想飛。但人只是想飛,並不是想變成鳥。萬一人真的
變成鳥,反而會不快樂。」

「只要飛過,便值得了。」
『真的值得嗎?』
「鳥一天到晚在飛,一定不會覺得飛行是件快樂的事;但人只要可以
飛三天,你想想看,那該是多麼快樂的三天呀!」


西方人的前輩子一定是吊死鬼,所以才保留著勒緊脖子的習慣。」


「因為我姓孔。」Martini先生說,「孔雀給我的感覺像是孔家的鳥,
所以就選牠了。」


「現實?」她的語氣顯得不以為然,「為了愛情而放棄更好的生活,與
為了更好的生活而放棄愛情,誰比較高尚呢?」


「你買太多木炭了。」她說。
『是肉太少了。』我說。
「不要頂嘴。」
『是。』


「在玫瑰花語中,17朵的意思是:好聚好散。」
『啊?』我張大嘴巴。


「這樣好了,我拿10朵,你拿7朵。」說完後,她將7朵玫瑰給我,
「10朵的意思是:完美的你,7朵則是:祝你幸運。我完美、你幸運,
可謂皆大歡喜。」
『我要完美。』
「別傻了。」她笑了笑,說:「耶誕快樂。」


『太貴重了,我不能接受。』我說。
「這確實有些貴,但並不重。」他笑了笑,「就當作紀念品吧。」


「我是雌孔雀,無法開屏。」



『不是叫妳別看藍色的字嗎?』我瞪了她一眼。
「對不起。」她說,「我色盲。」
『妳……』
「我去上班了!」她一溜煙跑下樓。


「就以右邊的石頭這個比喻來說,劉瑋亭是你右邊的石頭,但你可能
也是她右邊的石頭呀,而你和她之間就是榮安右邊的石頭。」

「你只是心裡難受,不是傷心。你的心受傷了嗎?被喜歡的人欺騙或
背叛才叫傷心,而你並沒有。所以請不要侮辱傷心這種字眼。」


然後她哽咽地說:
「我們走走吧。」


聽到這句她以前常說的話,我也覺得激動,視線開始模糊。

「她愛人跟被愛的需求都很強烈,但你不同。」她說,「你們相處久了
之後,你會窒息喘不過氣,但她卻嫌不夠。」

「你是選孔雀的人,祝你開屏。」她說。
『妳是選老虎的人,祝妳……』我想了一下,『祝妳吃得很飽。』


「你不要錢,是不是要我以身相許?」
『莫名其妙!』我罵了一聲,隱隱覺得臉頰發熱。
她倒是笑得很開心,神情看起來甚至有些狡黠。
『我明白了。妳是不是早就知道我不會跟妳要錢?』
「對呀。」她笑著說,「如果你要錢,我寧可不要你幫。」



「吃吧。」她說。
『我還不餓。』我說。
她遞給我一柄掃帚。
『幹嘛?』
「院子髒了,拿掃帚去掃一掃,掃完後就會餓了。」
我瞪了她一眼,直接坐下來準備吃飯。


六朵玫瑰的花語是:祝你一切順利。


她的眼神由亮轉暗,說:
「你連欺騙女孩子都不會,難怪你前女友不要你。」
『喂。』我說,『別以為喝醉了就可以亂說話。』
「我沒喝醉,而且我也沒亂說。」她突然變得激動,「你連說這是特地
為我買的來逗我開心都做不到,有哪個女孩會喜歡你!」

『不至於吧。』我說,『起碼我就不覺得妳虛榮愛錢。』
「是嗎?」她說,「你敢發誓?」
『不敢。』我搖搖頭。
「你……」她又開始激動。


「喂!」她用力拉一下我的衣袖,顯得氣急敗壞,「幹嘛學我!」
『我喝醉了,沒辦法。』
「你……」


『喂。』我指著自己的鼻子,『那我呢?』
「你跟小狗計較,太沒志氣了吧。」
我張大嘴巴,說不出話來。

『她好像需要我,這讓我有種被需要的感覺。』我說。
「被需要的感覺?」小雲很納悶,「這不是愛吧。」
『反正我不是選羊的人,不會在乎喜歡的人是否就是真愛。』
「我是選馬的人,搞不好會因為某個男生跑得快而喜歡他也說不定。」



「我覺得你能幸福快樂最重要,所以不管那個心理測驗的選項裡是否
有狗,我一定要選狗。」榮安突然提高音量,握緊拳頭大聲說:
「我一定要選狗!因為友情才是這世上最重要的東西!」



『還很疼嗎?』我問。
「已經好一點了,不過還是很疼。醫生怎麼說?」
『他說妳很漂亮。』
「對。」她淡淡笑了笑,「這才是跟病人說話的態度。」

「所有動物都認為生命是最重要的,但孔雀不同,牠認為信仰比生命
重要,而牠那美麗的羽毛就是牠的信仰。即使面臨死亡的威脅,牠
依然捍衛牠的信仰。」

「人們把孔雀編成負面教材,教育孩子千萬別學孔雀的驕傲與虛榮。
孔雀沒有朋友,也沒有瞭解牠的人,牠明明具有高貴的信仰,大家
卻只會說牠驕傲、虛榮,牠一定很寂寞。」
說到這裡,她停頓了一下,輕輕嘆口氣後,接著說:
「孔雀這麼寂寞,我當然選牠。」


『真是一大的捲簾格。』

「一大?」她很疑惑,「捲簾格?」
『一大合起來便成天,也就是合之作天。捲簾格是指謎底要由下而上
倒過來唸,所以就是天作之合。』


雖然沒有獵人舉著槍站在面前,但我們兩隻孔雀卻幾乎動也不動。
我努力試著開屏,她似乎在等我開屏。


「我問過一些人的意見,有人說好看,
但也有人說難看。」
『我的意見就是這兩個意見加起來。』
「什麼意思?」
『好難看。』



「在你去美國前,我想說些話鼓勵你。」
我點了點頭,豎起耳朵。
「你是個沒用的男人!」
我嚇了一跳,心臟差點從嘴巴跳出來。


「人會奮發向上,常是因為被歧視、被侮辱或被欺負。」她微微一笑,
「歷史上最有名的例子是韓信的胯下之辱,還有伍子胥、張儀也是。」
『所以呢?』
「所以我現在要用韓信式的鼓勵法,激勵你奮發向上。」
『可不可以不要用韓信?像王寶釧會用苦守寒窯來激勵薛平貴啊。』
「不行。我一定要用韓信。」她說,「仔細聽好了。」


「你只會唸書,什麼都不會,終將一事無成。」
「你虛偽、自私,完全不顧他人感受,只想到自己。」
「你是無價的。換句話說,就是沒有價值的。」
「你不懂體諒、不懂付出,只知道一昧需索,所以你女友不要你。」
「你別以為自己渴望愛情,其實你根本不需要愛情,你只想擁有一切滿足虛榮。擁有才會使你快樂,但愛並不會!」
「你懶散怠惰、不思積極進取,就像中國的四大發明一樣,你把用來航海的拿去算命、可以製造火箭的你卻只知道放煙火。」
「你以為去美國就能飛黃騰達嗎?不,你一定會落魄街頭,伸出黃色的手心,乞討白色的憐憫。」

「因為在這五種動物中,只有孔雀是兩隻腳。
我覺得牠也許會被其他動物排擠而沒有朋友,所以我選孔雀。身為老師,總會特別關心坐在角落、看起來很寂寞的學生。」


『所有的動物一定都想跟著我離開森林。但孔雀那麼驕傲,絕對不肯
乞求,所以牠的眼神應該帶點悲傷,甚至在我做選擇的時候,牠會
遠遠避開。可是我如果不選孔雀,牠一定活不下去。』



「人的心理歷程是軟的而且具彈性,機械式理論是很難預測的,也會常出錯。」

「孩子,你要記住:別人不能論斷你,心理測驗也不能;只有你自己才可以。」


「別以為你全部不選是重感情的表現,因為選了一種,只對其他四種不公平;但若不選,便對五種動物都不公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上善若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