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與愛麗絲&扶桑花女孩
Hana and Alice & Hula Girls

看完NEKObus大大的好文後
我也試著看了這兩部片
我想 我應該要改變一下寫電影心得的方式
因為"荷索"說:「
1.我知道我有能力道出那深藏在我們內心的影像,
我能使它們被看見。
2.風景不是真正的風景,而是靈魂的情境:
恐懼、神與人的孤立、寂寞、沮喪、夢的靈視。
3.電影是「文盲的藝術」。
4.為何我要拍電影?我想要顯示無法解釋的事物。
5.電影是屬於平民百姓而非學者的藝術,電影文化不是分析,
而是意識上的騷動。電影源自巡迴村鎮表演的劇團和馬戲班,
而不是來自藝術和學院主義。
......
http://life.fhl.net/Movies/prophet/Herzog/03.htm」

所以 我應該寫出電影與我的內心影象
所以 我應該寫出的不是風景式-情節的描述
所以 我應該寫出非分析式的 而是意識上的騷動

因此
對於"花與愛麗絲&扶桑花女孩"這兩部片
有關導演描述人 事 物的衝突
愛情 親情 友情......等等的手法
這些常見的電影評論
我的個性是寫不出來
就讓更專業的人去談這些細膩的地方吧

底下 就只說最令我感動的畫面好了

在《花與愛麗絲》的最後
光亮的背景中
女孩一個人專注地跳著舞
每一個迴旋 化作清柔的弦樂旋律
每一下跳躍 像浮動在光線中的微塵
頭髮的揚起 墊步時屈起的膝 畫出的圓弧
自然地流淌散發出震撼人心的青春氣息

《扶桑花女孩》開始不久
在夏威夷的鼓聲下
飾演老師的松雪泰子獨自舞著
揚起的裙擺和髮梢打在鼓點上
帶有夏天風味的手勢輕拂著人心
彷彿燃燒著生命的專注神情舞動出純粹的美與藝術

還有許多動人的地方就不寫了
總之
影片中女性在舞蹈的那瞬間
專注的神情與姿態
每一下的躍動和呼吸
令我感到舞者似乎結合了大自然的脈動
一種很真實的感覺
彷彿舞蹈觸碰到 連結到了萬物和人類靈魂的最深處

在電影中
令人感動的有兩部份
一部份是情節與衝突型
另一部份
是思想 語言 或文字
是演員的動作表情或內心流動......
等等

在這兩部電影
打動我的不是導演的情節設計
不是演員的內心衝突表現

而是 舞蹈的生命
正如片中松雪泰子說:「
舞蹈的每一個動作都有它的意義
比如說,
波濤

月亮
我,和你
就像手語一樣。」
在此

看到了
生命的舞蹈


===花與愛麗絲台詞===

世上的所有生物都是帶著傷


我學生的時候
收到的大致都是鋼筆

收是收了卻不會用

有時就是放在抽屜的最裏面

突然看到

就會想;啊,這樣說起來
收到過這樣的東西呢

結果雖然還是沒有用

但是看的時侯

入學的時節啊,什麼的就會想起

這樣意義上的話還是有用的

像守護神一樣

用也可以嗎

這個…能用的話儘管用

但是用著用著
備用的墨水馬上就用完了

而又就為買墨水而出去也很麻煩

結果還是沒有用

不能用啊

但是好歹也是收來的東西

也不能筒簡單單就扔掉

反而就留下來了

鋼筆就是這點好哦





其實原來不怎麼喜歡的

但是現在好喜歡

兩個人思考的味道?





節約雖說是一種美德

如果過了頭就變成吝嗇了


不要把手從袖裏伸出,不把舌頭
從嘴裏吐出這就是”六日不覺”

原因是用手數一二三四五的時候
手指是握起來的

而要數六和七的時手指要打開
那樣就實在是貪得無厭

如果有錘子的話
敲釘子就一定沒有問題了

你放心不會用來敲老爺您的頭的

不好意思不能借給你了

如果用來敲釘子會把錘子弄壞的




末無限壽無限壽無五劫

雲來末水來末

吃,睡的地方,住的地方



===扶桑花女孩台詞===


時代變了 為何我也要變
要變的是時代 不是我



想學可以,有條件的

我怎麼說,你怎麼做



不許問為什麼,不許頂嘴

還有,不管多苦,都不許哭

能做到這幾條,我就教



舞蹈的每一個動作都有它的意義

比如說,波濤



月亮

我,和你

就像手語一樣




今天要教的是
〔親愛的你,再見〕

是一首送給戀人的歌

好了沒?


親愛的人兒啊

再見了,我依然愛你

在我身上

在我心底

留你的歡笑

在我的唇邊

擦去淚花

說聲我愛你





心浮氣躁

明天就要上台表演了

你不說我也知道

你要知道我就不說了

早苗要是看到你這樣會怎麼想?

笑一笑

笑!

現在傻子才笑的出來

那也得笑

不管心裡多難受
在台上也要擺出笑臉來

那才叫專業

那你自己跳吧

像個白癡一樣笑吧




我以前以為,只有像礦工那樣

在黑暗中拚死拚活的才叫工作

可是,像我的孩子那樣唱唱跳跳

讓別人高興的事不也是工作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上善若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