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妻物語

本片彷彿漫畫搬上電影
全片以非現實的方式呈現
深田恭子飾演喜歡穿洋娃娃般洋裝的女主角
並且有著自己的生活方式、態度和規則
也就是活在自己的世界中
認真說來 我自己也是這樣的一個人
因此還蠻能接受本片的
不過 基本上我還是有和現實世界做適當的聯繫
本片的女主角則是比我更誇張地活著
除了述說另一種生活方式外
本片還訴說了"友情"和"熱情"
也因為這兩種現實心靈事物的加入
最後
女主角亦找到聯繫現實世界的方式

底下 個人想要試著以另一種形式來寫感想
故摘要自己喜歡的片段和句子來說

===電影台詞 括弧中為自己的評論和感想===

我的車子
可是帶著火的
(這句話也就是熱情和自己生活態度的堅持)

洛可可
這是支配著18世紀後期的法國的
最為富裕和奢華的時代
超嚴肅的巴洛克之後出現的
超輕浮的藝術形式
因過份的浮華奢侈
而被拋棄在了歷史裡不為人知
世界史的課本中也幾乎沒有涉及
評論家們則批判這個時代的藝術說
過於嬌媚安逸艷妝下流腐朽
沉溺這就是洛可可的靈魂
(這段即女主角自己規則的源頭
以後她便耽溺於自己喜愛的洋裝和生活方式)

居民中大多數都是小流氓,或者老流氓

而且消費者也只對便宜貨感興趣
嬰兒一出生就立刻被穿上運動衫
而最後也穿著運動衫死去
這裡就是運動衫的天國
(這段也是有點非現實的社會描述)

野生動物僅僅是默默無聞地死去
我啊
我是個保持異常冷靜
近似冷酷無情的小孩


在面臨巨大的幸福時
會突然變得十分膽怯
抓住幸福其實比忍耐痛苦更需要勇氣

現在的年輕人中流行雙名產品
你不知道吧,大哥
把名牌皮包跟服裝放一起成套出售之類
大銀行紛紛合併之類
(說到社會的觀點與流行的想法 可略作思考)

不管這是多麼不合常理的生活方式
只要覺得幸福不就好了
只要心情好不就行啦
洛可可精神就是這樣告訴我的
不過
我現在真的很墮落

誰讓你穿得那麼輕飄飄的,真是的
嗯,不過我也的確不該只從外表來判斷的
才沒這回事呢
人是外觀動物
殺我?她要殺了我?
(XD)

不過,女孩子越柔弱越有價值
這就是洛可可的美學
比起被別人保護
覺得自己更適合保護別人的女強人之類
最噁心
飽嘗酸甜苦辣積累人生經驗之類
最差勁
(洛可可的美學應用在目前社會上 可說真的格格不入啊
不過相反的觀點也可以激發我們的另一種思維
例如歷史 哲學 文學 各種事物都可以)

你喜歡摩托車啊
喜歡?不如說
它讓我感受到另一個自己
(此即自己的生命與熱情的轉移)

人是獨居動物
一個人誕生,一個人思考,一個人死去
說什麼一個人就無法生存之類的
如果這樣的話那我不做人也行
我做條狗也可以
至少比不得不依附於別人的人要自立的多
那朋友和戀人呢?
父母和孩子呢,又該怎麼辦呢?
不管什麼對我來說就跟社長、課長、股長、負責人、管理員

這些頭銜是一樣的
除此以外毫無意義
可憐啊,你真是個可憐的孩子
(世人認為單獨一人是可憐的
不過當時女主角可是發自內心不這麼認為喔)

我這可不是猶豫
我不做流氓,也不開摩托車
也不打架,也不參加集團活動
這身輕飄飄的衣服我也不會脫

哎?現在你在腦袋裡把自己神化了?
(世人對女主角的看法
或者該說 世人都"不習慣"做"非大眾化"的事)

說欠錢、欠錢之類的真像個傻瓜
自己最重要的東西絕對不能借給別人
所以我是「借東西不還主義」
同樣,我把東西借出去時也是抱著
「這東西回不來也無所謂」的態度
你的性格真壞呢
我性格扭曲
(女主角說自己性格扭曲XD
不錯 知道自己的獨特行為後
事實上 也能因此隨時隨地為了現實世界而改變行為
怎麼做?簡單啊 腦子一轉 想做就做
因此這種獨特的人就比一般人多一種生活態度與空間)

為什麼明明在哭卻還要裝出笑臉
你好像背負著什麼
好像哪裡很疼似的
所以哭泣並不是什麼可恥的事
但是女人不能在別人面前流淚
這會被別人同情
哭的時候
一定要找個沒有人的地方
這樣,你流了多少淚就會變得多堅強
(失去了某種東西 就可獲得某種東西的句子
有點像能量守恆定律般 也是種可思考的生活態度)

從小開始我就時不時地會產生這種感覺
自己的身體彷彿被吸進了天空裡
高高的,高高的,任何地方都能爬到
家、學校、車站都變得越來越小
啊...就這樣來到了一個不同的世界

就算這兩個孩子幹了些什麼
如果你們沒當場抓住就是你們自己的過失
這就是這個世界的規則
(雖然是現實世界
但其實也是有自己的道德或道義存在)

其實每個人都有自己與眾不同的才能

但你的才能就不同了
雖然可能暫時還沒被人發現
但的確有著非常出色的才能
走自己的路
跟其他任何人都不一樣
非你莫屬的地方
一定能找得到的

背叛就背叛囉
即使是別人的東西只要自己喜歡想拿就拿囉
管它違反什麼規則只要自己幸福不就行了
無論誰都會做出背叛別人的事
人就是這樣的動物
背叛說的就是人這種動物
真的?
騙人的
(XD)

說什麼「我們已經決定了你們照著去做吧」
「因為是規則,所以一定要遵守」之類的
這跟那個因為討厭而逃出來的世界不是一樣了嗎?
(沒錯 我們常會忘了 當初自己的理想是什麼
例如看某部電影是為了什麼
是想獲得另類人生思考啦、
青春熱情啦、
視覺或聽覺的震撼啦、
或感情的感動啦
如果我們忘了
就會鑽牛角尖或忘了最根本的事
例如在神鬼奇航 神鬼無間 神鬼xx裡尋找愛國思想啦
事實上 很多人都只想要快樂罷了)

以上 提供給大家參考
ov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上善若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