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力風暴、夢遊夏威夷-理想的Lions、純真的Lambs

權力風暴Lions for Lambs

之前看過別人在討論本片
有人說探討的議題頗有深度
能令我們反思、解讀美國現實政治與戰爭的操弄...等
因此我便試著觀看了本片

雖然三段故事試著令觀眾更全面地瞭解現實
(政客vs記者 政策vs軍人 教授vs學生)
但我覺得其中並沒有新穎、深刻的觀點
只是重複地講述我早已經知道的事:現實與理想的差距
這令我感覺頗為可惜
原本以為三大演員或台詞能夠帶給我另類的啟發
結果彷彿隔穴搔癢般
只是思想單薄、言語瑣碎地諷刺一下罷了

突然令我恍然大悟
很有可能的是
原來所謂的反思
是對無腦的好萊塢片而言啊
如此看來
本片的確是別出心裁吧
可惜也是Lions for Lambs

(沒辦法 羔羊太多 也是可以打敗獅子的)

我想
唯一可作為收穫的
可能就是片名了:Lions for Lambs
是對政治、戰爭、媒體、學生等理想性的諷刺
(類似羊入虎口 or 虎入羊口 另一層 的諷刺)
也是對好萊塢潮流與本片比較下的諷刺

============
夢遊夏威夷Holiday Dreaming

雖然不是什麼反戰等深刻的大思想議題
也沒有「權力風暴」的三大國際巨星
但夢片卻令我覺得很用心
(夢片 比較起來像是弱小的羔羊XD)

無論是對當兵生活的描述
(退伍前老兵的怠惰vs菜兵當然的畏懼)
軍官的思維模式、檳榔西施的語言和妝扮、
小學天真的生活vs聯考的學習壓力、
精神病患...等

多方面的現實著墨
和運轉手之戀一樣
都是在輕鬆戲謔的氣氛下
又令我感到強烈的現實感

比較特別的是
本片描述了人們對精神病患的態度
隱約地諷刺了人們太看重某些事物
無論是一開始執著著要唸書
直到後來吵著要十點回家 要釣魚等等
男主角都不耐煩地陪著她

尤其是最後張鈞甯與楊祐寧在海邊的互動
當他們對著海浪大叫時
此時腦中會自然地回想起他們小學時的對話
當時是小女生安慰著怕痛的小男生
現在則是男主角陪伴著女主角
不知道為什麼
突然覺得很感動
我想
是為了他們純真的情感吧

(同樣 必須說的是
為什麼拿兩片來比較
沒為什麼
只是剛好看了這兩片XD)

下午 07:34 2007/12/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上善若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