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頭市-瞎子可以更好的感知世界
Zatoichi.2003

北野武的作品
同樣有本當如此、理所當然、本該發生的暴力
並且賦予其(暴力)獨特的藝術感

這種奇特的暴力美
亦可以讓我們感知到世界的另一面
即 原本應該醜的東西 反而有獨特的美 反之亦然
因此 劇中有如此的對話:


一個像你那樣的瞎子...怎能這麼容易就殺了我!
什麼!你不是瞎子?

- 根本不是

為什麼你要裝瞎子?

-因為瞎子可以更好的感知世界




就一般的暴力或報仇片來說
通常是想要在仇人死前盡情地折磨對方
典型如「原罪犯」
不過原片雖然劇情不錯
但暴力則採現實派

本片則是藉由極快的拔刀
彷彿上帝之手似的
瞬間結束人類這不起眼的生命
血液的激射
則是身而為人的最後語言

就報仇的最高境界來說
並非讓對方死
而是讓他生不如死
如本片中:


你不該去死

嘗嘗做瞎子的味道吧!


回到盲劍客的內心
本片最後說:

即使我努力張大我的眼睛...

... 我也看不見任何東西


為什麼呢 還是那句話

「因為瞎子可以更好的感知世界」

這令我有另一層的感觸
不論我如何闡述或歪曲影片心得
在看了上百部影片後
或許十年後
真正能存留在我的內心、強烈地令我感到有所收穫的
不是日新月異的特效、手法、意念、演技
而是那些電影對白

我想 盲劍客他的人生 也是這麼體悟的吧

下午 05:32 2007/12/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上善若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