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兵20081010輪休假-長輩人生觀

最近 就有三個長輩對我訴說他們的人生觀
 
第一個
是新上任的補給科長 在我放假前 由於聽說我要退伍了
於是便找我聊聊
他先說他會暈船 從官校畢業起 便一直想退伍
直到現在 已經服役了17年
上一個單位 他自認工作成績只有60.70分
但每天都需要工作到晚上11.12點 身心的壓力都很大
好不容易獲得長官的幫助 能夠調來這裡升中校
希望再撐個三年能趕快領終身俸退伍
若不快退的話 大概會得憂鬱症或譟鬱症吧
接著
便開始訴說他所學的領導統御和企業管理
總之 就是積極、向上、努力、進取、不逃避的「普通」人生觀

第二個
是我在8號晚上 和爸爸聊天時
問起了退伍後要做什麼
不例外的
又說到了近來的景氣、社會的險惡、未來可發展的面向、親朋好友的管道...等

第三個
就是今天
爸爸的一位朋友 一個做木匾 六十歲的阿伯
聽說我放了十幾天 還沒去找工作
接著就大談了他過去如何艱辛、現在大學生如何氾濫
未來需要多少努力、待人接物嘴要甜人要勤眼要精、
多觀察思考各行業的訣竅細節...等
而重點還是
積極、努力、不怕苦的觀念
最後還因為我在這時機還在家(退伍前一個月)
於是給我打了個分數:零分
只因為我沒有踏出原來的世界

============
當然 我知道他們是為我好
雖然長輩數十年得經驗的確有可學習之處
而基本上也沒錯 
只不過我覺得世人活得太辛苦
甚至是太可憐
 
正如蘇軾<和子由澠池懷舊>:
「人生到處何所似?應似飛鴻踏雪泥。泥上偶然留指爪,鴻飛那復計東西。」

人生的紛紛擾擾像什麼呢
就像飄渺不定的飛鴻踩過泥濘雪地
將微小的足跡偶爾留在上面
但是哪裡還能尋覓鴻雁的蹤跡

雖然殘酷的社會 基本就是由競爭和血淚所構成
因此市面上所會有這麼多教導成功與管理的學問
然而 汲汲營營 滿頭白髮 全身是病之後呢
才來談慢活、樂活、安眠藥、心理醫生、節能減碳、佛道宗教...
這不是很可悲嗎

長輩們基本上都覺得 唸書就是為了工作
例如應該念法律當律師 念醫學當醫生 念電機當工程師
很少人能瞭解 我大學究竟學了什麼

在這裡 我必須說
我學到的是無爭無敵的戰爭 而非無懼無怖的殺伐 踩著失敗者屍體前進
我學到的是人生的厚度 而非短視的速度 只求比別人快一步
我學到的是千年的文化 而非數十年的競爭

然而 人生並非都如電影這麼美好
將來 我也終將舉起無情之刀
在所謂的社會上
跳著血腥之舞前進
也許 某一天
自己都不認識自己

到時候也會說 
我操他媽的人生啦

下午 07:35 2008/10/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上善若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