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神的精準度-大部分的人 看不見藍天

(上個月看的 不過一直懶得整理
原因即過去我不斷抱怨過的:看電影獲得的少 失去的多)

因為我寫影評沒錢拿
所以有關優缺點、手法、意念、劇本、背景...依舊不談

只談自己的收穫 不管他人想要看什麼

如下 略述於台詞之後


是你殺死小美的嗎?

不,死神不會殺人

只會跟快死的人說話

說話?

判斷那個人有沒有白活

就是我死神的工作

就是決定這個人現在該不該死

就好像審判一樣嗎?

差不多是這樣

我:
死神的形象在日本徹底地被顛覆了
不論漫畫或電影 都賦予他有趣的人性



天空真的好藍

你竟然不看女人而是看天空

因為我從沒看過藍天

也對,你每次都碰到雨天

為什麼會這樣?

我哪知道

我:
藍天或雨天 人們常用於表達心境
而就死神來說 這是一種未見過的世界
即「生」的境界 這點 在片尾會完美地呈現

 


我們死神就像決定人類一生中

最後命運的製作人

我:
和禮儀師一樣
細膩的日本人賦予死者另一種生命與態度



只要報了仇

你們死去的大哥就會開心嗎?

那當然

你要怎麼確認死人會開心?

籐田先生,開心的應該是你吧

 

 

復仇不是為了死者

而是被遺留下的人的自我滿足

我:
的確!可惜世人依舊沈溺於報仇的快感
不論在小說、電影、連續劇或人生上 屢見不鮮
可說是編劇撒狗血、拖戲的工具



千葉先生,黑道不是靠腦袋

而是靠反射神經行動

要是沒有義氣,不如死了算了

我:
關於黑道
義氣、背叛、陰謀、臥底、冷血...
可說是創作者編織劇情不可或缺的元素



人的死法等於人的一生

這一生有沒有白活
可以從死法得知

我:
關於死 人們總是畏懼、尊重、鋪張
除了古代皇帝提早為自己建造陵墓外
和復仇一樣
也許 只是被遺留下的人的自我滿足罷了



要是你再保持沉默
我就在你喉嚨開洞

這樣好嗎?
會發出颼颼聲喔

颼颼聲?

我還蠻喜歡音樂的

我:
黑色幽默 死神怕死?活人怕活?



死亡並不是什麼特別的事

沒錯,無論是誰遲早都會死

所以一點也不特別

不過因為你是死神

才能說得那麼輕鬆

因為你看過很多死亡的瞬間

卻沒看到那些人是怎麼生活

所以你不懂何謂真正的人生

就是因為你不懂人生

才會說死亡並不特別

難道死亡很特別嗎?

也許在歷史或是世界上

死亡一點也不特別

不過對我們而言卻很重要

不特別…卻很「重要」?

就像太陽在天上並不特別

不過太陽卻很重要

而死亡也一樣

我:
整齣戲就是環繞在「死神不懂人生」之上描述
人生 就是藍天
死亡 就是雨天
最後 死神終於看見了藍天
那一刻 他驚嘆藍天的藍 體悟了人生的美
而觀眾呢
看過就忘了?

我想 這部片對許多人來說
也只是個普通的小品罷了

就像死神看待死一樣
沒什麼大不了 只是個工作
正如人們看電影 也只是個消遣

我只能說:大部分的人 看不見藍天
這樣說當然很自大 但我有我的理由
我堅信著我的想法 而至今一直沒錯
就像死神那樣地精準

太厲害了 竟然扯到了片名(  ̄ c ̄)y▂ξ

上午 08:07 2009/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上善若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