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基特受訓-第四十二週-道德期末考

(2010年11月12日 於國父誕辰紀念日 刪除諸多「不當」文字 
若有幸當上長官  我將感謝那些「禁止書寫批評」的好長官
因為 是他們讓我努力向上的)

1.
終於結束了難熬的期末考
為了好成績
每次考試前總是唸到凌晨零點
有時還會遇到隔天連考三科「要背的」申論題型
因此 某晚還唸到兩點多
由於天氣悶熱 沖個澡 約凌晨三點才睡
隔天依舊五點半起床 奮戰了三科

2.
為什麼期末考前還要加個「道德」兩字呢
原因很多
其一:考試 測驗了學生 也測驗了老師

測驗老師於教學中是否盡責、是否實用、
是否照本宣科、考試為了測驗什麼?
這些事的答案 很大的一部分 就是道德
(原因複雜又簡單 例如地位、需求……略)

測驗學生於學習中是否認真、是否乏味、
是否有所收穫、考試是否作弊
很不幸地 於期末考最後一天 本校某隊發生了某同學的作弊事件

在犯罪學中
我們常談到「自由意志、理性選擇」
很明顯地 作弊絕對是出於自由意志、理性選擇
很值得玩味的一個問題:明知不可、不划算
那為何要作弊
很簡單的答案之一:道德

3.
也許 大家無法感受到道德與考試的關係

就讓我舉幾個例子 大家便可體會其一二

a.身為警專生
此處刪一段
b.身為警專生
此處刪一段
c.身為警專生
此處刪一段
4.
當然 我們知道 這只是少數
我不否認
但我也相信
這少數 每屆都可以看到
這少數 通過了無數的考試
這少數 都將是警察之一

這時候 您將發現 其實
道德並沒有什麼

比起道德
現代的人們 或長官們
此處刪一段
而非內在、發自內心、型塑人格的道德

舉例來說
當學生們舉起手向三線X的高官問好時=禮儀
是否此處刪一段
=事實不知

當學生不向任何長官問好時=去禮
是否此處刪一段
=事實不知

5.
雖然才剛考完期末考
但往後還有更多的期末考
還有更多的道德和禮儀測驗
即使 這社會不需要知道我們的內心道德感
即使 這社會喜歡看外在的繁文縟節
即使
我操行也沒拿幾霸婚 行為不怎麼高尚
面對上級時「心中」也沒什麼禮貌

但很高興地 我考完了這次的期末考
下週 終於要回家了

P.S.
本週週日留守
週五和同學九人吃MOMO
週六天氣悶熱 遇到停電10小時
中午外出吃飯 下大雨 沒帶傘 和同學一起冒雨跑回學校
接下來的一個月 應該是歡樂的日子

依據「秘密」的理論
我們應當不再思考上述提及的「少數」缺失
而應當開始鋪敘我們的種種優點
雖然 那些優點
都是我們應當具備的特質、應該做到的職責所在
但在如此地「著眼」後
所有善的言行 也將一一被我們所看見 甚至擴大

而就個人的願望而言
依舊不變
這才是我想要的

至於「我們」會有什麼善言善行
一直以來
我都認為那是應該的
於是 一點都沒意願複述
這就是本系列中
很少出現讚美基層警察的訓練內容之故

下午 09:45 2010/7/26 完成
下午 07:59 2010/7/27 修改末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上善若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