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基特受訓-第四十五週-大事

(2010年11月12日 於國父誕辰紀念日 刪除諸多「不當」文字 
若有幸當上長官  我將感謝那些「禁止書寫批評」的好長官
因為 是他們讓我努力向上的)

1.
旅行 對我來說 這絕對是比工作還重要的大事
週五 晚上十點 和同學在忠孝復興吃完400多元燒烤吃到飽
趕到江子翠
一群人到了附近的快炒店聊天聚餐 直到凌晨一兩點
沒想到他們回到左大帥家 還玩電動 直到三點

週末 中興的學長、同學、學弟
八人兩台車 奔向宜蘭
一元為他的導航器取名為Angela
一路上遵行她的指導、開她玩笑(沒錯 她不會反駁= =)
塞車中聽著西洋音樂、吃著零食、打著瞌睡
進駐價值一萬三的豪華民宿
沒有預定目標的自由行
夕陽 吹著風 看著大片的作物和自行車手的身影
晚上 明知擁擠 仍是逛了人擠人的夜市
小雨中 找到了地圖上的瀑布、
豔陽下 與許多家庭泡著冷泉、
髮未乾 到港口吃了一桌的海鮮……
(由於手邊沒照片 故進行下一段)

2.
常常 我們會把許多事 視為不得了的大事
因此 便盡其所能、終其一生為其付出 認為理所當然
舉例來說 有人認為考上警察特考、當個警察
是件不得了的大事
然而 對我來說
那只是一個「為五萬元折腰」的工作

對照一首大家耳熟能詳的詩:
陶淵明《飲酒》
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問君何能爾,心遠地自偏。
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山氣日夕佳,飛鳥相與還。
此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

3.
綜上
許多人認為 由警察當上警官
是出人頭地、努力向上的證明
是不得了、難得、可喜可賀的「大事」
因此 總隊長特地於中午用餐時
於餐廳表揚某巡佐班的學長考上佐二類
恭喜他未來終於可以成為七萬員警中的一萬警官之一

原本以為可以大展身手與抱負
「猛志逸四海,騫翮思遠翥」

可惜 此處刪一段

如果有一天我也成為警官
多半也只是為了世俗的慾望罷了

然而 現在的我們仍然認為
那是件大事

4.
人生中有許多大事
每個人的觀念不同
有人認為考試成績很重要 因此他便作弊了
有人認為不勞而獲很爽快 因此他便偷竊了
有人認為一身名牌很得意 因此他便墮落了
有人認為功成名就很榮耀 因此他便追逐了

在我眼中 所有的事都是大事 也是小事
例如世俗所爭逐、生活所需的
雖然不苟同 但因種種原因 故我必須隨波逐流

例如個人的興趣、閒暇時所從事的
雖然稀鬆平常 但我想 也許有一天
小事可以變成大事

大事化小 小事化無

最後才發現
我們一直都在旅行
祝大家一路順風

P.S.
最後一週的上課
此處刪一段
他們認為 自己所做的 都是大事
也許
我們都在等待接下來的
大事

下午 10:56 2010/8/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上善若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