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伊德.瓊斯《在荒島上遇見狄更斯》摘要
荒島上遇見狄更斯.jpg

MISTER PIP

作者簡介:

羅伊德.瓊斯(Lloyd Jones)於一九五五年生於紐西蘭。他的代表作包括《聲名之書》(Book of Fame)(此書曾獲多種文學獎),《傳記》(Biografi)(此書為《紐約時報》年度推薦好書),《啾喔》(Choo Woo),《我們在世界的盡頭這裡學跳舞》(Here at the End of the World We Learn to Dance),以及《畫出你的太太》(Paint Your Wife)。他定居於紐西蘭的首都威靈頓。

個人短評:

要寫佳句的時候發現 原來2014年就看過了
但閱讀時卻不太有印象
所摘錄的句子也不太一樣 
因此重新編輯一下 

好看 易讀 收穫豐富
故事布局巧妙 
推薦閱讀!

P.S.

「故事」的力量和世界如此迷人

唯有如我這類喜歡小說的同好們

才能懂得箇中滋味
並將之融入這個短暫的人生

下午 05:20 2021/2/28 

===喜歡的句子摘錄===

藤蔓好像早就知道會有這種事發生在它身上,所以並沒有抵抗我們的突擊。

每個人都必須有信仰。沒錯,必須。甚至棕櫚樹也信仰空氣。魚信仰海洋。

當然啦,大鳥自己並不知道我們把牠吃了。

有些東西,我們根本沒有想到我們會失去。我們以為某些東西是會一直留在我們身上的,就算只是一片腳指甲,也沒有想到會失去。……就算長出新指甲,舊的指甲還算是損失啦。

她在人生的某一個階段需要做一些改變,於是她就把名字改成示巴。……或者該說我真的希望,她改了名字之後,就會變成一個名叫示巴的女人。動物都是這樣的,叫什麼名字就是什麼動物。

祈禱,就像是在上帝身上搔癢。上帝早晚會低頭望向人間,看看是誰在祂的屁股上搔癢。

記住那些死去的親戚,又有什麼好處?那些親戚的事蹟,只有一點點,零散又不可靠。可是,像皮普這樣的小說人物,卻讓我知道一切該知道的事。

如果我們做的每一件事都講道理,那麼我們的世界就會完全不一樣了。一個處處講道理的世界,就是比較沒意思的。

我只要對我自己的耳朵說出一個詞,這個詞就可以帶我去一個別人都不知道的房間。……把名字拉長慢慢念,這樣我心裡想像的那個房間就會延展。……在我們短短地人生之中,別人念我們名字的方式,和我們念自己名字的方式,就是不一樣。我們念自己的名字時,會發出神力,而這個神力是屬於我們自己的。這個神力是別人都搶不走的。

她的腦子裡怎麼會想出書裡沒有寫的事?...讀者從書上文字發展出來的另一個世界。

妳怎麼搞的?妳可以去跟妳自己的影子玩啊。

我們島民放棄了很多東西,到頭來,我們連秘密也棄守了。...守住秘密,是要花力氣的...如果未來是不值得期待的,那麼又有什麼好在乎的呢?

現在,華茲先生又給了我們另一種空間,可以讓我們在裡頭晃來晃去。接下來,我們就要布置這個空間了。

我們用記憶的碎片,很努力拼湊出一個已經消失的世界。……可是所追求的東西,並不是要用來處理魚或香蕉。我們追求更偉大的東西。我們想要找出另一個世界。

現在叫我回頭,已經太晚,而且我走得太遠了;我便繼續向前走.....

白色是一種感覺。

什麼東西可以指出家的方向?

回憶黏在什麼東西上面,那個東西就可以指出家的方向。……古老的航海圖,看起來像是編織的購物袋一樣,上頭的線條和潮浪與季節風有關。

爛水果的氣味。
草地剛修剪過的味道,以及割草機的味道。

記憶的歷史

我想念椰子掉下來打到地上的聲音。

破碎的夢

夢是自己一個人的故事,別人聽不見也不讀到。

因為夢的緣故,在銀河的歷史中,人世的變化比星球的變異來得頻繁許多。

在睡覺時發抖的狗,值得留意。有時候狗會站起來,左右看看,彷彿牠的屁股剛剛被跳蚤咬了。其實狗是想看看牠的夢跑到哪裡去了。有時候狗乾脆躺回地上,把狗嘴擱在狗腳上,等待牠的夢回來。

在這個被世人遺忘的小島上,最讓人難以啟齒的事都發生了,卻沒有驚動外頭的大世界。 

我們認得惡魔,是因為我們認識我們自己。那麼,我怎麼認得上帝呢?我們認得上帝,是因為我們認識我們自己。
 
我聽不見惡魔說話的聲音,但是我可以聽見皮普說話的聲音。

飛機的窗戶裝滿了風景

他把我們村民失去的家當債還了,只不過他並不是還我們具體的家當,而是還我們一個故事。

大致上,這個世界和我們無關。大致上,這個世界對我們在這裡做的事不聞不問,不管我們的背脊後面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生命中的某些區塊,本來就不必和別人的生命交疊。

潤色仍然是必要的。只不過,需要潤色的是人生,而不是文學。

有的人的生命就是這樣的:我們準備了各種容器,他們就投身進去,變成各種形狀。
 


arrow
arrow

    上善若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