褻瀆 Blasphemy 摘要

 

作者道格拉斯.普利斯頓 Douglas Preston

 

故事還行

但哲學、科學、宗教的思辯不錯

因此摘錄許多

值得一看

 

2014/8/3  6:55 PM

 

===喜歡的句子 摘錄===

 

大爆炸不過是上帝創造宇宙的手法罷了

 

一個好的理論必須無懈可擊,既然它已無此完美,當然不需要上帝。一個只能當旁觀者的上帝,還有什麼用呢?

 

這個世界本來就大得足以容納上帝和科學

 

-上帝不知道存在的目的。

-如果我知道,存在就會變得毫無意義。如果宇宙誕生時就知道自己的下場,如果今天我們正走向一開始就設定好的結局,那宇宙就是沒有意義的存在。

 

如果你已經抵達目的地,何必踏上旅程?如果你知道答案,又何必問問題?所以,沒有人知道未來會如何,就連上帝也不知道,而且非這麼不可,否則,存在就會毫無意義。

 

宇宙是一個龐大、不可還原、正在進行的運算,它到底會變得如何,我並不清楚,也不從得知。存在的目的就是走到最終的一刻,但最終的一刻必須連我也不清楚它的樣貌,如果我知道答案,這一切又有什麼意義?

 

-你所謂的運算是什麼意思?我們都在一部電腦裡?

-運算也就是思考。所有生命,所有正在發生的事-葉子飄落、浪花拍岸、星辰殞落,一切都來自於我的思考。

 

很多物理學家相信爆炸之前什麼都沒有。其實,甚至沒有「之前」,一切存在都是大爆炸之後的產物。

 

-那是什麼造成大爆炸……

-根據量子力學,東西可以毫無原因地無中生有。……宇宙突然間從虛無中誕生,這個說法不一定牴觸任何法則,也不一定違反自然或科學。

 

史蒂芬.霍金主張,在大爆炸前,時間不存在。沒有時間,也就不可能有任何可定義的生命存在。霍金可以用數學來表示,這片虛無仍有可能是某種空間,在奇特的條件下,空間可以轉換為時間,反之亦然。他表示,如果一個非常非常小的空間轉換為時間,這時就會引發大爆炸-因為突然有了動作,有了因果,也有真正的空間和能量。時間讓這一切變為可能。對我們來說,大爆炸就像空間、時間和物質在一個點爆開,但有件事非常奇特。如果你看的到最初的剎那,你會發現根本沒有開始-時間彷彿一直存在。所以,大爆炸理論包含看似矛盾的兩件事,第一,時間並非一直存在;第二,時間沒有開始,代表時間是永恆的。兩者都對。只要你認真想想就會明白,當時間不存在,就沒有永恆和瞬間的分別,所以,時間一旦存在,它就永遠存在,不會有不曾存在這種事。

 

-告訴我你的一切。

-我無法再進一步介紹自己,就像你無法對甲蟲解釋你是誰。

 

黑猩猩連一粒沙也不了解,你們又怎麼會明白宇宙的本質?

 

你們認為世界由獨立的事物組成,事實並非如此。從創世紀最初開始,一切都有關連。你們所謂的空間和時間都源自更基礎的現實,在這個現實中,沒有獨立事物,沒有時間、空間,萬物合一,萬法歸一。

 

你們害怕死亡,因為怕失去獨立存在。其實這一切全是虛幻,妳、他、她,妳周遭的生與死、繁星與星系、物體之間的空間-一切並非獨立存在,而是具有共同的基礎。生與死、痛與苦、愛與恨、善與惡,一切全是虛幻。

 

-一切全是虛幻?

-不盡然。世間有絕對的真理存在,它才是現實。但凡人哪怕只是對它輕輕一瞥都會崩潰。

 

就跟一隻窮盡心力的猴子一樣,學會了數「一、二、三」。有一天你忽然會數到四,就以為自己發現了無限大的數。

 

科學和宗教都是在追尋同樣的事物,也就是真理。但兩者並不協調,對世界的看法愈來愈不一致,衝突持續擴大。

 

獨立個體只是虛幻。人類就像生物體內的各個細胞,細胞會死亡,身體則繼續存活。仇恨、殘暴、戰爭和種族滅絕比較像自體免疫疾病,而非你們所謂的「邪惡」產物。我給你們的是一個「萬物合一、萬法歸一」的世界,富於倫理道德,利他主義、仁慈和責任成為其中主要角色。你們是命運共同體,所有人會共同迎接勝利或走向滅亡。沒有人會被拯救,因為沒有人沉淪;沒有人會被饒恕,因為沒有人被控訴。

 

你的身體將在時間的風暴中消逝,分子結構完全瓦解,但你的思想、作為生活歷程將永遠刻在宇宙的運算當中。……你周遭的一切都有智力,就連無生命的進程也有。一場雷雨的運算可比人的心智複雜多了……「在紙面上寫小說」是人類創造複雜事物的方式;「在海面上寫波浪」則是氣候創造複雜事物的方式。……

 

我不是說過萬物合一?當你知道你的苦震盪整個宇宙,難道不覺得安慰?沒有人獨自受苦,而受苦是有目的的,就算只是一隻小麻雀的死亡,對全體而言也是一件大事。宇宙絕對不會遺忘。

 

宇宙本身不是比宗教所謂的「上帝」更令人敬畏?一團團火球在其中繞著軌道運行……

 

不要再重蹈宗教的覆轍,把自己卷進「神是誰」或「神在想什麼」的爭論中。我凌駕一切認知,我是浩瀚宇宙的神…..


arrow
arrow

    上善若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