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愁 Peter Camenzind/培德‧卡門沁特 摘要

作者 赫曼‧赫塞 Hermann Hesse

赫曼‧赫塞 ─ 鄉愁1  


(筆記本-平時快寫時的字跡)

大學有一段時間 特地挑諾貝爾文學獎的作品
其中兩本即是"玻璃珠遊戲""流浪者之歌"
"鄉愁"是同一位作者的名著之一
同樣地讓人收穫良多

下午 05:16 2014/10/18

=====喜歡的句子 摘錄=======


世界是個表象,看起來各自殊異,但在那根部,則是所有的皆相濡相生。

眼看平凡的日常如此勒索存在的權力,又如此吞噬所有的自負,我深感憤怒與疲憊。

世上再沒有比想像心上人的一切,更徒勞無功的了。

愛情並非為了使我們幸福,而是要讓我們知道自己的承受力有多強。

憂鬱最壞的結果,就是不但使人生病,還讓人變得自負、短視,甚至傲慢,就像海涅筆下的阿特拉斯,自認擔起了全世界的苦痛和困惑,彷彿其他眾人都沒有承受同樣的苦惱。

一棵挺立在豔陽下的樹、一塊飽受風霜的石頭、一隻動物或一座山,其實各有各的生命與滄桑,它們也有生活、苦痛、掙扎、快樂,甚至死亡。

難以言喻的嘆息。

以前總以為,不需回報的被愛是一種享受。當下,我卻明白了,面對一份無法給予回應的深情,如此令人難堪。

河流、海洋、浮雲與暴風雨,誠如文人的詩句和夜裡的夢境,都是我們內心的寄託與象徵。

只有極少數人不為外在目的,只為自我成長,尋找自身與時間和永恆之間的關係。

相較於親近的人,我們往往對陌生人觀察得更仔細。

空泛的交談不僅累人,也有失談話者的身分。

很多人說他們「喜愛大自然」。意思是,他們不反對偶爾去感受一下大自然。他們走出戶外,欣賞大地之美,但卻踐踏草地,隨手攀折花木,而後不是隨手丟棄,就是任其在家中枯萎。這就是他們喜愛大自然的方式。每逢天氣不錯的假日,他們就會想起這份愛,為自己的施捨感動不已。其實他們大可不必多此一舉,人類不是「萬物之靈」嗎?萬物之靈!
我的另一個棘手的惡習,便是我不喜歡與人相處,習於隱居的生活,勉強與人交往,態度總是帶著嘲諷與輕蔑。

我學會了將人生視為短暫的旅程,自己是個徒步的旅人,無論經歷為何,乃至最後從人間消逝,都不會激起任何漣漪。專注追尋人生目標、一個鍾愛的夢想,不再覺得自己無可代替...我逐漸體悟到,貧賤與權貴間界線模糊,那些受壓迫或貧窮的人們,不但和富貴人家一樣生活得多采多姿,甚至還更為溫馨、真實,值得效法。

從對大自然的愛戀中,尋找快樂的泉源與生命的動力。我鼓吹深度觀察、徒步旅遊、享受藝術以及活在當下。

人類與其他自然萬物的區別,主要在於他們以謊言為外表裹了一層保護...由於沒有人識得自己真正的內在,所以每個人都不得不幻想一個角色來扮演...對大部分的人來說,這層保護膜極端重要。四處都可發現它,甚至是小孩身上也是。無論有意無意,這些孩子寧可模仿某個角色,也不願意憑直覺地袒裎自己。

他們無暇講究優雅、故作姿態與扭捏客套,對他們來說,比起受過教育或所謂的高級娛樂,艱困的生活已經很珍貴美好,不需要多說些什麼。

事情往往這樣─生命喜歡在嚴肅和激動的當兒,添加滑稽的成分。


arrow
arrow

    上善若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