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麗士週記212-轉貼-[閒聊] 一些心聲

(2014.10.19金門-陽翟 軍中樂園片場)


MURMUR 20-瓶中時光

「你知道嗎?時間能用寶瓶收藏。」


「真的?」

「當然啊,所以寶瓶座能記住很多事哦!」

「是能記多久?永恆嗎?」

「這世界沒什麼是永恆的。」

「切~所以…?」

「我只能記住現在。」

「那過去與未來呢?」

「其實現在就是過去與未來,所以當然不會忘記。」

「怎麼說?不懂!」

「這不重要,因為記住了並不代表是永恆,忘卻了也不代表沒發生。」

「如果只有你記住,我卻忘了,那該怎麼辦?」

「那就看一下瓶子吧!」

「如果瓶子不見了呢?」

「別擔心,當你老了、忘了,我都會幫你記著。」


===以下轉貼===

時間: Thu Jun 10 00:45:59 2010

 

在我寫這篇文章之前,大陸富士康已經發生第12起跳樓自殺;
在我寫這篇文章的幾個小時前,蘆洲分局員警舉槍自盡;
在我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我看到從去年到現在已經超過10位員警自殺。
最近沸沸揚揚的大陸富士康公司連環跳樓自殺與我國員警自殺,看似互不相干,
但是對我而言,這並不是北京蝴蝶振翅後,洛杉磯就會颳起巨風這樣般似有若無的牽連;


對我來說,自殺都是結束生命的一種無奈與逃避的選擇,在這個不得已的選擇背後,
富士康公司的員工與我國員警的自殺,
都有非常多類似的原因,而也有不一樣的評價與處理方式。

-----------------------------------------------------------------------------

年輕、抗壓力低、不善交際、情緒無法獲得有效的紓解管道、
過長且單調的工作性質、被忽略的工作壓力與工作情境,
以上這些並非我杜撰,而是蒐集各報章新聞對於富士康自殺案件的評論。

至於這次蘆洲學長自殺的背後原因,警察局則表示為家庭因素造成壓力過大,
再加上這位學長因被人檢舉施用違禁藥物,所以可能為該學長自殺的因素。

如果以官方的說法來檢視員警自殺的背後主因,
這也許與富士康公司連環爆發的自殺原因有所不同,
但如果都是因為工作上的壓力無法獲得正面的紓解,
那不就如同一大片隨風而倒的細草,雖非同根同株,卻也都順風彎折。

只是,不管今天有多少人批評郭台銘是否有以誠懇的態度來解決富士康所遭遇的危機,
起碼對於工作環境與壓力所造成的自殺原因,他們是承認的;而警察工作所背負的壓力,
我想是眾人皆知,眾人敢說,唯主子又或許明知,卻總是不肯承認。


-----------------------------------------------------------------------------


對,我想表達的就是,一而再發生的員警自殺案件,
壓力,請不要在逃避是因為勤務運作所造成的關聯。
我也不認為這有什麼否認的,因為對於「警察」這樣特種的公務人員,
早再我們踏入警察學校大門時,壓力,就已經是脫不下的背包。

只是這個背包是人生的阻力還是助力,是甜蜜的負荷還是痛苦的承載,
往往取決於警務人員自己的態度,也取決於上級單位是否有重視並且認知這樣的問題。


勤務的運作,就像是齒輪不停的在推動,
推動成維護社會治安保護人民生活安全的輪痕,
但就算再堅硬精密的齒輪也會有所鬆動,又更何況這齒輪,是個血肉之軀。


警察勤務的運作是24小時不間斷的,隨著治安狀況與地區特性,
造成了我們齒輪的運轉時而必須緊繃快速,又時而必須緩而漸進;
警察工作與鴻海集團關於工作成效的基準點,
當然都是追求最大效益為基本,只是社會治安的維護他所謂最大的效益其實就是無限大,
而且也無法用任何經濟學上的曲線來分析下一季該有怎樣的作為,
因為人民的活動是無法預期的,
對於刑法上的期待可能性,只是一種法的概念與學說,
就像是孟子論述人本為善一樣,在社會流動的分分秒秒中,它很難被實踐與被完成。
所以,當我自己也是扣除休假日外每日必須為了警察四大任務而轉動的齒輪,
我可以深刻的明瞭如何自身排除自己因工作壓力所造成的疲憊,
又如果今日有99.9%的同仁他都能排除自身的倦怠,
那剩下0.01%的同仁,又該如何承載工作的壓力呢?


別忘了,台灣可是有近9萬名警察在崗位上服務,或許我的數字推論還是有點誇大,
但依舊可以證明仍然有許多齒輪因為不停的轉動,
又無法自身排解,目前正是不穩定的隱性或顯性分子。

--------------------------------------------------------------------------


每一次學長抉擇自己結束自己的生命,每一個因同仁自殺而造成破碎的家庭,
都有太多人跳出來說希望給予員警正當且有效的疏壓管道,
所以三不五時舉辦有益身心健康的團康活動或運動,
也設立了關老師等等以心理為輔導層面的管道,
但是羊毛出在羊身上,而且既然羊毛也無法一次剃光光,那起碼讓羊毛看起來整齊多了。


讓勤務運作人性化並且制度化,起碼是讓羊毛看起來整齊的重要原因,
而唯有正常且有制度的勤務分配,
才是讓員警在繁重的工作中可以得到正當紓解的重要渠道。


我舉個例子來說明:
依我國警察勤務條例第十六條規定,服勤人員每日應有連續八小時的睡眠時間。
學法的人都知道,不能斷章取義或是擴大解釋法的意義,
所以這連續八小時,指的是睡眠時間,
並不是指勤務中的間隔時數,但是在實務上確確實時都誤解了這八小時的意思,
將這八小時作為與隔日或下一次勤務的緩衝時間,

試問,有哪位同仁寫完工作紀錄簿並簽出退勤後,
可以不用洗澡不用處理完私人事務就可以馬上睡眠,
又如果同仁是有家庭的,是居住在可以往返的地點,
那車程與照顧家庭的時間都不用包括在內嗎?
如此以來,這八小時實際可以睡眠的時間可能就剩不到六個小時,

以六個小時的連續睡眠時間來作為隔日連續十二小時服勤的體力基礎,
這樣的齒輪,不生鏽還真是奇特,
又齒輪生鏽,這維護社會治安的成效要如何提高?


我又再舉個例子說明:
警察勤務條例第十五條規定,服勤人員每週輪休全日二次,遇有臨時事故得停止之。
這個附帶停止條件的臨時事故,是否該給予明確化,
否則因為績效無法達到標準而肆意停止輪休的單位,早就多如鴻唧;
又大台北等繁重都市,其員警組成往往是居住於中、南部等較遠之地區,
不定時且無預警的停休,是要如何讓員警獲得更好的休憩。

-----------------------------------------------------------------------------


勤務時間分配人性化一直以來都是警界內部讓人詬病的項目,
偏偏勤務運作的模式幾乎都是以成效為導向,
卻忽略了邊際效應遞減這樣最基本的經濟學概念,
更甚而以成效作為人性化分配勤務的準則,完完全全的本末倒置,
其實我認為是造成許多員警無法獲得有效排解工作壓力的主因;
可是這樣的問題,我相信警界高層是知道的,但是要改變卻總是雷聲大雨點小,
主因是出於無法對下屬有足夠的信任與分權,
這樣的問題又可以從警界的督察系統可以窺之。


勤務的督察,依警察勤務條例第二十六條,
各級警察機關為激勵服勤人員工作士氣、
指導工作方法及考核勤務績效,應實施勤務督導即獎懲。

依法條可得知激勵與指導的比重該是要遠遠大於考核,
柔性的督導才是勤務督察的重要手段,
可是就基層警員來說,查勤這樣的代名詞,是許多人唯恐避之不及的負面等號,
因為警察勤務的不確定性很容易使服勤人員無法按已規劃的勤務分配來運作,
又督導人員在不是第一線人員的情況下,往往不夠信任基層員警或是沒有查實,
造成了努力辛苦工作偏偏又換來處分的窘境。

如此不斷地堆疊,缺乏對基層的信任與成效主義的累積,
勤務運作的人性化從有可能變成了非常不可能,
所以新聞版面不斷地重演,檢討的口水聲也沒有間斷,
但是維持社會治安的齒輪卻早已開始鬆脫。

---------------------------------------------------------------------------


近年來,因應社會快速的變遷與人口的成長,
警界大量的補進所謂7年級生的心血,同時也招生為數不少的女警;
我自己本身也是7年級生,在看到大陸官方對於富士康員工自殺的原因,
認為是80~90年生之人抗壓性過低,還頗深有感覺,
的確,對年輕一輩的我們而言,
不得不承認對於老一輩的吃苦耐勞,真的只存
在於黑白的相簿,這是我們自身該檢討的,


畢竟我們是警察,我們造成的利益是全民的安居樂業,我們對此應該有所領悟與認知,
這又或許是我們這些未來國家警察的主力,應該自我督促成長的地方吧。
我從富士康來看波麗士,同樣都是遺憾,但同樣有許多值得人重視的地方,
又或許是台灣的波麗士,是應該要獲得更多人的重視,
我以我自己的職業所寫的這篇文章,
如果有長官高層看到,希望不要介意我的批評,
因為這是我這個基層員警,由心發出的聲音。


文章有點長.....感謝耐心看完:)

 

===以上轉貼===

個人短評

1.說實在話 該文章作者/學長的觀點、角度、邏輯...等
絕對是超越一般"沉默的警察" 、"只敢在背後碎碎念的警察"
不可諱言 警界之所以會如此
歷史背景下 導致先天制度不良 乃是一大原因
而數十年來 基層的沉默與忍受 則是一大助因

故 近年來有長官與老學長常會感嘆特考班難以管教...之類的抱怨
事實上 其中是有對有錯的
有的根本是該特考班"過於自我"

但據個人四年多實際體驗發現
「警界存在的諸多弊病未能改善 反倒成為一種『必須忍受的傳統』」

上述這一行 便是當前的嚴重的弊端之一


2.說到底 都是老生常談
故 其實沒什麼好說的
在這行當越久 就會對這體制感到越失望與無力
(尤其是在搞一堆有的沒的OOXX的表單時)

閒時與一些三、四、五十幾歲的老學長們聊天
便可知 無論行政、刑事...乃至專業單位  
這種感覺都是普遍存在的
進而 成為一種氛圍與印記
深深地烙印在每個忙碌警員的心頭

3.
最近好不容易擠出5則murmur
改天再整理成一篇

本文靈感來源:電影X戰警:未來昔日
裡的插曲Time in a bottle

照片是19日下午6點即拍完
腦海裡先有了構想後(想把時光和瓶子結合在一起)
20日吃完晚餐飯才用相機的疊圖+微縮功能完成滴

P.S.歌曲與電影片段
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TvkArcVYFA
B.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YOL6c6mPsE

4.


許多人都會懷舊
許多人有夢想
只有少數人能看破假象與謊言
看破後 還不能戳破 甚至要比任何人更沉默、更熱愛假象
因為 那像夢一樣 說破了 或許就醒了
就要面對殘酷的現實

對前仆後繼的考生們亦如是
看過多少
大家興高采烈地上榜、受訓、抱怨、實習、分發
最終 有資格擁有不錯「生活」的 畢竟是少數
難道 大多數的人 在做抉擇的那刻
都看不見、想不到、不能擁有更好的選擇嗎?
其實 只是台灣的教育 讓我們不夠勇敢、不敢挑戰更好的人生
罷了

最後 我們都做了最保守、最容易的、最難幹的選擇
然後 一輩子離不開 乃至於 不敢離開
輕易地 典當了青春和人生



5.
這些不良制度 有沒有改善的一天 我相信一定有 但不是今天XD




6.
明天又是10月22號 一年前的22號 我再度回到了金門...
真是個感觸良多的日子

7.
終於K.O.了週記 繼續忙著旅行的規劃 行前安排真是一種又忙又有趣的事...

下午 08:56 2014/10/2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警察 勤務 制度
    全站熱搜

    上善若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