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線追緝令-另類黑暗騎士(非法正義)

Se7en
另翻譯:七宗罪

這部片 第一次看時
大概是在輔仁中學的禮堂裡
在那個天真的年紀
大概只覺得「很刺激、很殘忍」
然後 就忘了、沒了 謹此而已
並沒有什麼人生上的啟發或拍攝、劇本...什麼的感觸

相信 很多人看電影都是這樣的
這並沒什麼好與不好 其實 電影和小說最初的發源就是用來消遣、娛樂
只不過後來的人們漸漸發現其中的藝術意味
而我亦是
在十三年後的今天 我重看了本片

==================

本片乃由大衛芬奇(David Fincher)所導的片子
他的片子 我看過了
索命黃道帶 Zodiac (2007)
鬥陣俱樂部 Fight Club (1999)
致命遊戲 The Game (1997)
火線追緝令 Seven (1995)

還沒看過 顫慄空間 Panic Room (2002)、 異形3 Alien3 (1992)
據說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 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 (2008)年底要上映

卡司上 真是沒話說
布萊德彼特(Brad Pitt)
摩根費里曼(Morgan Freeman) 
凱文史貝西(Kevin Spacey)

真是好導演、好演員、好劇本

==================
好 太多「複製、貼上」式的廢話了
 
話說 天主教中的七原罪:
「荒宴 Gluttony」、「貪婪 Greed」、「懶惰 Sloth」、
「淫慾Lust」、「驕傲 Pride」、「忌妒 Envy」、「憤怒 Wrath」

本片 一開始即成功地營造氣氛
認真衝動、躍躍欲試的新手 與 即將退休、經驗老道的老手 
遇到了連續慘案
因不停下雨而呈現潮濕、灰暗城市裡
更加重了膠著而無頭緒的沈重氛圍...

毫無冷場的全片
不論是線索的發現、兇手不殺警探、甚至還自首
都更加強兇手的心思細密、冷靜、耐心與睿智(或變態)
而最精彩的則在於
凱文史貝西變態且成功地完成「忌妒 Envy」以及「憤怒 Wrath」兩項「審判」

如果只有這樣佩服導演或「兇手」、「劇本」
看完本片
不久後大概也就淡忘在無聊、殺時間、找消遣的人生當中

因此 「台詞摘要」
那就是我的收穫了

其實 我非常能夠理解兇手偏激的理念
甚至還有篇文章是有些類似兇手想法的
篇名叫「兵解」
是篇「用電玩殺死對社會無貢獻者」的小說
原文:
http://www.wretch.cc/blog/sampacino/25348841

或許 兇手就像是另類的黑暗騎士(非法正義)
不過世俗的正義(警察、司法、人民)卻必須毀了這偏激的「英雄」

如片中說:


我認為你只是濫殺無辜

 

無辜?你在開玩笑?

一個死胖子,肥得站不起來

你若在街上看到

會跟朋友一起嘲笑他

你若正在吃飯

他會令你無法下嚥

你們該感謝我挑中那個律師

他窮其一生用謊言賺錢...

想盡辦法...

幫助殺人犯和強姦犯逍遙法外

 


那個女人內心醜陋

以至失去美麗的外表就活不下去

那個毒販子

而且還是個雞姦者

以及傳播病毒的妓女

 


只有在這墮落人世

才能無愧地說他們無辜

但那正是關鍵

我們在每個街角、在每個家中都看到死罪

我們容忍

因為見怪不怪

沒什麼大不了

我們從早容忍到晚

現在不同了

我立下榜樣

世人將對我的所作所為進行思索...

研究

遵循

直到永遠

值得一提的是 凱文史貝西(Kevin Spacey)前五案可說是執行著非法正義
但卻因「嫉妒」殺了真正「無辜」的警探妻子

因此 布萊德彼特(Brad Pitt)殺了凱文史貝西(Kevin Spacey)
雖然犯了「憤怒」
但也是非法正義的一種

在目前的社會中 為了依程序、看證據執法
不知道疏漏了多少罪犯
因此 才有凱文史貝西在前、布萊德彼特在後
分別執行著心中的正義

(看電影如果寫太多 連自己都會覺得煩...OVER)

下午 07:52 2008/10/21

=========台詞摘要=========

正義戰警出發了

那你得先消滅這粒眼屎...

 

 

已無法理解人們在想什麼

他們一直沒變

也許你有理

 

 


路途漫長而艱苦

一出地獄即光明

米爾頓寫的失樂園的詩句

"Long is the way,

and hard, that out of Hell
leads up to the light."

It's from Milton."Paradise Lost"

 

 

這是個慰藉、舒緩的...顫動的家

The soothing, relaxing...vibrating home.

 


割他一磅肉,不多也不少

不可含軟骨,不可帶硬骨

莎翁的威尼斯商人

"One pound of flesh,

no more, no less.
No cartilage,

no bone,

only flesh."
"Merchant of Venice"

 


很多瘋子作惡都說身不由已

是那些聲音叫我去做的
是我的狗叫我去做的

是茱迪·福斯特要我做的

 

 

只是找他聊聊

對不起,先生

請問你是連環殺手嗎?

你來說

用你三寸不爛之舌

我老婆說我舌功了得麼?

無聊

就像霹靂嬌娃

 

 


人是可笑的傀儡

在破舞台上起舞

以跳舞、做愛為樂

完全不關心世界

不瞭解自己毫無價值

人並非為此而生

 

 

但你偏要當英雄

你想當冠軍

人們不要冠軍

人們只想吃漢堡、中彩票和看電視

 


我覺得無法再繼續住在這兒

這裡把冷漠當美德

 


冷漠也是一種解決之道

沉溺於毒品要比面對人生艱辛容易

偷竊比賺錢容易

打小孩比養小孩容易

愛很費心,成本昂貴

 


你說「問題出在人們都不去關心

...所以我也毫不關心」

 

 


你不是因為

有這些想法才想退休的

而是因為要退休才有這些想法

你想讓人們認同你

認同這世界亂七八糟

 


想要別人聽你說話

拍拍他肩膀是不夠的

必須給他震撼

這樣人家才會仔細聽你

 


當人發瘋時,就像你這樣...

你知道自己發瘋嗎?

也許你一邊看小說

一邊在大糞堆裡自慰

你是否會想:

天啊!我居然是個瘋子

你們瘋子會這樣嗎?

 

 

你行的是上帝的善事?

神的做法是你無法理解的

 

 

海明威曾寫道:

這世界是個好地方

值得為它奮鬥

後半句話我同意


Ernest Hemingway once wrote:

"The world is a fine place,
and worth fighting for".

I agree about the second par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上善若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